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打一场全民婚姻保卫战

  叫“小三儿”的一定要改昵称了。

  2007年,先有张姓女子引发“史上最牛小三儿”事件,牵动了成千上万的网友踊跃参与。网络论战烧遍了中国几乎所有论坛,至今争议仍未停息。

  到了年末,一对电视名人成了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
在这个事件里,导火线依然是“小三儿”。

  2008年伊始,“姜岩事件”火速成为舆论焦点,再度引发了人民群众对“小三儿”一致的口诛笔伐。

  有媒体叹息《小三儿年年有,今年特别多》,还有人干脆把MSN签名改成“小三儿遍地的时代”。

  其实,网络时代的”小三儿”是蛮可怜的,她(他)们生不逢时,赶上了“人肉搜索引擎”的盛行。Google、百度算什么,科技再发达都比不上人海战术威力大。早年前在“铜须门事件”中发威的“人肉搜索”在近几次的事件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当事人的电话、照片、工作、住址甚至车牌,个人隐私事无巨细地被公然呈现。

  “小三儿”们愤愤然地指责网络群众是“暴民”。

  情场如战场,三个人或更多人混战起来,场面是很不堪的。曾经相爱的人恶语相向,竞争的双方更是恨得咬牙切齿,多少过分的恶毒的话都敢滔滔不绝地倒出来。胜者为王,得意原本是情理之中。

  所以,婚恋之事只有当事人才心知肚明,你们局外人偏听一方,凭啥就来给我们下道德判断?个人隐私受法律保护,你们凭啥肆意骚扰,赶尽杀绝?

  可是,别忘了你是攻城的一方啊。入侵者战胜,若体恤善待百姓,自然会过上安稳日子,但要耀武扬威,甚至羞辱民众,招致反抗也是必然的。

  上述几个事件中,“小三儿”都过于迫不及待地炫耀了情战的胜利。他们没有意识到,这已经是在挑战大众的道德底线,是在动摇大众对婚恋的信任感啊。

  在大众普遍的道德判断中,婚姻是脆弱的,需要呵护的,而第三者是破坏者,是要被谴责的。这些年虽然个人幸福感被无限提升,群众对婚恋的宽容度也不断扩大,但这个基本的道德判断标准还是在的。

  所以以下“”小三儿”的故事,是群众们喜闻乐见的。

  比如当年插足好莱坞“金童玉女”汤姆·克鲁斯和妮可·基德曼婚姻的佩内洛普·克鲁兹。在模范夫妻婚变之后,克鲁兹都几次婚期在望了,汤姆最终却和小女友奉子成婚了。消息一传出,就有“粉丝”鼓掌叫好,报应啊报应。

  又比如当年引起轰动的香港演艺圈“双琪战”,梁咏琪PK掉与郑伊健相恋7年的邵美琪,就要背上多年的“狐狸精”骂名。7年之后,蒙嘉慧PK掉了梁咏琪,立刻有传媒极尽嘲讽地感慨,轮回啊轮回。

  陈世美是注定要被指责的,秦香莲永远是要同情的。这些年不是没有人想要给陈世美啊潘金莲之类的翻案,但总得不到大众的响应。

  被讨伐的”小三儿”若是低眉顺眼地做无语状,或许能讨得些宽容。一旦自得地将恩爱照炫出来,把泄恨时的辱骂话贴出来,群众就不干了。群众是不顾忌“暴民”这个称号的,逼得当事人辞职,看到有一个惩罚的结果出来,他们才能舒心——否则,是非黑白颠倒,伦理道德破坏,我们怎么继续生存下去?

  说到底,这一场婚姻保卫战里,其实更多的是大众对婚姻脆弱的恐惧。众志成城,坚决反对”小三儿”入侵,就是怕有朝一日,这样的事情不幸会落在自己头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鲁兹 | 梁咏琪 | 汤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