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生命因珍惜而精彩

  相比时间长河,人的生命是短暂的。珍惜大好年华,把握青春时光,挖掘时间的潜力,为祖国、为社会奉献更多的聪明才智,使自己的一生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是每一个青年人都应该认真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前不久,在电视里看到胡锦涛总书记看望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吴文俊的新闻,有两个镜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一个是在97岁高龄的钱老家里,有一个特制的活动工作台,上边摆放着一副眼镜,尽管年事已高、行动不便,钱老仍每天坚持看报、学习;一个是89岁高龄的吴老的狭窄工作间,放着一把旧藤椅、一张旧书桌、一台笔记本电脑,周围摆满了各种图书资料。两位科学家活到老学到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受到了胡总书记的赞赏,也使我们受到一次生动实际的人生教育。

  树立远大志向,让个人前途与祖国和民族的利益一致起来,生命才能变得有价值,活得精彩。钱学森和吴文俊两位科学家,他们都是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人,能够把所学知识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国家,用于祖国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尽管失去很多:钱老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和待遇,吴老多次将组织上安排的新房让给其他同志……但是,他们创造出令人景仰的科研成果,得到了国家的荣誉和人民的尊重,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实现了人生的价值,使生命放射出灿烂的光芒。反观世间有些人缺少远大志向,目光短浅,只讲一己私利,即便拥有再多学识本领,但失去了祖国和人民的依托,终难成大事,成大器。

  培育良好品德修养,选择符合时代和人民要求的人格模式,生命才能变得有价值,活得精彩。具备高风亮节品格的人,容易成功。因为这样的人能够做到豁达大度、勤劳勇敢、积极进取、克己奉公,这些都是成功人生不可或缺的要素。理想的人格,是在努力学习科学理论和文化知识,从民族优秀文化和世界进步文化中吸收营养的过程中获取的,是在经历忧患与磨难这个特殊学校的教育中养育的,是在长期的社会实践锻炼中形成的。有了良好的品德,与人相处就会“合群”,就能形成成就事业所需要的团队精神。

  做到惜时如金,把握住生命中的每一分钟,生命才能变得有价值,活得精彩。进化论奠基人达尔文说过:“我从来不认为半小时是微不足道的很小一段时间。”我国数学家华罗庚也认为:“时间是由分秒积成的,善于利用时间的人,会做出更大的成绩来。”人与人之间并没有太大差别,谁能够珍惜一分一秒的零散时间,充分利用,谁就能够做时间的主人,在学习上有收获,在事业上有建树。时间是有情的,只要你善于驾驭和利用它,它就以丰厚的果实回报你;时间又是无情的,谁无端浪费它,甚至无视它的存在,它就像耳边的风一样悄悄地溜走。做到惜时如金,在时间中成长,在时间中创造,在时间中谱写自己的历史,我们的人生价值才能够充分实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学森 | 吴文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