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闻分析:从总统总理遇袭看东帝汶局势

  新华网雅加达2月12日电 (记者叶平凡)东帝汶总统、总理官邸11日早晨几乎在同一时间遭叛军袭击,总统奥尔塔腹部中弹伤情严重,总理古斯芒则逃过一劫。虽然在交火中叛军首领雷纳多被击毙,但这一令人震惊的事件再次表明在东帝汶建立持久和平依然艰难。


  此次袭击事件的主要策划者雷纳多少校曾经服役于东帝汶政府军。2006年4月,他曾因率领600名西部“子弟兵”抗议“受到歧视和待遇过低”,被时任总理马里·阿尔卡蒂里解职。这批官兵随即哗变,并由此引发了致使30余人死亡、数万人无家可归的大规模骚乱。

  澳大利亚驻东帝汶维和部队数次围剿雷纳多及其麾下叛军,并曾将其抓捕,但雷纳多和数十名同党成功越狱,继续与现政府对抗。2007年东帝汶顺利举行了两次全国选举,产生了新的总统、总理和议会,政局和社会秩序开始趋于稳定,但是叛军力量的存在始终对东帝汶安全局势构成威胁。

  此间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叛军首领雷纳多已被击毙,现政府消除了一大安全威胁,但这次袭击事件所反映出的深层社会问题是东帝汶建立持久和平的真正障碍,而这些问题难以在短期内解决。

  首先,雷纳多及其西部“子弟兵”当初抗议“受到歧视和待遇过低”,其深层社会原因是东西部地区的对立。1999年印尼被迫从东帝汶撤军,东帝汶由联合国接管。因为地理上的接近和情感上的亲近,东帝汶西部地区民众对印尼的态度与东部独立人士有所不同。东帝汶建国后,西部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地位均处于相对弱势,东西部一直存在着某种对立情绪,这种情绪无法在短时期内消弭。

  其次,一支百余人的叛军并不能让东帝汶陷入全局动荡,贫困才是东帝汶政治和社会问题丛生的深层原因。东帝汶是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除了与澳大利亚相望的海域拥有丰富油气资源,其他地区自然资源贫乏。目前,东帝汶几乎所有物资都依靠外国援助或进口,全国范围内有近半数的劳动力处于失业状态,生活在乡村、山区的人更加穷困,人们对于生活状态的不满极易被叛乱势力利用。

  另外,国力所限使东帝汶缺乏一个强有力的政府。东帝汶国内多种政治派别的斗争至今没有消除,10余个党派的政治分歧始终存在,宗教信仰的不同也时常引起争端,再加上治安等事务由联合国管理以及一些国家的介入,如何协调各方利益,对于这个亚洲最年轻的国家来说依然是个严峻的挑战。

  虽然东帝汶存在种种棘手问题,但像此次叛军袭击国家领导人的暴力事件只是一小撮人采取的极端手段,不仅遭到广大东帝汶人民的反对,也受到了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但它也说明,东帝汶要真正实现民族和解和社会稳定仍将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