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大专生能考上北大研究生吗

  编辑老师:

  您好!我是一名全日制高职高专院校大三学生。由于数学偏科较严重,我没能够考进一所较好的本科大学。但我热爱文学,尤其是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所以我一直没有放弃学习和追求。

  在校期间,我参加了自学考试,报考的是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很快就可以考下全部课程,我想拿到毕业证之后继续报考研究生。
北京有很多名师,而且在北大有很好的学习条件,比如每天都有很多场名师讲座。所以考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但是周围朋友都劝我不要做梦,对于一个大专生而言,考个普通的本科院校研究生都很不容易。我心里也清楚,考北大研究生并不容易,很多北京名校的毕业生都考不上呢。但我真的不想放弃自己的理想,多少努力我都愿意付出。

  或者真的只是我痴人说梦,因为不知道报考的很多细节和要求,比如导师,论文等。希望贵报能给我一点建议,为我指点迷津。

  主持人的话

  同学你好!看到你虽然没能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学习中文,仍不放弃学习和追求,跨专业参加自学考试,创造了很多有利于自己发展的条件,我向你表示祝贺,并且相信,有这种毅力和信念,你以后的求学路和人生路会平坦许多。

  但是,确实如你所说,考北大的研究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考研尤其是考名校的研究生,本身就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2008年全国共有214450名考生报考北京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硕士研究生,其中报考北京大学的考生多达20756人,其中本部报名总数17851人,含推荐免试生1439人,2008年北大预计招收硕士研究生4300人。根据这一组数据,我们大致可以推测报考的难度了。

  未名湖畔好读书,到北大燕园念书是很多学子的梦想。正如你在信中所写的,对于一个大专生而言,考个普通的本科院校研究生都不容易。但是,这并不是说你不能考北大的研究生,也并不是说你考不上北大的研究生。你说多少努力都愿意付出,这说明你是一个很有决心和毅力的人,我相信在同样的条件下,北大不会把这样的学生拒之门外的。

  要考北大的研究生,首先,你要熟悉北大的研究生报考政策。北大的招生简章中规定: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一般应有学士学位)具有报考资格;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后,经过两年或两年以上(从大专毕业到录取为硕士生当年的9月1日)学习或工作的人员(只能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具备报考资格。对照这两条,如果你通过了全部自学考试并获得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那么就能报考北大硕士研究生。如果没有通过,你今年7月毕业之后,需要学习或者工作两年或者两年以上,也就是最早你可以在2009年以同等学力资格报名,在2010年初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但是,如果你是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按照北大的另一项规定,须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以上与所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署名前两位),通过初试后,还须加试两门本科专业基础课。

  满足这些条件,通过报名审查之后,你需要准备初试,也就是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一般都是在每年1月中下旬举行。北大的复试人数一般为招生规模的110%~150%,如果复试阶段进行专业课笔试,那么复试人数还将适当增加。

  从这一系列的流程来看,在达到报考条件之后,最重要的就是准备初试,现阶段我们的研究生录取主要还是依照初试时的成绩和复试表现。至于你所说的导师,我从之前曾经报考过北大的同学中了解到,没有必要刻意去认识导师。但是,多看一些导师的著作,多了解一些他们的观点尤其是最前沿最新的观点,无论对初试还是复试,都是很有帮助的。

  从以上这些条件分析,你如果报考北大的研究生,困难和压力确实不小。在你奋斗过程中,身边也会有很多人告诉你考上北大研究生比登天还难,不停给你泄气。这是客观事实。但是,有一句话说得好,只要信心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在北大的校园里,也生活着不少曾经像你现在一样,犹豫过,动摇过但最后还是如愿以偿顺利进入燕园的专科考生。

  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北大考研日记》这本书,书的作者2001年专科毕业的时候,心情几乎和你现在一样,并且跟你有着很多的共同点。这位电子与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的师兄也热爱文学,着迷于文字,并且也和你一样钟情于北大中文系。毕业两年后,他考上了北大中文系。

  在书中,他说,选择跨专业报考北大中文系,首先是我对中文以及北大的钟爱,这是最根本的一个前提,也是我考研成功最基本的精神支柱。从你的来信中可以看出,对于中文和北大,你也有着强烈的感情,所以,我相信无论考研路多辛苦,有这样的精神支柱,必定是能够撑过去的。

  在整本书中,这位同学讲述了自己艰辛考研路上的点点滴滴,包括制订学习计划、购买参考书目、上辅导班、放弃一个个节假日挑灯夜战等各种学习的细节,也包括此间自己的感情问题和一丝一点的考研人尤其是像他一样的专科考生的心理波动,还有更多的是考研的经验。我从一个读者的角度来看,从一名专科生到北大正式注册的中文系研究生,这是一段艰难困苦而又不乏诗意的路,而考研生涯中他所经历的艰难不仅仅是心灵意义上的,更有艰难的日常生活经历。

  他在自序中说,从计算机到中文的跨专业、从专科到研究生的跨学历,我的考研生活几乎经历了考研人所可能遇到的全部问题,从而充满更多前进的曲折与抗争的磨难。其中所贯穿的种种幸与不幸,都在今天成为一笔可以分享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不知道你读完这些文字会有什么感受。我想,专科生的考生背景真的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在于信心和行动。勇敢地去奋斗吧,过程更是你的财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