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8年春节 > 2008春节消息

广州春节人气胜往年 外来工首成“大客”

  中新社广州二月十二日电 题:广州春节人气胜往年 外来工首成“大客”

  中新社记者 王华

  春节期间广州市场供应充足,受南方大范围冰雪灾害影响,大鱼大肉价格平稳,但青菜尤其是叶菜价格大幅上涨。由于今年春节大量外来工留穗过节,春假消费人潮更胜往年,外来工首次成为各大商家、公园景点主角,往年暖冬受冷落的取暖电器和用品热销至断货。


  随便走入一家超市,今天的青菜价格是:大白菜每五百克二点九元,西洋菜三元、而菜心一小袋估计也就不会超过三百克,价格是五元二角一袋,干水菜心每五百克已涨至六元人民币,这些叶菜价格是平时一至三倍左右。

  从春节前雨雪灾害开始,广州的蔬菜价格就一路上涨,加之最近过年期间人工等支出上浮,蔬菜价格更是上涨,但总体供应充足,预计元宵节后将开始回落。相比之下,猪肉、生鸡、牛羊肉、蛋品等肉类价格,反而维持在节前水平,个别甚至有所回落。

  今年春运因天气原因受阻,大量外来工响应政府号召留在当地过年,令到今年广州春节假日消费出现人潮来得早、人气更旺,外来工促消费的特殊景象。

  “年初一初二商场从没有过这么多人。”一位百货经理惊叹。往年由于大量外来务工者及“广东新移民”都回乡过年,春节期间是广州最清静的几天,往往要到年初六以后,地铁上才开始多些提着大包小包回来准备上班的人流。可今年春节,大年初一商场已经开始旺场,年初三时,商场已是人头涌动,超市、地铁上人流如梭;今天年初六,消费场所都已人挤人。

  由于本地消费者减少外游,大量外来工留穗过节,促使消费激增。初步统计,十一家定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平均较去年同期增加三成以上,其中好又多超市增收四成半。餐饮行业中,快餐店的营业额增长最为突出,麦当劳营业收入增长五成二以上。

  往年暖冬根本卖不动的电暖气、电热毯等取暖御寒品,今年春节前至今一直是热销至断货,售货员跟记者说:“早上开门营业两个小时内还保证有货,现在是下午两点,你要买的这款电热器早就卖光了,还剩下个样品,我向经理请示卖给你。现在工厂都放假了,我们补货都没有,每天都要定量卖”。

  不但各大商家针对外来工采取各种促销活动,城中各大旅游景点、公园则对外来工采取门票减免政策,并推出。外来工成群结队游公园成为了今年广州各大公园内独特风景。越秀公园内,不少外来工或三三两两、或摇着旗子组成“旅游团”穿梭于园内观赏景点,既有工厂组织也有“自发组团”。白云山每天有十万人上山祈福,减免票的外来工至少有两万。位于火车站周边地区的流花湖公园内,一位工作人员直言,从未看见过在春节期间有如此多外来工进园游玩。有市民说,“感觉自己好像到了外省的公园似的。以前春节逛公园听到的都是粤语,但今年满耳听到的都是天南海北的外地话。”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