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环保节能建筑标准应统一

  为促进推广建筑节能,上海今年将在全国率先推出“绿标”建筑。所谓“绿标”,就是根据每平方米耗能量,给建筑物评定绿色节能标准,档次从1星到5星。“绿标”建筑必须对可再生能源加以利用,其中住宅楼要有太阳能热水,建筑体形、朝向应设计合理,能获得充分日照、通风和采光。
(见2月12日《东方早报》)

  高耗能建筑成为当今中国节能降耗的一大死角,据国家建设部发布的信息,中国建筑90%以上不节能。去年以来,建设部和国家环保总局等专门颁布绿色、环保、节能建筑标准,要求新建建筑综合节能率和对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要达到50%以上。上海通过“绿标”星级评选认证促进建筑节能,值得叫好。

  但据该市建筑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说,上海评“绿标”采纳的是国家建设部颁布的《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法》及《绿色建筑评价技术细则》,而不是国家环保总局和全国工商联住宅商会推出的《生态住宅标准》,这位负责人还说,环保建筑并不是节能建筑。这就让人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们通常所说的节能环保应该是一对密不可分的“连体婴孩儿”,环保就意味着节能减排,节能无疑有利于环保。

  笔者以为,绿色节能建筑的标准是不能截然分开的,应该统一,环保建筑就应该是节能建筑。绿色建筑应涵盖两个概念,首先是盖房子的建材是环保型的;其次是盖好的房子是生态节能型的,充分利用阳光、雨水等可再生能源,最大限度的节电节水。如果评出的“绿标”建筑只节能不环保,甚至是污染建筑,岂不成了笑话?这个“绿标”能有说服力、感召力、影响力和典型示范效应吗?

  绿色节能建筑是中国建筑业亟待发展的方向,据专家介绍,如果现有住宅中50%达到国家绿色住宅标准,每年节省的电和水将非常可观。笔者由此生出两点建议,一是对“绿标”建筑的设计、施工、开发商应给予奖励,譬如授予设计、施工单位更高的建筑资质,便于他们在市场中承接到更多的活儿。还可在土地转让、银行贷款方面给予开发商优惠,鼓励其盖更多的绿色建筑。

  二是鼓励居住“绿标”住宅。评选“绿标”关键是为了推广,而绿色住宅的建设成本要高出普通住宅10%~15%,市民一般不愿购买,这就需要政府资助。据了解,一些发达国家的做法是,政府以无息借款形式先行支付总房款的10%,8年后由房屋购买人偿还,免收利息。因为绿色住宅可节省电费水费,购买人通过这些收益还政府的钱。这种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