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严控主权财富基金在美投资 外界认为针对中国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开始严控主权财富基金在美投资,来自亚洲和中东的主权财富基金都要经过美国严格的详细审查,尤其是对遭受次贷危机沉重打击的美国房市的投资。

  外界认为美国严控主权财富基金在美国的投资主要是针对中国。
美国之所以要进行严控主要是由于美国政策制订者担心新成立的中国投资公司(CIC)趁着美国信贷紧缩之际,抢购美国的战略财富,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和主权。

  主权财富基金是大规模的政府投资工具,他们凭借着雄厚的资本在油价攀升之际在中东地区进行抢购,然后将出口转卖给东亚。外界批评主权财富基金缺乏透明性和责任性。

  近期来自新加坡、科威特和韩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开始认购饱受次贷危机冲击的美国银行股份,其中包括花旗银行和美林投资银行。而中国投资公司(CIC)凭借中国1.5万亿美元的庞大外汇储备,购买了美国私人股本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GroupLP)30亿美元的股份,并且宣布计划向美国摩根士丹利集团投资50亿美元。

  虽然这些主权财富基金为信贷紧缩的美国提供了重要的流动资金,为受到严重冲击的公司带来了希望。但是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经济学教授彼得-纳瓦罗指出,这些短期的利益不会让美国对自身长期的安全视而不见。他在上周召开的美中经济和安全回顾委员会上称:“实际上,比起被视为白色骑士来说,主权财富基金更容易被视为秃鹰。”对于,这些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行为,美国国会两党联合小组专门召开了会议讨论与这些投资行为有关的安全问题。

  对此,纳瓦罗要求这些希望收购买美国资产的主权财富基金完全透明化,同时要求他们彻底退出任何涉及美国经济战略和军事战略的投资。

  迄今为止,这些主权财富基金在美国的投资极限为10%,否则将接受正式的安全评估。但是由于严控主权财富基金在美投资,美国的立法者要求审视外资从美国资产中获得的利益。出台的规章已经明确的写到“确保与这些投资有关的潜在国家安全被适当的评估。”

  对于,严控主权财富基金在美国的投资,美国布什政府警告称他们反对保护主义,并指出这将破坏美国的经济增长,妨碍增加就业机会,限制利用外国资金降低联邦赤字和贸易逆差。

  与此同时,立法者们还关注中国投资公司在美国的投资行为。根据美国国会的研究显示,中国外汇储备中很大一部分,约6000亿美元购买了美国的国债。美国国会外交委员会的莱德-塞特塞尔称:“如果中国继续以这个速度在美国投资,不出三年,中国的资产净值将达到1万亿美元。”同时,塞特塞尔指称中国投资公司的战略对美国和亚洲经济是一个麻烦。 (来源:和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