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壮哉阿根廷冰川

  张峻屹

  坐落于阿根廷南部圣克鲁斯省的冰川湖,面积1400平方公里,湖深一百八十多米。由于绵长的安第斯山脉终年积雪,加之常年气温较低,致使汇入阿根廷的一百五十多条河流形成冰流和冰块,经积年累月地汇合、凝聚,于是出现了无边无际的冰的世界。


  从阿根廷海滨城市布宜诺斯艾利斯乘机,经过近三个小时的飞行,舷窗下开始出现连绵不断的雪山,继而出现如池如带、或宽或窄、淡青色或乳白色的水面,这便是阿根廷湖了。几十分钟后,飞机降落在一个简易机场,然后乘汽车驶入处于群山凹部的卡拉法特小镇。这里的景象很似我国的新疆,灰褐色光秃秃的山峦此起彼伏,没有一丁点儿植被。风很清冷,天很高远,路很原始。小镇周围及街道两旁可见到一簇簇、一行行毛白杨,增添了些许生气,然而行人还是稀稀落落的。同行者有些沮丧:“跑这么远的路,尽是荒山秃岭,冰川也不会怎么样!”

  第二天一早,乘汽车赴大冰川。驻地距景区还有100公里的山道,虽然是正规的柏油路,汽车依然有些颠簸。慢慢地景物有了一些变化,清澈的湖面随着山势时隐时现,渐次显得宽阔、明净、深远,山峦开始有了雪帽,在艳阳的照射下泛着白光。再过一会儿,汽车沿湖而行,山脚下和半山腰有了零落的树木,有些很像沙漠中的胡杨。继而,植被越来越多,越来越密,乔木灌木混生,针叶阔叶杂陈,颇似新疆天池山麓之景象,不同的是植物种类更多、更繁茂。这时,旅客开始兴奋起来,打盹的醒了盹,不少人拿出相机不时地按下快门。

  据当地导游介绍,这里虽然纬度较高,接近南极,但气温并不太低,年平均气温10℃以上,现正值春季,早晚气温在0—10℃之间,今天最高气温为8℃。说话间,汽车已驶入景区。但见湖水浩渺,雪峰巍峨,白云缭绕。山麓林木葱郁,有些荆榛类的植物开着殷红或金黄的花。沿着崎岖的山路行进,穿越密密匝匝的丛林,经过几段坡道,来到濒临冰川湖的观景台,顿觉豁然开朗,心悦神驰。在浩瀚的湖面上,在数座雪峰形成的大峡谷之间,出现了一道大约四公里宽、五十多米高的晶莹剔透、造型奇特的巨大冰墙,如斧劈刀削般齐刷刷地矗立于乳青色的湖水中。冰墙纵深是层层叠叠、突兀如浪的冰的世界,一直延伸到湖的尽头,山的尽头,天的尽头。游者伫立惊叹间,不时听到炸雷般冰的爆裂声,一处或一方巨大的冰柱、冰墙轰然倒塌,泄入湖中,溅起重重水花与冰屑。靠近冰川的湖面上,有林林总总、形状各异的浮冰,在日光水光的作用下,放出绚丽的色彩,如碧玉、如琥珀、如锦鳞、如精灵。绿林、碧湖、蓝天、白云、雪岭、冰川,相互映衬,相互交融,构成一幅绝妙的图画。一时间,游人惊喜不已,不知身在何处。

  经了解,这里的冰川叫莫诺雷冰川,是这一地区最大最壮观的冰川。整个冰川长三十多公里,总面积200—240平方公里,系亿万年形成。在冰河潜流的作用下,巨大的冰块互相冲撞堆积,缓缓地向前移动,然后逐渐凝固,组成了气象万千、洁白玉立的冰山雕塑。随着大自然的变化,特别是近一个世纪以来地球变暖,原古冰川也在逐渐地消融和后退。为了保护这一世界级的自然遗产,1937年阿根廷建立了国家公园,以后又上升为国家自然保护区。近些年,投入巨资对周围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包括禁止垦伐,增加植被,保护水质,限制入区游人数量等。但愿这一自然奇观能够长久保存下来,不至于因为人类活动的影响而过早地消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