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实验小白鼠生活探秘 住无菌空调房享酒店式服务

  上海实验动物中心探访:6年500万老鼠为科研献身

  上海松江九亭,一条小路曲折地通往几栋幽静的房子。很少有人知道,就在这里,居然“住”着超过100万只实验鼠。

  这就是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下属的上海实验动物中心。

对外人来说,这里绝对是一个神秘的地方。每天,都有数不清的小老鼠在这里诞生,也有数不清的老鼠从这里被运走,送往各大科研院所和制药公司。换句话说,这里就是实验小白鼠的“根据地”。

  超过百万的老鼠,在这里的生活是什么样?它们享受的是什么待遇?近日,本报记者被特许进入该中心,一探其中奥秘。

  住“宾馆”有“保姆”伺候

  印象中,鼠总是生活在脏兮兮的环境中,就算是宠物鼠,也不过稍微改善一点。

  而在实验中心,要说这老鼠不仅干净,待遇还比人好,可真是一点不夸张。就为了看它们一眼,记者硬是要换鞋换衣,就这还近不了跟前,只能隔着无菌室“远观”。

  “这里的鼠房都是无菌SPF级中央空调房,温度常年控制最舒适的24摄氏度,四五分钟送一次新风,室内保持40%-60%的湿度,洁净度更是不亚于医院的手术室和制药厂的生产车间。”中心的负责人徐平研究员表示,为了照顾好这些“鼠小弟”,可谓每个细节都精益求精,就拿垫在老鼠脚下的刨花屑来说,过去用的是锯末,舒服是达标了,可灰尘多,老鼠容易过敏。“现在,刨花都是定点加工,用的全是不含过敏性物质的白松杉木,还得经过农药超标、油渍、松软度等一系列检验,才能放入鼠舍。”住的就这么考究了,那吃又如何呢?这下,记者又开眼了。这些小老鼠们吃得都是如同牛肉干似的颗粒食物。据介绍,这可是根据它们胃口度身定做的“营养餐”,里面有奶粉、蜂蜜、鱼粉、食用油等,特别经过高压膨松蒸煮,便于它们咬嚼。至于喝的水,比咱们普通市民家的纯水还要经过一道处理工序———去离子,有助于消化。

  吹不着风淋不到雨、吃得好睡得香。在这种待遇下,说这些“鼠小弟”们住的是五星级宾馆真是一点不夸张。自然,每天伺候它们的研究员们就成了不折不扣的“保姆”。

  “每次进入鼠舍,我们都得洗上两次澡,要洗手、洗头,还要刷牙、刷指甲,避免微生物给它们带来感染。”徐平坦称,为了能节约时间,研究员们连水都不敢多喝,就怕出来上厕所后又要重新洗澡。有时,在里面一待就是5、6个小时。

  开发新药时它们价值大

  6年前,上海实验动物中心从漕河泾搬家时,“鼠小弟”总共才20万只;6年后,这里的各种类老鼠已经达到了年产107万只的水平,数量在全国也是第一名。

  “就这还供不应求。”徐平告诉记者,老鼠是科学研究最常用的实验动物,研究疾病机理,进行药物筛选等都少不了它。“老鼠的基因组和人类在相当程度上同源系,加上好繁殖,种类较多成本低,使其成为最好的实验动物。现在,不管每年养殖多少,都是被一抢而空。”

  徐平告诉记者,在这里,还有针对性地培养了许多奇特的老鼠。例如生下来就高血压的老鼠、得糖尿病的老鼠、有白内障的老鼠……“可别小看了它们,价值可大了。为了帮人类解决这些疾病,开发新药时都用得上它们。”

  如今,上海实验动物中心的“鼠小弟”以四海为家,足迹几乎遍及各地。前往各研究所途中,鼠小弟的临时住房是一个个纸板箱,开有4扇小窗户,内置细铁丝网,外敷无纺过滤布,再用胶带把接缝处粘个严严实实。仅如此,中心还特别有四辆空调车,专门用来运送这些动物们。

  专门立碑祭奠幕后英雄

  在实验中心的深处,有一片宽广的草坪,大小两块鹅卵石默默伫立在其中,上面镌刻着“谨以纪念为生命科学研究献身的实验动物”。

  “这是一块纪念碑,专门用来悼念那些逝去的实验动物们。”徐平告诉记者,为了能让人类更健康,这些“鼠小弟”们用生命作出了贡献。6年来,光实验中心提供的老鼠,就已经有至少四五百万在新药实验、科学研究中献身。“它们虽然是动物,但他们的功绩是伟大的。几乎我们每个新药的诞生背后,都有这些老鼠的奉献在其中。”站在纪念碑前,记者看到了鲜花。据悉,这里每年都会有人固定前来祭奠,他们有的是科研人员,有的则是治愈后的病人和家属。看来,对于这样的“幕后英雄”,人们并没有忘记它们。

  作者:罗菁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