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压岁钱成行贿新手段 孩子私下收红包不告诉家长

  每年过春节,压岁钱怎么给、怎么花的问题都会成为一个大众话题。曾有调查显示,北京孩子的压岁钱额度在全国居首位,这让大家不得不对孩子的压岁钱给予关注。本报与搜狐教育频道联合进行的压岁钱调查有6000多网友参与,其中94%的人明确表示会给孩子发压岁钱。
而年年相似的压岁钱,每年也总会产生一些新苗头。北京中小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电话显示,今年一些孩子把压岁钱当成了“创收”途径,还有人把给压岁钱当成了行贿手段。

  孩子定下压岁钱创收指标

  “孩子跟我们说他今年的压岁钱收费目标是2000元,他要用压岁钱买个MP4。”几天前,一位家长打电话给中小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向老师请教该如何教育家里的“小财迷”。“我们就怕孩子为了"达标",到处跟长辈伸手要钱,那就太不像话了。”

  心理咨询中心温方主任说,有些孩子已经把收压岁钱当做难得的“创收途径”,并希望靠压岁钱实现自己平时不易实现的目标。对这样的孩子,应该对他们讲清楚压岁钱的本意,告诉他们那是长辈对他们的关爱,是亲情和爱心的传递,不该是晚辈伸手要来的,那样既不礼貌也不尊重,而且压岁钱也是不应该乱花的,如果想买喜欢的东西,可以和爸爸妈妈商量,不要用索要压岁钱的方式去达成自己的心愿。

  收压岁钱收到支票

  孩子收到的压岁钱是一张支票,这样的事也许听起来离谱,但却是咨询时确实出现的状况。温方老师说,当了领导干部的家长,要注意教育孩子,谨慎对待别人给的压岁钱,要有反腐观念。以前就曾有家长来咨询,说孩子私下收了3000元压岁钱,却并没有告诉家长,等家长得知想追回的时候,已经花得只剩1000元了。

  本报与搜狐教育频道的调查显示,近50%的人将压岁钱的额度定在100元至200元之间,13%的人会给500至1000元,还有7%的人表示,给孩子的压岁钱会超过1000元。随着CPI越跑越快,过年的压岁钱也越给越多。对于压岁钱,23%的人表示会全部回收,33%的人表示会回收一部分,43%的人则认为应该全由孩子自己处理。

  专家提醒家长,直接收缴压岁钱,对孩子来说是个打击。而且完全垄断经济,有可能逼迫孩子从别的途径解决,比如瞒报压岁钱数量,或者偷偷拿家里的钱。应该允许孩子自己支配压岁钱,但家长要给予适当引导。比如去看长辈的时候,动员孩子用压岁钱给长辈买点表示心意的礼物;开学的时候带孩子买些学习用具和书籍;或者鼓励孩子用压岁钱交自己的学费。

  理财观不宜用压岁钱培养

  虽然24%的人希望通过压岁钱让孩子学会理财,但专家认为,用压岁钱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并不是个好主意。

  “压岁钱比较容易让孩子"私欲膨胀",因为这笔钱很明确是属于他自己的。”温方老师说,“压岁钱容易让孩子产生"我的钱,我来管"的想法。而一些孩子在手里钱比较宽裕的时候,很难控制自己。比如一些毕业班的学生,很容易拿钱一起出去吃一顿。”

  温方老师认为,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可以利用平常的各种机会进行,例如让孩子支配一天的生活费,安排买菜、交通等各项费用的支出。这样不仅让孩子有了理财观念,也有顾全他人、关爱他人的集体意识。不提倡给孩子过多的压岁钱,因为这会给一些“胆大”的孩子过度“发挥”的机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