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家电下乡”试点:农民买家电国家报销13%(图)

  家电:彩电热销手机遇冷

  1月25日中午,在胖东来电器城“家电下乡”的专门卖场里,许多专程赶来的当地农民正在挑选电器。
今年41岁的许昌县高庄农民陈根梅一大早就拿着身份证、户口簿出了门。根据许昌市有关政策要求,农民在购买“家电下乡”产品时,要出示本人的身份证或户口簿。陈根梅冒着刺骨的寒风,坐了一个多小时三轮车赶到了商场,准备挑一台冰箱回家。

  37岁的许昌县小召乡郑庄村农民屈土生当场买了一台冰箱,售价为1998元,刚好在2000元以下,符合国家的补贴政策。“我是知道了国家补贴的事之后专门过来买的。”

  根据国家的“家电下乡”的政策,屈土生买这台冰箱将得到200多元的财政补贴。但对于怎么拿这笔钱,他并不是太清楚,“补贴还不知道怎么拿,只是听说要到乡上去拿。但我不担心这个钱拿不到手上,因为这是国家政策嘛!”

  由于许昌市刚刚开始启动这项工作不久,一些实施的细则还未来得及对外公布。但是当地许多农民已经迫不及待地来买补贴家电了。

  家电下乡产品受到了不少农民的欢迎。陈根梅说,“现在要买肯定是政府补贴的家电才买,政府不补贴的就不考虑了。”屈土生说,“这个政策肯定好,因为对农民有利呀!”屈土生付完钱,商场的一位营业员把他的购买信息和身份信息录入到了“家电下乡”的电脑联网系统。春节后,屈土生需要拿着商场出具的发票到乡里去办领取补贴的手续。

  但对于领取补贴款,屈土生还是觉得有些麻烦,“领钱有点麻烦,如果直接在商场买的时候就把钱扣下来,农民就省了来回跑了。家里离乡上还有10多里地呢,还要到乡里跑几趟,挺麻烦的。”

  当天中午12时,胖东来电器商场一位营业员告诉记者,一个上午商场就卖出“家电下乡”的冰箱和彩电15台。根据几天来的记录,“每天都要卖30多台。”

  记者发现,商场里补贴类的彩电从21英寸到29英寸都有,价格从500多元到1499元不等。其中有的型号的彩电价格很低,是同一品牌中最便宜的产品。一些型号的补贴类彩电还卖断了货。

  “家电下乡的彩电以较小型的电视为主也是对市场的一种反应。城市里的消费者现在大多是买29英寸以上的,这种较小的电视正好是符合了农村消费的需要。”周晓龙说。

  在许昌市另一商场内,记者看到了的某品牌手机的家电下乡手机专柜,但里面仅有5款手机可以享受国家补贴,而且价格都在700多元到800多元不等。相比于补贴类彩电与冰箱的热销来说,手机下乡却有些冷清。该专柜的营业员告诉记者,由于标识卡没有到位,到目前还未真正卖出一台家电下乡的手机,“农民买补贴的手机还是少。”

  对于手机的意外遇冷,一位手机销售人员作了解释,“因为这些手机价格便宜,就算没补贴也无所谓。”

  补贴款:国家预拨30多亿

  家电下乡可能带来一个天文数字般的农村家电销售额,这一政策极有可能将不少农民的家电消费欲望直接“催化”成现实的购买行动。

  如果农村家电市场在这一政策的诱导下全面启动,销售额将相当惊人,初步测算,仅许昌市就会有4.5亿元的销售额。许昌市副市长王登喜算了一笔账:许昌全市有农业人口299万人,约91万户。按照33%的农户每户购买一件家电测算,需要30万件,以每件均价1500元计算,家电下乡产品的市场销售额将达4.5亿元,国家财政补贴需要5850万元。如果每户购买一件家电产品,共需91万件,市场需求值在13.65亿元,国家财政补贴将达到1.77亿元。“而目前的政策是每户农民最多可购6件家电产品,市场容量巨大,任务十分艰巨。”

  “我们测算的4.5亿元的销售额是一个非常保守的数字。目前,整个河南省类似许昌这样的地级市有18个,如果全面推开的话,家电下乡的销售量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国家需要补贴的金额也非常巨大。这笔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出80%,县级财政出20%。但县里并没有钱,地方支出的部分最终还是由省里来出。目前,国家已经向河南省预拨资金30多亿元了。按照这个数字推算,中央预计整个河南家电下乡的销售额最少也应达到300亿元。”许昌市商业联合会市场办主任付子欣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