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8年春节 > 2008春节消息

青海:蒙古人“查干萨日”的祝福

  人民网西宁2月11日电(记者郅振璞杰拉)大年初二。青海省军区招待所一处多功能厅,上方挂满了彩色的拉花。

  圆桌上铺着白色台布,上面摆满瓜子、花生、糖果和水果,男女老少围着圆桌笑语朗朗。一场别开生面的蒙古族春节团拜会拉开了帷幕。


  50多位蒙古族兄弟姐妹们,早早搭起台子,主席台上方一条红色横幅上闪出“海西蒙古族春节团拜会”的汉文、蒙古文字样。一条长长的供桌,摆放着四只膘肥尾壮的全羊,还有丰盛的奶油、美酒、砖茶,白色和蓝色的哈达,更在供桌旁微微飘拂。

  蒙古族传统节日有“查干萨日”,是一年之中最大的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春节,亦称“白月”,传说与奶食的洁白有关。

  随着悠扬婉转的乐曲,10余人身着民族盛装,手捧哈达,向四周上千名蒙古族同胞表示新年的问候。70岁以上的老人,还被请上主席台入座,接受人们敬献哈达拜新年。接着,蒙古族舞蹈拉开团拜会序幕,赢得场内观众阵阵喝彩。原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蒙藏医院院长、82岁的诺日布走上舞台,一连给大家唱了3首蒙古族长调;5岁的小男孩尼达,大大方方从座位上走了出來,向人群鞠了个躬:“我给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唱一首《巴郎仔》。”话音刚落,小家伙便有板有眼地唱了起来,一旁7岁的小姐姐佳雅娜伴舞助兴,两个小孩儿的神情和舞姿配合得恰倒好处。

  “我给大家拜年了!”省十七大代表、低氧生理和高原医学研究专家格日力教授,也匆匆忙忙赶过来,手捧着银碗向同胞拜年祝福。

  省藏医院副院长桑杰说:“今天,柴达木盆地的蒙古人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们特意向各地蒙古族同胞、家乡父老乡亲拜个年,带去我们的问候,带去"查干萨日"的祝福。”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