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沐浴行业标准通过专家评审 澡堂子要评星级(图)

 漫画/王伟宾
 漫画/王伟宾

  沐浴行业标准通过专家评审

  澡堂子也要评星级

  ■商报记者 邵振纲

  浴巾、面巾、拖鞋要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应设有禁止性病、皮肤病及其他传染病顾客沐浴的标志和措施。

  市民常去的“澡堂子”,也有了行业标准。记者昨日获悉,我国首部沐浴行业国家标准《沐浴业经营要求及等级评定》通过专家审定,有望今年上半年颁布实施。

  河南省商业行业协会洗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胡海洋说,国家标准出台后,河南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出台地方规范。

  洗浴中心将评定星级

  首部沐浴行业国家标准《沐浴业经营要求及等级评定》,将洗浴中心划分为5个等级,最高为五星级,最低为一星级。

  那么,五星级的洗浴中心是什么样子呢?郑州有洗浴中心能达到五星级标准吗?

  新国标规定,五星级洗浴中心营业面积须达到8000m2以上,多功能区面积达200m2,桑拿房面积大于70m2,按摩区面积大于800m2,具有5种以上特色浴种。

  此外,五星级洗浴中心须有单独的按摩室20间以上,其中应包含5个豪华套间。具备外币兑换业务;提供小件物品、贵重物品存放业务;提供预订机票和火车票服务。

  “郑州的洗浴业很发达,不少洗浴中心在全国都处在领先地位。”河南省商业行业协会洗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胡海洋说,目前,郑州大浪淘沙、纯水岸等几家洗浴中心不仅设施档次高,而且形成了很好的企业文化,有望在此次星级评定中领先。

  洗浴业将面临洗牌

  昨日,郑州市民李建国和全家老少一起,又在洗浴中心“泡”了一天。

  李建国是郑州一家公司的业务员,经常出差,春节休息期间,他召集全家人来到大学路一家洗浴中心,要了一间套房,玩牌、看电影、泡澡,一家人玩得不亦乐乎。

  “总体上很划算,一整天才花了200多元。”李建国说,在洗浴中心不仅能玩、能吃,而且花费很低,如果出门旅游,光车费都不止这个数。

  和李建国一样,春节期间,不少市民选择在洗浴中心休息,轻松度过春节。

  “春节期间,店里几乎天天爆满。”郑州大浪淘沙洗浴中心营业总监李鹏说,不少市民甚至连续预订了一周的房间,吃住都在洗浴中心。

  与大型洗浴中心的火爆相反,一些小的洗浴中心早早关了门。“我们这里洗澡只要8元,可一到春节就没什么生意了。”郑州市东明路一家洗浴中心的老板说,由于环境较差,多数顾客都是洗了澡就走。

  新国标出台后,对小型洗浴中心有啥影响?

  “他们的处境可能会更艰难。”郑州一家大型洗浴中心负责人说,新国标会促使有实力的场所加大力度,完善服务和设施,而一些小的场所,可能在这种竞争中被淘汰。

  会不会引发涨价潮?

  新国标出台后,不少市民表示欢迎,认为这些规定将能促使洗浴行业更为规范。

  “去洗浴中心是为了健康,最担心浴衣和浴池不干净。”家住郑州市城东路的王海滨先生说,有了国家标准,洗浴中心的消毒措施将更完善,我们也更放心了。

  但也有市民认为,新国标出台后,会引发一些洗浴中心趁机涨价。

  郑州市民陈炯说,新规定必然使得一些洗浴中心增加设施,完善服务,那么价格自然水涨船高,对于一般的工薪阶层,想去一趟洗浴中心就更不容易了。

  陈炯的账目单很明确:去一次大型洗浴中心,最少花费30余元,一个月下来就得100多元,有些难以承受。如果再涨价,就真的去不起了。

  超市型洗浴中心有市场

  根据2005年年底的不完全统计,河南有洗浴企业896家,美容、SPA类企业363家,足疗按摩类企业294家,各类相关设备、浴品供应类企业、管理服务类企业106家,从业人数近30万人。

  胡海洋认为,新国标出台,并不仅仅鼓励洗浴中心向高层次发展,经济实惠而又便捷的超市型洗浴中心,同样适应市场需要。

  “希望将来澡堂在往高层次发展的同时,可以学习超市的模式,建立规范低价的大众澡堂,给更多人方便和享受。”对于郑州大众澡堂未来的发展,胡海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相关链接】

  沐浴行业国家标准

  国标规定,更衣室衣橱必须配锁,以便宾客保管贵重物品;须有严格的宾客用品更换、洗涤、消毒制度,茶具、浴巾、面巾、浴衣、拖鞋等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更衣柜(橱)每周至少进行两次消毒,浴池及其他浴种的用具、器械应严格执行每日一次消毒制度,其中池水应及时更换、消毒,浴盆必须做到一客一消毒。

  应设有禁止性病、皮肤病及其他各种传染病顾客就浴的标志及措施;应明示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卫生标准、营业时间、安全须知等。

  此外,沐浴企业员工应持技术等级证书或经过专业部门培训的证书,达到岗位合格要求;涉外服务应具备一定外语会话能力;懂得沐浴业卫生常识,掌握各种消毒方法,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掌握保证顾客洗浴安全的有关知识和防范措施,能处理宾客沐浴“晕池”等突发事故。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国 | 胡海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