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8年春节 > 2008春节消息

湖南郴州:这个年过得不寻常

  在严重冰雪灾害中,鼠年春节如期而至。

  在过年的美好心情被冰雪破坏、团聚的良好愿望被严寒驱走,在停电停水,社会生活方方面面都遭受严重影响的特殊艰难时刻,50万郴州市民所表现出来的坚毅与从容,热情与爱心,虽不能感动苍天,却足以消融坚冰,温暖人心。


  “你帮我,我帮你;大家一起抗冰雪,一起过春节”

  “来电了,来电了!”

  2月11日,大年初五,停电停水20多天的郴州北湖区骆山社区汇华公寓140多户居民,终于在守望中盼来了光明。

  汇华公寓是一个建成不到两年的新社区,居民彼此不太熟悉。突如其来的一场冰灾,使他们有了交流,有了邻里亲情。

  家住4栋2单元103室的吴林生一家,来自矿区。近来常遇停水停电,他们养成了存水的习惯。面对持续冰灾,吴大伯早就将自家的水桶、浴池等容器全都盛满了水。

  小区停水后,居民们的生活,全指望公寓楼内施工时留下的一口水井。但因离下水管道太近,井水不能饮用、洗澡,只能用来冲厕所。邻居小李家半岁大的婴儿,十多天没洗澡了,吴大伯主动送过去几大桶水。

  除夕夜,街上的餐馆饭店都关了门,居民李美玉把来自偏远山区的小区门卫侯德平接到自己家里,一起吃团年饭。此后几天,居民们排着队,轮流把侯德平请到家里吃饭,让他深受感动。

  大年初一,李美玉大妈到井边提水,脚下一滑,差点掉进井里,家住3栋2单元的陈艳飞女士一把将大妈扶起。此后几天,陈艳飞定时给李大妈打水送水,其它居民纷纷仿效,小区内很快聚集了一支义务送水小分队,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服务。

  “学校,就是你们的家”

  特大冰雪灾害,导致郴州电网443座电塔倒塌,所有对外电力通道中断。

  2月10日,武警8732部队、解放军某防空旅两支电力抢修增援部队先后抵达,他们被安排住在郴州市第一职中。

  学生正放假,700多人的吃饭生活,成了大问题。接到紧急通知的100多名职中教师,全都赶来了,他们对校长田振江说:“做什么你吩咐,怎么做看我们的!”

  学校正在搞基建,账上没钱买菜,大伙你1000我500,很快凑了15万元;没柴火做饭,搬来基建木料先顶上;找不到烧水锅炉工,年近六旬已内退的赵顺金自告奋勇,连续两天没休息;为让抢修官兵尽量吃好,田校长托熟人,从乡下弄来5头猪……

  12日上午,就在记者前去采访时,田振江还在张罗着买空调的事儿。他说:“这些子弟兵,他们早出晚归,非常辛苦,我们不做好后勤服务,良心过不去。”先一天,他对入住全体官兵郑重许下诺言,“学校,就是你们的家!”

   “我们很辛苦,也很荣幸”

  2月12日,湖南省电力公司职工徐坤躺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危病室,脸色苍白。除夕那天,在高槐线4号电塔作业时,因冰块下坠、延长保护绳被折断,徐坤从近20米高空摔下,造成多发性重度损伤,昏迷不醒。

  为全力抢救电力抢险勇士,院方20多名专家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大年初一,手术成功。担任徐坤抢救小组组长的,是大外科主任李杰锋。他告诉记者:“非常时期,作为全市唯一一家靠自备发电维持正常工作的医疗机构,我们很辛苦,也很荣幸。”

  李杰锋说,他们医院往年春节住院病人不足300,眼下住院的却多达900,几乎爆满。全院上下,没有一个离岗外出探亲过节的。

  超负荷工作的,远不止这一家。

  11日晚10时,记者去解放军169医院,探访郴州市公路局107路政大队副大队长陈文军。1月27日,为疏散被冰雪围困的滞留车辆,陈文军左股骨胫被摔断,却因停电无法手术。4天后,医生无奈打着手电筒为他动了手术。

  躺在医院动弹不得,陈文军平静地说:“我倒没什么,过意不去的是连累了家里人,他们每天拎着保温桶走一个多小时路,轮流给我送饭送菜;还有值班医生,除夕夜还给我们每个住院的发了50元红包。”

  据记者了解,自冰雪灾情发生一个月来,郴州市各大医院都无条件收治病人,从不向入住患者催交住院治疗费用。

  “为让人们吃上新鲜菜,辛苦一点值得”

  12日天刚亮,梁瑞鹏就到地里挖菜去了。当记者赶到菜地时,他已把家里种的最后一批大蒜、菠菜等挖了出来。

  为把新鲜蔬菜及时送到北湖菜市场,从大年三十至今,他每天都要下地挖菜。“平日里轻轻一扯就起来的蔬菜,如今非得用锄头挖。”

  梁瑞鹏所在的苏仙区白鹿洞镇官庄坪村400多户村民,都靠种菜为生。持续冰冻,使长在地里的蔬菜都结上了厚厚一层冰。大蒜、菠菜等“精细”蔬菜,一扯就断、一碰就烂,大白菜、芹菜等则成批冻烂。

  为让市民吃上新鲜蔬菜,梁瑞鹏和村民们只得用锄头、铁锹,将菜从土里一棵棵挖出来,小心地敲碎覆冰,洗净后送到菜市场。平常只1个多小时就能准备妥当的一担洁净菜,如今则要忙乎大半天。

  大年三十,梁瑞鹏和老伴早早下了地。他们一个挖菜,一个除冰。直到晌午时分,才准备好一担新鲜蔬菜,然后又马不停蹄地送往菜市场。回到家时,已近黄昏。儿女们早已做好的团年饭,全都凉了。

  梁瑞鹏说,这几天家里种的1.4亩蔬菜全都挖完了。眼下,正准备下辣椒种。“为让人们吃上新鲜菜,辛苦一点值得。”

  “一家不团圆不要紧,要紧的是万家团圆”

  12日12时,陈岳的妻子提着一盒饭,来到市民政局救灾物资发放大厅。陈岳赶忙接过,一脸的幸福。年近六旬的陈岳,是郴州市慈善总会秘书长。冰灾发生后,他和民政局全体干部一起,再没休息过。

  大年三十,尽管抢修成功一条电力通道,但大半城区仍没法供上电。当天,郴州市民政局紧急清单不断:派人去长沙接收40多吨从全国各地空运来的蜡烛,去怀化火车站接收从重庆发来的100台发电机,上郴州火车站货场搬运从首都发来的20个车皮救灾物资……

  卢刚与他的同伴,二话没说,驱车急驰长沙。尽管他们不吃不喝,争分夺秒,但返郴时也已是深夜。局里的干部都在守着盼着,连夜又将这些蜡烛分送到了各个社区。

  陈少忠局长则带着40多名干部,在郴州火车站货场一夜奋战,到年初一,16个车皮物资就到了灾民手中。他说:“一家不团圆不要紧,要紧的是万家团圆。”(记者 贺广华 周立耘)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艳飞 | 侯德平 | 吴大伯 | 李美玉 | 田振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