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轰炸机飞越美航母 美战机出动进行拦截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五角大楼官员2月11日透露,一架俄罗斯轰炸机9日曾两次飞越美国核动力航母“尼米兹”号,美军则出动战斗机对俄轰炸机进行了拦截。

  4架俄轰炸机南下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当天即将抵达日本佐世保美军海军基地的“尼米兹”号正在日本海域附近航行。

同一天,4架俄罗斯图-95轰炸机从乌兰卡空军基地起飞,南下太平洋。报道称,其中两架轰炸机一路沿着日本海域飞行,另外两架飞机则直接朝“尼米兹”航母的方向飞来。在俄罗斯轰炸机距离“尼米兹”号航母舰队只有800公里远的时候,4架F-18轰炸机从“尼米兹”号上起飞对俄轰炸机进行拦截。

  面对出现的美军战斗机,一架俄罗斯轰炸机随后在空中盘旋,没有再接近美军舰队,但出乎美军飞行员意料的是,另外3架俄罗斯轰炸机没有理会美军的警告,继续向“尼米兹”号方向飞行。虽然美军战斗机近在咫尺,但一架俄罗斯轰炸机仍然飞到“尼米兹”号视线范围之内的空域。它的飞行高度随后降至660米,几乎直接飞过“尼米兹”号,随后又调头,再次近距离飞过“尼米兹”号。

  军事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俄罗斯的挑衅行为,也是莫斯科方面就俄美关系恶化发出的最严重警告。

  美方认为是冷战策略

  五角大楼一名官员表示,在整个过程中,美国和俄罗斯飞行员没有进行语言交流。由于不希望看到这起事件升级为外交危机,美国军方一直没有对外透露此事。一名国防部高官表示:“我们倾向于让它成为一起孤立事件。”他同时表示,美方尚未向莫斯科方面提出正式抗议,但俄罗斯清楚美方的感受。

  这位匿名官员同时表示:“‘尼米兹’号出动战斗机进行拦截,并护送俄罗斯飞机返航。这是美国空军对在出现在美国海军船只附近飞机的通用做法。”他同时指出,美国战斗机本来迫使靠近“尼米兹”号的俄罗斯轰炸机转向,但这样的行动非常危险,可能会引发意外,所以最终没有采取这个办法。

  这名官员说:“我们从来没有认为他们是想发动袭击,这不过是一种冷战策略,想要吓唬我们,让我们觉得不快。”2004年7月,一架俄罗斯轰炸机曾飞越了美国航空母舰上空,当时1架图-95俄罗斯轰炸机飞越了位于日本海的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

  日本抗议俄罗斯侵犯领空

  事实上,当天还有数架日本F-15战斗机也紧急升空,对俄罗斯图-95轰炸机进行拦截。日本方面也向媒体透露了此事,并向俄罗斯驻日本使馆就俄轰炸机入侵日本领空提出强烈抗议。

  日本外务省一名发言人表示:“我们已经要求俄罗斯政府对此次事件进行详细调查。”日本防卫省9日曾表示,一架俄罗斯空军图-95轰炸机9日进入伊豆群岛南部孀妇岩附近的日本领空,并在日本领空内飞行了约3分钟。日本航空自卫队出动了24架军用飞机拦截,其中包括15架F-15战斗机和一架E-767雷达飞机。但俄罗斯轰炸机未对日方的警告作出应答,只是随后掉头向北飞行,朝俄罗斯库页岛方向飞去。

  莫斯科方面9日则表示,当天4架图-95轰炸机在太平洋海域完成了10小时的飞行任务。俄方强调,他们没有入侵日本领空,并透露当时还有美军从“尼米兹”号航母上出动了数架战机。俄罗斯空军副司令表示:“我们的战略轰炸机并没有侵犯日本领空。”空军发言人德罗贝舍夫斯基也表示,俄轰炸机一直严格遵循国际法在公海上空飞行。

  去年8月,俄总统普京宣布恢复冷战后终止的远程战略飞行,此后俄轰炸机曾多次逼近美国领空。去年夏天,俄轰炸机还曾“擦边”英国、挪威等国领空,当时英国皇家空军和挪威空军也曾出动战斗机进行拦截追踪。图-95轰炸机是执行远程战略飞行的重要工具。去年10月,俄罗斯宣布开始对图-95进行现代化改造。(江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米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