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游客驾车到灾区玩雪 阵阵欢笑让灾民难受(组图)

  京珠北云岩服务区旁的上开封村雪景在广东难得一见,有人专程开车前来欣赏。
连州市西江镇龙尾村,大雪将山上的树几乎全部压断了。

  上开封村半个月来受冰雪覆盖,如今冰雪仍然末退,整个村子白茫茫一片。

  受灾村民:不习惯作为景点被关注

  云岩镇上开封村至今雪封引来游客,阵阵欢笑让灾民难受

  “驱车踏雪,美女轻裘,他人起舞,我自独愁”,大年初五中午,记者驱车来到京珠北高速云岩服务区旁边的上开封村,看到许多开车携着老婆孩子或女友的人在此玩冰雪的时候,记者心里陡然想到了这样的诗句。

  断电已超过一个多月

  上开封村是京珠北高速沿线受灾最早、现在还有厚厚冰雪的几个村落之一。
该村位于海拔700多米高的山上,其雪灾的遭遇就是南方大多受灾村落在雪灾面前生产生活的一个样本。

  今年48岁的廖田生是上开封村村民。当记者敲开他的门时,他显得十分冷漠。后来他解释说,这几天,有许多的人专门驱车过来看冰雪,他们觉得很不习惯这样被人关注,但是他也没有办法,只能冷冷地看着游客们在还结着冰柱的房屋前喜笑颜开。

  他告诉记者,村里有300多人60多户,它们村就像大多数贫困地区的农村一样,主要是依靠农田种植和养猪。“至于孩子们,他们都到广州、深圳、东莞打工了”。

  “我们村从农历腊月初五就开始有雪了,到腊月十五的时候,开始断电,到今天已经整整一个多月没有电了”。“自来水是村里自己出钱在山泉上接的,用的是大水管,当时每户出了300元。我们从去年腊月十五那天就把水一直开着,这样保持水的流通就不会结冰了。后来有人把水关了,两个小时后,水管就结了冰,再也出不来水了”。廖田生说。

  每人五根火腿肠过年

  记者走访该村时了解到,该村大部分村民姓廖。此前该村每人都能分到一亩多水田和一亩多旱地。京珠高速的开通和云岩服务区的建设都是征用了该村的土地,耕地少了一半。廖田生家一共四口人,现在还有一亩多水田和一亩多旱地。

  “如果单靠种田肯定养不活一家人,我的两个孩子都到广州打工去了,现在我和老伴就守着这些田地,还养了3头猪”,“过年的时候杀了一头猪,有150多斤”。

  他说,农村过年没有那么计较,不过没有电的日子,他们的确很难熬。“此前我们用电饭煲煮饭,现在,我们只能烧柴火。还有一些村民由于家里备有的大米不多,一段时间之后,就有谷无米断炊了,不得不到邻居家借米过日子。直到过春节那天,镇政府送来一台柴油碾米机才解决了这个困难”。

  大年初一,政府还送了一些火腿肠来。“每人发了5根火腿肠过年”,廖田生说。

  “比起滞留旅客,我们算幸运的”

  连州西江镇高山村百余村民过了一个没电的春节

  1月26日傍晚,连州西江镇高山村村民涂火旺正在看电视,突然“啪”的一声,眼前一片黑暗。第二天,涂火旺才知道,持续的大雪把高压线铁塔压塌了。高山村100多个村民在断电、通信中断的状态中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春节。

  雪灾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不言而喻。当记者昨天下午与涂火旺一家围在炭火堆旁聊起过年的经历时,涂火旺的脸上一直是乐观的笑容,“我们呆在家里,还有饭吃,有屋睡,有被盖,比起年前滞留在路上的旅客,我们算是幸运的了。”

  腊月二十九这天,涂火旺到村里的杂货店里买了烟酒糖果等年货,领了政府发放给他家的50斤大米和12根蜡烛。雪灾还导致高山村通信中断,村民家的固定电话和手机均无信号。涂火旺的两个女儿分别在东莞、中山打工。因为雪灾,她们没有回家过年。但是和家里一直联系不上,涂火旺担心把女儿急坏了。

  涂火旺听说,离村里1公里外的山头通信基站边上,手机还有点信号。他把手套套在皮鞋上,一路走到通信基站,把手机开机,依靠电池里仅存的一点电,给东莞的大女儿打了电话报了平安,并让她们安心在外地过年。

  涂家种的一亩多地的大白菜大部分被冰雪冻坏了。除夕那天,涂妻摘了一些还好的菜叶下锅,宰了自家养的走地鸡,再加上一些集市上买的猪肉,一家人点着蜡烛吃了一顿年夜饭。往年的水果和鱼,今年都缺席了。饭后,村里家家户户燃起鞭炮,打破了这断电的小山村的宁静。春节联欢晚会是看不到了,一家人晚上8点多就睡了。

  农历大年初一,涂火旺觉得呆在家里没声没息,太闷,一个人步行到高山街,找牌友打牌消遣。雪地太滑,他摔了不少的跤。一路上,除了得盯紧地上的积雪,还得盯着头顶那些被雪打折的树。他听说,邻近的斜塝村有个人就是因为被倒下来的树枝打破了头,缝了9针。这一路平时只要走10分钟,这一下走了20多分钟。

  农历大年初二,阳光出来了,天气稍稍暖和一些,涂火旺和老婆孩子带了两瓶酒到岳母家———阳山小江镇罗汉村拜年。到了岳母家才知道,他们断水断电好多天了。雪灾成了大家拜年时说得最多的话题。当天下午从阳山回家的路上,看到电网公司的人号召村民帮忙清扫被积雪和树枝覆盖的路面,涂火旺也赶紧加入进去。

  农历大年初四,涂火旺叫上在家的两个儿子,还有几个亲戚帮忙铲雪铲树枝。干了大半天,他那部1.5吨的小货车终于可以上路了。生意也开始了,涂火旺搭零客到连州附近几个镇,一个零客收10元。一天下来也收入了100元左右。这一天来了个好消息:家里中断了十几天电话通了。不过手机始终还是没信号。

  今天,附近井塘有户人家娶亲,请涂火旺早上7点到外塘镇接新娘。这两个地方的电力还没完全恢复,不过娶亲的日子在年前已经定好了,风雪不改。涂火旺说,希望喜事能带来点喜气———听说电网公司的人已经在抓紧抢修了,希望早点通电吧。

  抗灾故事

  老父动手术儿子守灾区

  51岁的抢险工人谈及家人几度眼眶通红

  “我斗胆放他们一下午的假。”昨日下午,清远供电局输电三班班长吴树泉对记者说。当日上午全班12人冒雨下连州各镇检查线路都淋湿了,才使大家有了休息的“理由”。

  “你不要跟我谈生活,谈工作就可以了。”谈及这个特殊的春节,51岁的吴树泉几度眼眶通红。1月24日,吴树泉90岁的父亲动手术,而吴树泉一直留守在连州抢修线路。去年8月他的妻子刚退休,“我们一家三口原计划自驾车去衡阳旅游的,现在都泡汤了。”吴树泉感觉有愧于家人,对他手下的11名员工,他也于心不忍,“他们中有几个都才新婚。”

  1月30日,G323线西江路段路面结冰,车辆缓慢通行,公路两旁的铁塔及电线结了约10厘米厚的冰,电线随时有可能坠到公路。“1月28日至31日这段时间最严重,很多杆塔相继倒掉,我们每日去现场察看登记。”吴柱泉说。因为大雪封路,去看铁塔的途中他们不得不分成两队,一半负责铲雪砍树开路,一半现场勘察。“没有水喝,就只能吃冰。”

  除夕夜是吴柱泉在连州开心的。“省电网叫我们可以买些新衣服穿,”当晚饭后他就带领班里的同事去逛商场,他买了新鞋、新衣服、新裤子,“全身都是新的。”但这一身新衣服只在他身上穿了3个小时。第二天一早,他又接到命令要去现场勘查线路,不得不又换上工作服。至今,他还没机会再穿上他的新衣服。

  新婚电工一个月和妻子只聚过一面

  新婚守空房娇妻热泪流

  谈及新婚妻子两次因他未能回家过年而哭泣时,清远供电局员工林斯伟淡然一笑:“我俩都是比较坚强的人。”

  今年是林斯伟参加工作的第8个年头,也是他头一回在外地过年。去年12月9日,他与恋爱一年的女友结婚。一个月后,他开赴连州抢修电网,至今已一个月,期间他只和妻子见过一面。

  “我老婆都哭了两次了。”林斯伟说。2月4日,“早上收到风以为第二天可以回家过年,大家买了很多年货准备带回去,但当晚省电网却通知要继续留守监测线路。”林斯伟当晚打电话给妻子,她就哭了。“按照清远习俗,新婚头年夫妻需要拜访双方的很多亲戚,但现在都只能由她一个人去承担。”林斯伟说,当时他也有些失落。除夕晚上,输电班在下午4点多就赶回连州市里吃年夜饭。饭后,很多同事去逛街买新衣服,林斯伟给自己买了一双鞋。原以为农历大年初一可以休息一天,但当日吃过早餐后,下午12点又继续下镇里检修线路了。当晚,与妻子交代探亲事宜时,他的妻子再次啜泣。

  抢修保电

  坪石抢电吹响“集结号”

  3000多电力工人参战,月底将全部复电

  “雪灾导致韶关坪石电网几乎全线瘫痪。”昨晚,坪石供电局局长介绍,目前广东电网从全省派到坪石维修电网设施的有近3000人。按照广东电网的部署要求,2月29日将要全部修复粤北9镇一带的供电电网,恢复供电。今天,当地将吹响“集结号”,进行全面的抢修。

  剪断电线支持京珠北高速

  据了解,广东省乐昌市的供电分别由坪石供电局和乐昌供电局负责。其中乐昌供电主要负责城区以及周边的5个乡镇街,坪石供电主要负责的是包括坪石镇在内的粤北9镇。

  广东电网韶关供电局的张良栋副总工程师介绍说,这次雪灾广东电力受灾最为严重的就是坪石电网,全面崩溃。坪石供电局局长潘斌告诉记者,坪石26%的电网圈杆倒了,目的是支援京珠北高速和京广线两大动脉。

  潘斌说,大雪封路后,京珠北高速集聚了上万辆车,这些路段上横跨着许多电线,因覆冰严重出现大面积断线,变成受阻车辆上面的“定时炸弹”。为消除危险,坪石电网派出工人把这些电线全部剪断。“从1月27日开始,我们出动了30多人连剪了4天,剪了18条线。”1月31日凌晨2时,京珠高速梅花段#11铁塔因覆冰太重倒塌,高压电线倒伏在地,同时#12铁塔也因外力受损随时可能倒塌,如不紧急采取措施将严重阻碍京珠高速公路车辆通行。坪石供电局抗冰复产领导小组当即决定用爆破方式将#12铁塔炸倒,以便剪断所有的导线,故障于当天下午5时顺利排除。

  电网覆冰超负荷近五倍

  张良栋介绍,粤北电网当时是按照当地有冰冻雨雪天气建造的,覆冰技术标准为5-35毫米。而本次冰灾覆冰一般都达到60-80毫米,高寒山区最厚达到283毫米,远远超过了输电线路的覆冰设计标准。“这样大的冰雪灾害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电网都会瘫痪。粤北地区的电网建设是仿苏联的,电线柱子都是用钢筋水泥,不像欧洲一些国家还在用木头做电线杆。”

  为了尽快修复电网,广东电网从广州、深圳、惠州、中山等地调派了大量工作人员支援乐昌电网维修,使整个维修队伍人数达到近3000人。由于目前的维修主要是配网修复,真正困难的维修线路的地点还在冰天雪地里,电网的主线路还没有办法通畅,因此目前通过电网供电还是不现实。目前为止,坪石电网已恢复了250个配电台区。按照广东电网要求,这个月底将要全部修复乐昌九镇一带的配电网络,恢复供电。

  佛山抢修队连州开工

  广东电网首派百余电工支援清远抢修

  本报讯(记者邱永芬)昨日下午2时,广东电网派出的第一支支援清远抢修的队伍———佛山供电局在220千伏连安线连州市龙坪镇青石村段举行了开工仪式。据了解,昨日已有内蒙古、青海、河南等地的约500名技术人员赶到连州增援,清远灾区供电抢修工作已紧张进行。

  高达40米的220千伏直线双回路铁塔被扭成麻花状,仅剩10多米高;厚厚的绝缘子跌碎在地;直径约1.5厘米的导线伏在山头,拦住公路;漫山遍野都是被折断树顶的树木……昨日上午,记者跟随供电抢修队伍冒着朦朦细雨,在接近零摄氏度的气温下到各镇检查受损线路时,再度被雪灾的情形行所惊服。

  在连州镇的狗头坳,220千伏连安线88号塔的6根大拇指粗的双分裂导线及1根小指粗的架空地线拦住了通往长迳村委的公路。当地村民就地拾了两根雪折断的碗口粗的松树将电线顶了起来,才能勉强通过车辆。

  昨日下午2时,一阵鞭炮声响彻青石村矿繁厂周围的山岭。广东电网派出的第一支支援清远线路抢修的佛山供电局举行了开工仪式,正式宣布动工。

  佛山供电局目前共有148名人员参与此次抢修,主要负责连安线、安螺线的31个基塔。由20人组成的先锋队在大年初二已赶到连州检查线路状况,另128名施工人员前日也已赶到。其中100人负责上塔拉线,48人负责物资运输。据介绍,正常情况下建一个基塔需要四五天时间,需要20多个人。但目前情况下大概需要多花1到2天。

  据了解,其它支授的队伍人员也正陆续到位。广东电网公司总经济师辛瀑表示,昨日又有内蒙古、青海、河南等地约500名支援人员赶到清远。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