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学者称美元将退出独霸 人民币可成世界货币

  随着美国实力的下降,世界政治体系多极化目前再次成为世界政治家和学者争论的热点话题。然而,在日趋重要的世界货币体系中,美元仍然无可争议地占据着主导地位。难道世界货币体系就不需要走向多极化吗?

  欧洲著名经济学家、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保罗·德格劳威说:“目前,美元在世界货币体系中仍居主导地位。
但纵观美元近年来的走势,总体上呈现疲软下降的态势。而且最近数月来,美国次贷危机持续蔓延,刺激美元进一步走弱。如果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美元将雪上加霜。或许,现在就是美元退出"独霸"地位、世界货币体系出现两极或三极格局的开始。”

  在国际外汇市场上,欧元近年来持续走强,对美元汇率不断攀升。2000年10月,1欧元兑换0.82美元左右;2007年12月,欧元对美元比价已达到1比1.47左右。在7年时间里,欧元对美元升值约80%。另一方面,世界的官方外汇储备也越来越青睐欧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目前在世界各国的外汇储备中,欧元所占有的份额已由1999年的17.9%上升到25%。德意志银行估计,到2010年欧元所占比例将进一步上升到30%。

  德格劳威教授认为,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欧元取代美元成为世界第一货币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德格劳威教授说:“美元不可能永远在世界货币体系中扮演霸主角色,完全可能被其他货币超越。”

  德格劳威教授对欧元和欧洲货币联盟有非常深的研究。他撰写的《货币联盟经济学》一书2007年出了第七版,在欧洲大学校园里是一本相当流行的教科书。该书的第五版2004年被翻译成中文在中国出版。当记者在鲁汶大学见到德格劳威教授时,感到他不仅是一位学识渊博的学者,而且还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者。在谈到人民币的发展前景时,他认真地对记者说:“考虑到中国经济连续高速增长、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等因素,人民币的重要性也必将越来越突出。如果人民币逐步对世界金融体系开放,成为可自由兑换货币,那么在未来15年至20年,(人民币)完全可能成为被广泛接受的世界货币之一,在多极化的世界货币体系中扮演重要的一极。”(记者张兴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