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8年春节 > 2008春节消息

通讯:年味十足的华盛顿国际学校“中国日”

  新华网华盛顿2月11日电 (记者王薇)如果不是亲眼看到,真难以相信操着纯正普通话歌唱《春天在哪里》的童声来自一群美国少年。在华盛顿国际学校10日举行的“中国日”活动中,不同肤色的孩子们通过多姿多彩的方式诠释着对中国年和中国文化的理解。


  一入活动现场,浓郁的年味扑面而来:四壁上的中国国旗、年画和春联,以及悬挂的灯笼,还有桌上摆放的脸谱、中国结、风筝、算盘、民族乐器和纸墨笔砚等,将一幅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新春习俗的缩影呈现人前。大屏幕上还播放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介绍。

  对于巴尔的摩国际学校的孩子们来说,“年”是她们胸前的绣花肚兜、头上的蓝头绳和手中的小竹筐。“采蘑菇的小姑娘”的形象不仅在她们活泼轻快的舞姿中栩栩如生,也在她们稚嫩甜美的歌声中鲜明起来。指导老师赵春英说,自从学校去年8月开设中文课程,这些六七岁的学生在短短数月内进展迅速,而这一点从她们的表演水平和热情上便体现了出来。

  看到女儿娜拉的表演,萨布瑞娜露出欣慰的笑容。她告诉新华社记者,通过学习外语走向“国际化”一直以来是她寄托在女儿身上的愿望,而中文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语言之一。为了给女儿营造更好的中文学习环境,在今年巴尔的摩“中国周”内,萨布瑞娜带着女儿参加了一系列介绍中国“年文化”的活动。

  在罗兰德公园乡村学校师生身上,“年”是挥舞着的各色绸带和喜庆的秧歌乐曲。当然,最能让人联想起中国北方闹新春景象的还是表演者脸上洋溢的满足和希望。“年”也是科俄斯国际学校孩子们身上的唐装旗袍和口中脆生生的一句“恭喜发财”,还是美国武术学院功夫小子手中舞动的长龙,和华盛顿国际学校中文歌曲合唱队演唱的《凤阳花鼓》。

  演出结束后,书法活动区排起长队,不少家长希望得到一张中文书法作品,给家中增添“年味”。而孩子们最喜爱的礼物则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纪念品,他们甚至可以如数家珍般说出这些吉祥物的名字。

  此情此景正是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尤少忠的期望。他说,之所以与华盛顿国际学院联合开展“中国日”活动,就是为了促进美国青少年学习中文、发现中国、分享文化和加强沟通,以推动中美友好关系发展。

  华盛顿国际学校校长刘易斯告诉记者,他很荣幸看到美国学生及其家长通过这次活动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他说,美国中文学习者已从三四年前的4万人左右增至目前的近10万人,足以证明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巨大魅力。

  对于这些学校来说,“中国日”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美国教育协会创建者坎珀说,继去年组织华盛顿地区中文课程学生前往北京和福建两地展开环保夏令营,今年她打算扩大这一项目,带领更多师生亲身领略这个东方古国的魅力,让他们成为中美友好关系发展的助动者。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