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棋盘山冰雪见证“幸福沈阳”(图)

  年年岁岁雪相似,岁岁年年景不同;五彩缤纷疑仙境,美仑美奂是沈城。2月12日(正月初六)上午,中央电视台将镜头聚焦沈阳,在新闻频道9时10分开始的“温暖春节”大型直播节目中,棋盘山冰雪大世界作为“最具幸福感城市”的特色窗口,在10时到11时30分之间亮相——激情、狂欢的娱乐场面让全国乃至全球的观众惊叹。

  沈阳的春节娱乐活动千姿百态,记者观察到,冰雪民俗游成为今年最大的亮点。

  冰雪竞技现场高潮迭起

  尽管寒风刺骨、棋盘山风景区的气温骤降到零下21℃,但活动现场却异常热闹。
在秀湖冰面直播现场,不到9时,各代表队的宣传标语和大幅“家庭照”已将气氛调动起来,来自市内五区的十个参赛家庭均是父母三四十岁、孩子十岁左右的三口之家。

  上午10时,第一项活动“打雪仗”开始。50米长的雪道上,每五个家庭为一组,主持人一声令下,只见雪球腾空飞起,双方家庭以障碍物为掩护,向对方推进,身中雪球者即淘汰。一名求胜心切的女孩冒失地冲锋,结果被击中,女孩委屈地哭了。人群中突然一阵欢腾,“这不是"小沈阳"吗?唱二人转的,我看过他的节目!”吉林来的孙先生冲上去与嘉宾主持“小沈阳”合影。

  冰车障碍赛中,高潮迭起——100米长的赛道上,一家三口坐在冰车上,当行进到中途时,父亲要把路障——啤酒,一饮而尽。沈河区文艺二校的小选手姜润东说:“我们学校经常组织户外滑雪活动,我的技术有优势!”当姜润东的父亲一口“吹”了一瓶啤酒后冲向终点时,一名南方青年打着冷颤说:“沈阳人太爷们了,这回来旅游,可长见识了!”

  此次“温暖春节”直播活动由中央电视台主办,沈阳市委宣传部、棋盘山管委会、辽宁电视台、沈阳电视台、沈阳电台等单位协办。活动以十个参赛家庭的冰雪竞技为主线,通过打雪仗、冰车障碍赛、幸福家庭三项赛等项目,向观众们展示了沈阳这座“最具幸福感城市”人民的精神风貌和城市魅力。

  外地游客感受北国年味

  为烘托节日气氛,棋盘山冰雪大世界将年味十足的饺子、腊八蒜、老酒、年糕、糖葫芦、灶糖等饮食作为奖品送给参赛者和外地游客,使游客在娱乐之余体验到浓浓的北方年味。

  “年年春节在家猫冬,今年我们全家人选择到户外滑雪。”沈河区助威团的张崇女士从大年初三开始,天天带领南方的亲属去棋盘山滑雪,抽冰猴、滑雪爬犁……各种冰上游戏,让一家人玩得非常开心。张崇说:“过年全家人玩冰雪游戏,既能体验冰雪的乐趣,又锻炼了身体,增进了亲情。”

  记者在现场电话采访了张崇的表哥、远在江苏无锡市的张明刚先生,“一大早妹妹就打电话让我看节目,我和儿子在电视上看到她姑姑了,北国风情的魅力比人文景观还让人难忘,今年我一定去沈阳看看。”

  冰雪民俗游体现地域文化

  中央电视台“温暖春节”大型直播节目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活动在全国选出了六个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分布在东、西、南、北、中的上海、西安、丽江、沈阳、武汉和成都,沈阳以其北方特有的冰雪风情和特色民俗脱颖而出。

  冰雪娱乐是东北人冬天的独特文化之一,当天的直播活动着重表现东北风情,东北民俗文化与冰雪娱乐的结合为促进传统民俗的回归开辟了一条新路。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选择春节里全家人一起外出滑雪、滑冰的沈阳人越来越多。“平时上班根本没时间,而往年春节无休止的聚会又令人身心疲惫,今年选择到冰雪乐园玩,在放松心情的同时,还能找到久违的童真。”和平区居民张醇雍说。

  冰雪游乐了游客火了商家

  从大年三十开始,棋盘山冰雪节目前已接待游客25万人,雪场宾馆一床难求,这种情况直接带动了交通、餐饮、住宿等各个环节的盈利。

  冰雪经济带来的实惠就在钱袋里,在棋盘山风景区卖“岫玉”工艺品的何师傅对此深有感触:“每年到这个时候卖工艺品的人都扎根在各个景点,忙得要命,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那些来沈阳看冰灯、滑雪的外地游客,看见稀奇的东西就买,工艺品销路最好。”何师傅说,自己平均每天能卖四五千元。

  据介绍,最近棋盘山还邀请了千名省、市著名摄影家及广大摄影爱好者齐聚冰雪大世界,在烘托新年气氛的同时,为冰雪盛会留下经典瞬间。

  本报记者李欣主任记者汪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崇 | 姜润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