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8年春节 > 2008春节消息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珍禽飞舞闹新春

  中新社济南二月十一日电 (尹文盛)春节期间恰遇立春,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内珍禽翱翔闹新春,这片昔日的盐碱地,如今成了名副其实的百鸟乐园。

  位于山东省东营市境内的黄河入海口两侧新淤地带,总面积十五点三万公顷,是中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也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的重要中转站、越冬栖息地和繁殖地。
为保护湿地植被和自然生态环境,国家于一九九二年在这里建立了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近年来,保护区管理部门筹资上千万元人民币实施了湿地生态恢复工程,渐渐地使四千二百三十八公顷的湿地全部恢复了原貌,芦苇的面积已增加到了四万公顷。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滩涂建立了两处鸟类食物补给区,总面积一万公顷,主要养殖贝类等水生物并种植了小麦等作物,且只种不收,以便在大雪封地的时候让鸟儿比较容易地找到所需要的食物。为了保护在迁徙中受伤的鸟类,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还建立了一个鸟类救护中心,配备了必要的设施和专职人员,使三角洲的鸟类拥有了自己的“医院”。

  黄河口湿地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国家在这里相应的勘探开发也比较多。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油田和保护区管理部门共同划定出试验区,实行了油田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同时,实行滚动式开发,将油田占用土地面积缩小到最低限度。此外,油田设施和作业开发占用土地面积均由人工绿化加以补偿,使当地绿化覆盖率达百分之四十。

  生态环境的改善,引来百鸟飞翔。目前,保护区内的鸟类从一九九二年的二百六十二种增加到了二百八十三种,还新发现了白鹤、黑鹳、白琵鹭、黑脸琵鹭、疣鼻天鹅等十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世界濒危的黑嘴鸥也开始在这里生存、繁衍。同时,保护区内野生植物已达三百九十三种,国家二级保护的濒危植物“野大豆”的数量显著增加。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