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崇礼门纵火嫌犯为70岁老汉 曾打算袭击火车(图)

崇礼门今昔对比
崇礼门今昔对比

崇礼门火灾案的最大嫌疑犯蔡某12日上午被首尔地方警察厅转移到南大门警察署

    崇礼门火灾案的最大嫌疑犯蔡某12日上午被首尔地方警察厅转移到南大门警察署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韩国“第一号国宝”崇礼门在10日晚至11日凌晨被一场大火吞噬,600多年木制结构毁于一旦。韩国警方12日宣布,纵火嫌疑犯是一名70岁的男子,已被抓捕归案。此前,他就曾因纵火罪被判刑。在这次再度犯案前,他还经过了周密的计划。

  破案:70岁老翁两次踩点夜烧国宝

  据韩国媒体报道,根据现场目击者们对纵火嫌犯的特征描述以及对文化遗产纵火前科犯人的筛选调查结果,警方于11日晚在京畿道江华岛拘捕了最大嫌疑人蔡某。

经过连夜的审讯,蔡某对纵火烧毁崇礼门一事供认不讳。

  警方称,10日晚8时45分许,蔡某爬上崇礼门西侧斜坡,利用折叠式铝制爬梯潜入楼内,到达二层阁楼后,将装在1.5升塑料瓶中的烯料洒在地板上,用一次性打火机点燃,导致崇礼门上下层全部烧毁。警方和消防部门等11日对现场进行联合勘察时曾发现一个折叠式爬梯,蔡某承认是自己作案时使用的工具。

  蔡某结束犯罪后,乘地铁和公共汽车逃到儿子家住了一宿,并向儿子坦白了纵火焚烧崇礼门的事实。翌日来到前妻家里后,被警方逮捕。目前警方认为蔡某是独自犯罪,但仍在进一步调查是否有同案犯。警方不久将以涉嫌违反《文化遗产保护法》等对蔡某提请拘留。

  首尔警察厅刑事科12日表示,蔡某去年7月和12月曾先后两次到崇礼门踩点,周密地计划了此次罪行。据调查,蔡某通过踩点事先掌握了崇礼门的结构和警卫体系,准备了梯子和稀释剂等物品,利用很长时间周密地计划了此次犯罪。警方在蔡某家中发现了他为作案准备的梯子、皮包、衣物和稀释剂等物品。

  动机:报复社会欲施恐怖袭击

  据报道,蔡某名下的京畿道高阳市一山区的土地于1997~1998年重新开发时,没有从施工方得到充分补偿,向相关部门反映了数次,但均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因此开始对社会产生不满,进而决定采取报复。2006年4月,蔡某曾在昌景宫文政殿纵火,导致天花板被熏黑,造成400万韩元的损失,随后因违反《文化遗产保护法》被判处有期徒刑18个月,缓行两年。此次,他因土地开发补偿问题及不满法院对上一宗纵火案的判决,再度犯案报复社会。

  据悉,蔡某曾试图针对宗庙等韩国国家文化遗产以及火车等交通工具实施恐怖袭击。首尔警察厅刑事科长南铉祐说:“蔡某也曾试图对宗庙等其它文化遗产实施犯罪,但因为警备森严而放弃。他还曾瞄准大众交通设施,但怕出人命,也选择了放弃。最后挑选了容易接近的崇礼门作为纵火对象。”

  当天,有记者问蔡某“是否后悔?”时,蔡某沉默不语地点了点头。据悉,蔡某现在无业,以前曾经营过占卜算命馆,还卖过药品。蔡某已经为烧毁崇礼门的罪行向韩国全体民众表示道歉。

  修复:需200亿韩元耗时两三年

  在这场大火中,崇礼门的两层木制楼阁整体倒塌,而需要全部重建。韩国文化遗产厅建筑文化遗产科长金相九(音)11日表示:“但据推测,恢复原貌需要两三年时间。所需预算大约为2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亿元)。”他表示,作为重要木雕文化防灾系统的一个环节,曾于2006年绘制崇礼门的实际图形。因此从技术角度来看,完全可以恢复原型。当局将尽快清理火灾现场,然后决定是否使用剩余部件。

  不过据《朝鲜日报》披露,受文化遗产厅委托管理崇礼门的首尔市曾在1998年加入地方自治团体投保的韩国地方财政协会(KLFA)火灾保险。当时作为崇礼门保险费用计算标准的“保险价值”仅为9500万韩元。这是由于韩国地方财政协会没有考虑到崇礼门的文化遗产价值,只是按照普通木建筑的标准进行了计算。这一数字与文化遗产厅估计的“200亿韩元”修复费用相差甚远。

  文化遗产厅则根本没给崇礼门投保。文化遗产厅文化遗产安全科表示:“像崇礼门这样由地方自治团体负责管理或另有管理者的文化遗产,不会加入保险。”截至目前,文化遗产厅只为包含景福宫、昌德宫、洪陵在内的550多项文化遗产与民间保险公司签订了保险合同,保险总价值约为411.5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3亿元)。对此,文化遗产厅每年交纳的保险费仅为3479.8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7.8万元)。

  筹款:李明博倡议集资惹争议

  韩国总统职务接管委员会12日决定,在新政府上台后将通过国民捐款修复崇礼门。接管委发言人李东官在简报时称:“候任总统李明博认为用国民捐款修复崇礼门更有意义,据此决定在新政府上台后开展国民募捐活动。”

  李明博出席在首尔三清洞接管委办公室举行的干事团会议时建议说:“据说修复崇礼门的初步预算为200亿韩元。刚好海外侨胞团体今早发来信函,表达了想要参与修复崇礼门的强烈意愿,修复费用固然可以从政府预算中划拔,但由国民们捐款‘聚沙成塔’是否更好?”李明博还说:“崇礼门是属于所有国民的具有象征性的文化遗产,因此国民一定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应尽快修复崇礼门,以慰藉国民。”

  李明博关于“国民捐款集资”的建议传开后,立即引发了争议。不少网民认为,“国民难道是冤大头吗?最先该做的是彻底追究责任和道歉”、“不改善粗疏的灾害预防系统,却只谈及国民捐款,这是在愚弄国民”。

  还有网民批评李明博在担任首尔市长时期,对火灾事故并没有采取彻底的防范措施就开放了崇礼门,并指出,李明博曾在竞选期间做出承诺,将自己超过300亿韩元的全部财产捐献给社会,那不妨将这笔资金捐赠给崇礼门的复原上。当然也有部分网友表示赞同捐款。一个网民说:“捐款是个不错的想法。希望真的恢复原貌时,能够让国民为之感动、为之叹服。”

  冲击:相当于“韩国版9•11”

  历经610年风霜的韩国第一号国宝崇礼门(俗称“南大门”)在一夜之间被烧毁,这一事件给韩国民众的情绪和心理造成了极大的冲击。61岁的主妇洪玉善难过地说:“全体国民通过4个小时的现场直播眼睁睁地看到了崇礼门着火的情景。这不是击中韩国心脏的‘韩国版9•11’是什么?”

  62岁的南大门市场商人金熙哲愤慨地说:“我们怎么能让在壬辰倭乱、丙子胡乱和韩国战争的漩涡中守护下来的一号国宝在平安无事的和平时期变成一片废墟呢?我们是历史的罪人。”

  当天,在韩国文化观光部和文化遗产厅官方网站上,出现了批评疏漏的文化遗产管理的大量留言。大批网民涌入文化遗产厅官网,导致服务器从11日凌晨1时到8时陷入瘫痪。一名网民在文化观光部官网上发表文章说:“云岘宫因为车祸门被撞坏、崇礼门被大火烧成了灰、水原华城的长安门也被烟熏、西将台也被火烧毁、襄阳洛山寺被烧掉……请好好抓一抓管理吧。”

  11日下午,大批首尔市民来到化为灰烬的崇礼门前,排队献花哀悼,在围绕崇礼门周边的警戒线前,堆满了包含“哀悼”之意的菊花和百合花束。一个花篮的缎带上写着:“非常抱歉没能守护好祖先的遗产。”

  专家们担心亲眼目睹一号国宝被烧成灰烬全过程的国民在心理上难以承受。精神科教授白尚斌表示:“如同美国人通过电视看到美国的象征物——世贸大厦——因9•11恐怖袭击倒塌而在心理上陷入了恐慌一样,亲眼看到崇礼门倒塌的韩国人产生了巨大的失落感和惨淡感。”他补充说,亲眼看到火灾现场后,会产生将此当作是自身经历的“投射”现象,因此不安感和恐惧感会进一步增加。另一位精神科教授河志铉表示:“失去南大门的失落感和不安感将会长久地留在我们的心中。”

  责任:韩国文化遗产厅长引咎辞职

  韩国文化遗产厅长俞弘俊12日向韩国总统卢武铉提出了辞呈,以示对首尔崇礼门(南大门)的大火负责。据悉,在火灾当天,文化遗产厅长俞弘俊正与太太在阿姆斯特丹度春节假期,而部分费用是由韩国某航空公司提供的。此事曝光后,俞弘俊遭到舆论和韩国国民的指责。

  此外,首尔市市长吴世勳12日也就崇礼门烧毁坍塌事故表示,首尔市一直强调文化市政,并致力于运用文化资产,却未能尽全力保护和管理历史文化资源,对此他深感责任重大。今后将竭尽所能,复原文化遗产,加强管理。

  《朝鲜日报》在12日的文章中则指出,消防局浪费了2个多小时的时间,以致崇礼门完全烧毁。据首尔中区厅的内部报告显示,火灾刚开始时消防局只是采取了向瓦顶喷水的间接灭火措施,直到晚10时才采取直接灭火方式,向内部支柱喷水。而且,负责崇礼门消防的的首尔中部消防署,虽然去年4月在崇礼门进行了火灾扑救模拟训练,但只是进行了消防车停车位置等走形式的训练,根本没有进行对木制文化遗产灭火的实战训练。因此,发生火灾时,消防局甚至未弄清崇礼门的内部结构。直到火灾发生两小时后,文化遗产厅才从下属部门那里拿到崇礼门图纸。(康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