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落实温总理批示精神 做好山区边远地区救灾工作

  2月9日晚,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批示精神,部署加强对山区和边远地区的救灾工作。参加会议的有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救灾和市场保障指挥部以及有关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


  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努力,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下一步,要在继续做好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救灾工作,安排好灾区群众的生活。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救灾工作特别是山区和边远地区救灾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突出抓好四方面工作。

  第一,加强对山区和边远地区救灾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山区和边远地区的救灾工作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在当地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民政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各部门共同努力,深入实际,进一步摸清山区和边远地区的受灾情况和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区别不同情况,制定救助方案。应急指挥中心救灾和市场保障指挥部要加强组织协调,及时掌握救灾的进展情况,了解山区和边远地区群众的实际困难,及时研究提出解决办法。

  第二,切实保障山区和边远地区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和资源,千方百计保障山区和边远地区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一是保吃饭。要把对山区和边远地区的冬春灾民临时生活救助资金及时下达到基层,落实到人头。粮食部门要保障粮油供应。对缺电地区,要多方面采取措施保证小碾米厂的加工用电;对缺菜地区,可通过调剂增加大豆供应,用于芽菜生产;对需要方便食品的地区,要紧急调运,切实满足需要。在已安排救助资金的基础上,中央和地方要进一步加强对灾区春荒的救助。二是保御寒。要根据山区和边远地区困难群众的需要,为他们提供棉衣、棉被等御寒物品,确保人人有棉衣,户户有棉被,不让一个群众受冻。三是保有住处。对房屋倒塌的受灾群众要妥善安排临时住处,对所需棉帐篷要及时组织调运。四是保有病能医。要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的作用,及时提供公共医疗服务。有关部门要组织医疗队深入山区和边远地区送医送药,严防出现传染病、食源性疾病、人畜共患病等次生公共卫生事件。

  第三,支持山区和边远地区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要搞好山区和边远地区化肥、农药、种子等农用生产资料的供应。对受灾农民特别是困难农民,要在种子、种苗、种畜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支持方式并组织落实。

  第四,及早谋划受灾群众倒塌房屋的恢复重建工作。各地要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县级人民政府要加强领导,各级民政部门要摸清底数,组织制定倒塌房屋的重建方案。中央政府预拨的倒塌民房重建补助资金,要优先考虑最困难的山区和边远地区的需要。 (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