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百余村民铲雪开路迎新娘 冰山上成功办婚礼(图)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天堂村,冰雪仍未融退,天气放晴,村民把衣裳拿出来晾晒。


  刘围娣来到新房内,已经等候多时的新郎蔡金友为她掀起了盖头。

  天堂村村民邓华山地窖中的生姜运不出去,有些已经开始霉烂。


  百余村民铲雪 开路迎新娘

  连州西江镇高山村村民雪中互助,使婚礼如期举行  

  雪灾没能阻挡灾民们对幸福的追求。昨天是农历大年初六,连州西江镇高山村的蔡金友在冰天雪地里,迎娶了同乡新娘刘围娣。暴雪令这场婚礼操办得有些仓促。不过,对蔡屋村来说,这场婚礼是全村人的大件事,在村民们的互相帮衬下,婚礼办得热热闹闹,婚宴也成了全村人的第二顿年饭。

  “抬也要把媳妇抬进门”

  蔡金友和刘围娣同龄,都是25岁,都在顺德工厂打工。

年前一个多月,双方家长给他们定好了成亲的日子。十几天后,风雪袭来。

  刘围娣1月13日回到老家。从1月26日开始,由于大雪导致通讯设施被毁,西江镇的手机、固定电话都没有信号。“我打了好几次电话给父母和围娣,都找不到他们。”蔡金友心里焦急,工厂还没放假,他就提前赶回了连州。29日,他打车到高山村的路口,大雪封路,出再高的价,司机也不愿意再往山上走。蔡金友只好下了车,步行了两小时走了七八里路,来到刘围娣家。

  雪灾当头,婚礼还办不办?两个年轻人觉得,领了结婚证就算成亲了,婚礼就不办了。但蔡金友的爸爸蔡火坤态度坚决:大年初六办婚礼,邀请亲友来喝喜酒也都一一通知到了,风雪不改!

  其实,蔡火坤心里也打鼓。单说从刘家到蔡家这15公里迎亲路,积雪、树枝覆盖,怎样把媳妇顺利接进门,就是头号难题。不过,这个养牛专业户也有牛脾气:“路不能走,抬也要把媳妇抬进门!”

  冰山上成功办婚礼

  最终“抬媳妇”这招没派上用场。昨天,久违了的阳光露脸,厚厚的冰雪慢慢融化成水。上午10点,刘围娣与亲友坐着同乡涂火旺的货车,载着自己的嫁妆―――两个大衣柜和一辆摩托车,来到蔡屋村村口,开始下车步行。

  从村口到蔡家这不到百米的土路,泥泞不堪。刘围娣小心翼翼地避开屋檐上滴答的雪水,提着红裤脚,没走几步,一双新娘鞋便沾满了黄泥巴。尽管新娘有点狼狈,不过一身笔挺西装的新郎蔡金友一见到她,顿时脸上堆满了笑容。两人的新衣服都是前两天踏雪赶到连州市区购置的。

  前天,包括蔡火坤家人在内,蔡屋村100多人一起在村口铲雪,干了大半天,终于为迎亲开了一条路。这座17户人的自然村全村姓蔡,村民都是蔡火坤家远近房亲戚。一家娶亲,就是这座小山村的大件事。

  “这婚礼办得真是好匆忙!”蔡火坤眼睛布满血丝。农历大年初四,他见路稍稍通了,赶紧和亲友下山购买新床、新被、蔬菜、烟酒等婚事用品。

  蔡火坤原计划给儿子婚事的开销是七八万,但是突如其来的雪灾令他养牛生意损失了万把元;原计算一围酒席加上酒水花费100多元,但封路数日,物资稀缺,物价飞涨,一围酒席的花费翻了一倍。平日坐车下山一个人收费5元,一下雪,就涨到每人15元。“如果没有大雪,婚礼该办得像样些。不过能办得下来,已经不错了。”

  婚宴成了第二顿年饭

  婚宴在蔡屋村摆了23围,全村村民以及附近山村的亲友都是座上客。蔡家请了十几个邻居下厨房帮手,杀了自家养的20多只鸡和两头猪,再加上到墟市上购置的肉丸、香肠、蘑菇、青菜等,当作酒席菜肴,大家用煤气炉打火锅吃。蔡火坤觉得有些亏待来宾,“要是有牛肉、羊肉就更好些,买不到。”

  不过,对于来宾来说,这顿婚宴无异于第二次年饭,其热闹程度堪比过年。60多岁的吴伯过年期间没吃到一块猪肉,赴这顿婚宴,让他高兴地打了一顿牙祭。

  婚宴上,雪灾成了大家的共同话题。王志明在蔡屋村承包的300多亩果树、30亩鱼塘和猪场,都在雪灾中遭了殃。王志明粗略估算,损失将近20万元。他与妻子为此大哭过。

  蔡屋村人的年夜饭和蔡家的婚宴一样,都是全村人互相帮衬下操办成的。

  除夕一早,蔡火坤和两个乡亲拿着村里17户人家集资的5100元,到连州市区买了柴油机、发电机、煤油。当晚8点,这两件总计八吨重的大家伙用货车运到距村口约5公里处就再也不能前行。部分村民清理雪路,数十个青壮年则出动拖拉机,助力拖货车。干了两个小时,柴油机、发电机终于进村,断电十几天的蔡屋村,终于在村民集体自救下通了电。在电灯带来的光明下,蔡屋村每户人家欢喜品尝团年饭,这时已过了晚上10点了。

  新娘刘围娣对婆家的努力安排很是满意。虽然通信设备仍没恢复,没法跟15公里外娘家人通话。她和蔡金友说好了,下山了,到连州市领了结婚证,就直接赴顺德打工。

  雪灾终会度过,新的一年又将开始了。

  “一定要在3月5日前恢复电网”

  全省21个供电局将全力抢修清远、韶关受损电网

  本报讯 除物资及人力因素外,施工难度也将成为连州恢复供电的一大拦路虎。昨日,支援连州电力抢险的内蒙古先遣部队到达连州。据了解,广东电网将调动全省21个供电局全力支持清远、韶关两个受灾地区的电力抢险恢复工作。据记者调查了解,不少电力人员认为3月5日前恢复电网运行“相当困难”。

  “我们从没见过损坏那么严重的线路!”昨日,有40年工作经历的李云生在下畔塘村勘察受损电力线路后一声惊叹。

  李云生是从内蒙古来支援连州抢电工作的。“北方的雪是硬的,落在电线上风一吹就掉了;而南方的雪是软的,湿冷会结冰,它会一层层地将电线包住,以至于压断。”他现场勘察后分析,因为冰雪尚未融化,折断的树木拦住了通往塔基的路,从而增加了运送物资及修复难度。他表示,要在3月5日前抢修好51座杆塔,起码需要4000人。据介绍,内蒙古首批施工队员近200人将于明日赶到连州。

  广东电网的目标是在3月5日前恢复电网运行。但据记者调查了解,不少电力人员均表示“相当困难”。

  清远市供电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人士透露:因目前受灾地区不局限于清远,省内省外的灾区都在抢物资,这造成物资的供应存在一定困难。

  “施工人员相当难请。”连州市供电局局长陈俊说。该局昨日邀请湖南一施工单位参加抢修,但该单位要等农历大年初九方肯过来施工。清远供电局一位专业人士表示,要在3月5日前通电起码得在物资供应充足的前提下,有18000位施工人员到位,但目前实际到位的人员仍只有3000多人。

  前日,广东电网紧急召开韶关清远救灾协调会议,要求全省21个市的供电局全力支持清远、韶关灾区的抢修工作,一定要在3月5日前恢复电网,迎接两个用电高峰的到来。

  ■电的魔力

  村民专门来听发电机的声音

  “我们村昨天晚上开始通电了,电力工人搞到凌晨3点多才走”,在坪石镇天堂寥下门村采访时,当地的村民提到电都露出了笑容。对于一个已经一个多月见不到灯光的村子来说,灯光对于村民有一种奇异的魔力。

  在寥下门村,许多村民在村委会附近一起谈笑,旁边是柴油机发出的嘟嘟的响声,这个平时被人当做噪音的声音,现在在村民耳中却成了悦耳的音乐。一个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就是专门到这里来看柴油机,来听柴油机的声音的。

  负责发电的寥下门村小组组长邓明亮告诉记者,柴油机现在的作业是给群众碾米用,并不是照明用。他告诉记者,根据镇里的统一要求,配置柴油发电机的村,要严格遵守每天发电5小时的规定,时间是从每天晚上的6点到晚上11点。此外,每周的周一周二和周三是碾米时间。别的时段不能够随便开机。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种限制发电的时间在粤北乡村一直在实施,由于主电网目前还没有修复,现在粤北绝大部分能够用电的村都是采用柴油机发电。“柴油机发电柴油损耗很大”,邓明亮说。这意味着一天要花费五六百元。这些费用主要由当地政府和供电部门解决。

  坪石镇李新健副镇长介绍说,从雪灾开始后,坪石镇政府已经送了8台柴油碾米机和三台发电机到天堂各村。政府考虑首要的是解决村民的吃饭问题,因为有很多村民由于家里大米储备不足,已经面临无米下锅的地步。

  记者在天堂寥下门村走访时,看到村落还有一些供电工人在对村里的电线进行维修。这批工人来自坪石供电局的罗家渡供电所,带队的李广生所长告诉记者,此前冰雪灾中,村里的电线因为冰凝导致线路脱落,他们不得不剪掉这些电线,现在他们又要重新接驳这些电线,同时还要对供电线路进行检查。

  ■灾情

  连州日减百万税收

  雪灾导致连州损失近八亿元

  本报讯 “每日不见了100万税收!”作为连州电网受灾抢修施工民事协调领导小组的副组长之一,连州市经贸局局长胡本良忧心忡忡。连州市政府昨日透露,雪灾造成该市直接经济损失已近8亿元。

  “我们损失了2000多万元!”昨日,该市主要支柱企业建滔铜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昭焕告诉记者。建滔工业园下有玻璃纤维、铜箔、电子材料三个分公司。1月26日起,雪灾造成该工业园停电,生产铜箔的公司因停电造成硫酸铜溶化不了,以致结晶,整个管道阻塞。“直至2月5日,政府给了3万负荷的生活用电,我们才开始逐渐恢复生产。”曾昭焕介绍,在这停电的10多天里,建滔厂经济损失达到2000多万元。昨日起,建滔企业生产运行已基本正常。

  建滔企业只是连州市受损企业之一。据连州市政府日前通报,曾有142家企业因雪灾造成停产;有73家企业受损。企业的停产对该市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昨日,连州市经贸局局长胡本良告诉记者,因供电尚未完全恢复,该市每天就少了100万元的税收。据了解,截至昨日,该市直接经济损失已累计达到7.93亿。

  “天堂”冰封

  坪石镇唯一还被冰雪覆盖的天堂村还有51个自然村公路未打通

  “今天阳光灿烂,不过天堂还在被雪冰封”,昨天,当记者前往坪石镇唯一还被冰雪覆盖的天堂村采访时,同行的坪石镇副镇长李新健和坪石供电局办公室主任黄远兴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天堂村是一个让当地政府和供电部门感到无比棘手的行政村。“这个村的面积有71平方公里,比一个普通的镇辖面积还大,三户以上的自然村有54个,村小组24个,全村共2800多人,530多户,散布在大山上,平均海拔有600余米,”李新建副镇长说,“天堂村现在能够通公路的只有天堂、寥下门和新田三个自然村”。

  天堂村被冰封至昨天记者采访时为止已经是第31天了。从雨雪冰雨的肆虐到长达半个多月的全村冰封,再到现在的融冰,天堂村以一种坚韧的姿态见证了这场南方最为庞大的冰雪灾害。

  雪水融入地窖生姜发烂

  天堂村民窖藏生姜时没想到会遭遇这么大的冰雪

  “融化的雪水开始浸到地窖了,地窖里的姜都开始发烂了”,天堂村村民邓华山翻开地窖的板子,顺着楼梯下去。他看了看地窖的情况后对记者说。

  每家至少两个地窖

  天堂村以生姜种植在省内闻名。他们种植的生姜以“香”“辣”在广东闻名,并成为湛江、南海等地人吃饭时喜爱的作料。

  邓华山今年51岁,在天堂村是一个生姜种植能手。邓华山说,他种了五六亩地,算是种得比较多。

  “每年我们村里人都要把新鲜的生姜放到下面窖藏,一则是为了留种子,一则是为了来年后出售。”邓华山说,现在村里每户人家都有地窖,多的有四五个,少的也有两个。“大雪给村民带来的唯一好处就是生姜涨价了”,邓华山说,不过由于冰雪封路,现在并没有什么老板开车过来收购。

  “现在的问题是,村民在窖藏的时候,并没有预料到这么长时间、这么大的雨雪,所以窖藏时,并没有用塑料薄膜把窖口的木板密封。结冰的时候还没有什么问题,现在融雪了,雪水很容易渗着木板的缝隙漏下去。”这样很容易让窖藏的东西腐烂,不过现在也没有什么补救措施了,只能由它去了“。邓华山有点惋惜地说。

  雪灾中农村韧性惊人

  “我本来是想在年前卖掉一些生姜,然后买一点年货来过这个春节的,由于这边的道路很快就被冰封死了,想卖也卖不掉,也就算了”,“今年春节比以前过得都简单,什么东西也没有买,也没有地方去买”。

  邓华山说,大雪压断了村里的电线,早早让村民没有了电,去年12月27那天,村里的水管也爆裂了,自来水断绝了。“我们农村不像你们城里人,断水断电就根本活不下去,没有电,我们有煤油灯,没有水,我们有水井,自己挑,这种天灾没有办法,一切只能靠自己”,邓华山说:“我们就像以前一样过日子”。

  尽管政府对于村民的支援比较少,但是天堂村的村民却还比较乐观,邓华山说,“这里道路的情况,村民们都知道,政府送了东西过来,说明心里有我们,那就足够了”,他还说,其实整个村最大的问题是有谷无米的问题,不过,政府在年前想办法抬了一些柴油碾米机上来,基本上就解决了这个困难。

  种植10年百亩果林全毁

  天堂村几万亩山林在雪灾中严重毁损

  “种了10年的果树,我倒还欠下3万多元”,今年57岁的邓纯辉在自己承包的200多亩果林里,心疼地看着摸着被大雪压折了的果树。在这次冰雪灾害中,他种植的所有果林遭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雪灾压倒的并不只是果林,天堂村几万亩的山林才是这次雪灾最大的损失。坪石镇副镇长李新健对记者说,大雪压塌的不只是那些碗口粗的小树,上百年的大树也压断了很多,基本上这些山林就毁了。

  “我们眼看着树一棵棵倒下”

  记者看到,满山的果树不单枝叶部分大部分折损,许多果树连主干都被大雪压断,尤其是几十亩的板栗树更是光秃秃,残枝断叶满目疮痍。

  邓纯辉1998年和儿子邓志勇一起承包了200多亩山地,“种了80多亩板栗树、30多亩桔子树、20多亩奈梨、10多亩油桃,还有一些种了沙木,不过果树前几年基本上是只有几个挂果,谈不上收入。直到去年,果林才算有点收入,一共卖了两万多元,除掉农药化肥、人工支出,去年的纯收入也有8000多元”。

  邓纯辉说,这个收入摊在他一家四口(外加其老婆和儿媳妇)很少,但他以为也算苦尽甘来了,以后每年在果林上的收入肯定会节节攀高。但这场大雪却压垮了他们努力了十年的果树,也压垮了家人的希望。“我老婆和我儿媳妇看到被大雪压垮的果树,就抱头痛哭了”,邓纯辉说:“我们眼看着树一棵棵倒下,根本没有办法”。

  春节只能窝在家里过

  他说春节前后,大雪不但压垮了他们的果树,还把他们家出入的路给封住了。他们家已经从天堂村的村落里搬到了果林,在半山坡的鱼塘边搭建了一排8间平房。对于春节,邓纯辉形容是“我们只能窝在家里,哪里也去不了”。“从农历二十四五开始就没有办法出去了,上不能去到离这里3公里路的村子,下也下不到山脚下,这里只有我们孤零零的一家人”。

  “直到大年初三,我们这里的冰开始融化了,我们才能外出”,他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房子用的电是在雪灾前不到一个月前才接上的,但是现在电线全部垮掉了。邓纯辉说,雪灾很打击他,但是他不认输,想要寻求转型,已经买来10斤松树籽,准备雪融后就撒种,“谭记者,我们现在最需要果树苗,你能不能帮我们呼吁一下,我们真是没有办法了。”邓纯辉哀求说。

  采写:本报特派记者 许黎娜 谭林 邱永芬 通讯员 万宇宏

  摄影:见习记者 钟锐钧 实习生 陈奕启 本报记者 方谦华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金友 | 刘围娣 | 蔡火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