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家电下乡”试点:农民买家电国家报销13%(图)

  “家电下乡”详解

  “从2008年1月起到5月31日农民在购买补贴范围内的彩电、冰箱、手机三类家电产品时,将享受销售价格13%的财政补贴。
这项由国家财政部和商务部统一部署的"家电下乡"工作将在山东、河南和四川三省率先试点。春节前,河南省的"家电下乡"试点率行在许昌和焦作两市启动,随后河南全省也将全面铺开。”许昌市商业联合会市场办主任付子欣说,“今后还将逐步把农民消费意愿同样较强的如空调、洗衣机等家电产品纳入补贴范围。”

  根据有关规定,农民在购买补贴类家电产品时,彩电单价在1500元以下(含1500元),冰箱(含冰柜)单价在2000元以下,手机单价在1000元以下,且每户购置每类产品时不得超过两件。目前,许昌市为试点地区农民提供的三类家电中,共有42种型号的彩电、104种型号的冰箱(含冰柜)和38种型号的手机。

  财政部答记者问

  据中国财政部网站消息,日前,财政部经济建设司有关负责人就家电下乡试点政策答记者问。

  问:为何选择彩电、电冰箱、手机作为试点产品?

  答:根据对农村市场的调查,彩电、电冰箱、手机等产品农民购买意愿较高。这三类产品是农村普及家电的入门产品,是农民最想买也最先买的,电网、信号网等消费条件在大部分农村已经具备。同时,这三类产品也是国内产能大、顺差大的产品。

  问:为何选择山东、河南、四川作为试点省份?

  答:一是侧重农业大省、人口大省。二是试点省份必须具备一定的市场规模。三是侧重家电产能大省。四是试点省份必须兼顾东中西部。综合考虑以上因素,选择山东、河南、四川三省作为试点省份。

  问:为何把对农民购买试点产品的补贴比例定为13%?

  答:当前的家电出口退税率为13%,家电下乡是比照出口退税率,对农民购买试点家电产品给予13%的补贴,即把对出口家电产品的优惠政策直接补给我国的广大农民。

  问:实施家电下乡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有利于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扩大农村消费。有利于缓解顺差过快增长,减少贸易摩擦,促进内需和外需协调发展。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家电生产国和出口国。彩电、电冰箱、手机等主要家电产品产能很大,同时,家电产品也是我国贸易顺差的重要来源。近年来,我国家电产品在欧、美市场上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贸易摩擦频发。通过家电下乡促进家电生产、流通和农民需求的有机对接,能够消化家电产品的过剩产能,也有利于减少家电产品贸易顺差、缓解贸易摩擦。(中新网) (来源: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