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8年春节 > 2008春节消息

年味里的十里秦淮值得效法

  新华网南京2月11日电:美妙绝伦的秦淮灯彩、难得一见的秦淮民俗“绝活”现场表演、乘画舫游览秦淮河夜景……春节期间,南京夫子庙地区成了最热闹的地方,每天吸引游客30万人次以上。

  十里秦淮,在古今众多的诗文中一唱而三叹,“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桃花扇》里的纸醉金迷、爱恨情仇与亡国之痛,以及朱自清先生的《浆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所传达出的人情味以及迷离美景,让人们仿佛游走在画图之中,十里秦淮,不去也能通过文学作品而品味出她的古味,她的人情味,以及她撩人的脂粉味儿。


  然而,今天的秦淮却是凡夫俗子的秦淮,而非才子佳人所独有的恋爱的场所,她之所以有鲜活的生命力,看来还是需要众生的捧场,而非只是脂粉味儿里的滋味,而这样的滋味,才是吸引游客的“看点”。

  春节少年味,似乎已经成了一种现代节日文化中的弊端,走亲访友已没有农村大家庭的热门喧嚷,春联也几乎被城市的人们所淡忘,年画也早已经不合时宜,鞭炮也被环境的需要所限制,而最能体现年味的庙会、大集,城市中又实在没有承载的地盘,有些城市有仿古一条街,也有寥若晨星的几家古玩店,但仅此而已,看客只是几个书画爱好者,关民众何事?关凡夫俗子何事?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年味越来越寡淡,寡淡到在这个中国人最盛大的节日里捞不起几根文化味的丝丝缕缕,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文化上的遗憾。

  在规模化的城市化建设中,老街没有了,老文化撵到天边了,现在却又在城市的某一条街上硬生造出仿古一条街来,有什么意味?打倒砸掉又重来,生造出的仿古又古在哪里?没有任何实际内涵的文化一条街、仿古一条街,又怎么可能对人们有任何吸引力?

  由此,我们不得不对十里秦淮神往了,神往那里的灯影,神往那里的浆声,神往那里现场制作的民间绝活。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风光、灯景、民间艺术每晚都吸引游客近10万人次,难道这不是一笔巨大的经济财富?难道这不是一笔巨大的文化和精神财富,难道这不值得各大城市加以效法?而效法并不是把秦淮河搬过来,也不是复制秦淮河,而是在保护本地区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基础上加以创新,把所有的地盘都盖上高楼房子,把所有的民间文化艺术载体全撵到爪哇,我们还到哪里找年味儿?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