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买新房要看“节能身份证” 不达标不准销售

  今年起买新房要看节能身份证 不达标不能销售

    我市新建的住宅、公共建筑,今年要张贴节能“身份证”了。市建委昨日发布《重庆市建筑能效测评与标识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从今日起实施,我市首个建筑能效标识也已经确定,节能50%-70%以上的新建建筑分为三个等级。

  主城节能标准提高到65%

  我市首部《重庆市建筑节能条例》今年1月1日实施了,主城9区核心区今年的新建住宅,节能标准从原来的50%提高到65%,核心区指缴纳城市建设配套费的一类区域,目前为190元/每平方米。其他区域则执行节能50%,陆续推广节能65%的标准。并且规定,达标建筑必须张贴“节能标识”。

  “新出台的建筑能效测评和标识管理办法,是节能条例的配套措施”,市建委相关人士介绍,该办法今天起正式实施了,主要是针对新建的居住、公共建筑。

  据了解,根据各地不同执行标准,能效测评标识分为了三个等级:节能率达70%及以上的,标识为Ⅰ级;节能率在65%和70%之间,标识为Ⅱ级;节能率在50%和65%之间,标识为Ⅲ级。这意味着,只有节能达到50%的建筑才能获得该标识,标注的节能标准最高可达70%以上,主城核心区需达到节能二级标准。

  节能不达标不能销售

  《办法》中明确规定,建筑节能工程使用的材料、设备,不准使用国家和我市所淘汰的产品。而建筑的能效测评中,主要检测采暖、照明系统,以及幕墙、屋面、外窗等节能情况,墙体是否保温隔热、外窗的气密性等,都是检测的重点。

  据介绍,工程没有经过建筑能效测评、或能效测评不合格的,不能竣工验收、交付使用,也不能取得销售许可证。如果开发商伪造相关节能证书和标识,将按规定的“上限”最高10万元进行处罚。不锈钢标识钉在建筑入口

  记者了解到,与国家强制的QS质量安全标识、3C认证标识等相同,建筑进行节能测评后,也有统一的标识进行标注,建筑达到了哪个节能级别,让市民能够一目了然。节能标识上三个字母为“EEB”(Energy Efficiency Buildings,建筑物节能),组成了一个“人”字形房顶的房屋形状。

  据了解,新建建筑的节能标识将用不锈钢制作,大小与一份《重庆晨报》相差无几。三个节能等级分别用三种不同颜色进行区分,最高的Ⅰ级为深绿色;Ⅱ级为浅绿色;Ⅲ级为蓝色。检测以单幢建筑为单位,能效标识也将张贴在每幢建筑主入口等醒目位置。根据建筑的完工情况,今年就可以陆续张贴上墙。

  此外每幢建筑将附一本建筑能效证书,每份标识、证书都有防伪编码,一共20位数字,各地区的编码也不相同。这就像给每幢建筑发放了一张节能“身份证”,购房者只需向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咨询,就可立即辨别真伪。开发商不得借机哄抬房价

  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曾在《重庆市建筑节能条例》发布会上表示,要杜绝建筑执行新的节能标准后,引发房价大幅上涨,如果开发商借机哄抬房价,将动用行政、经济等多方面的手段予以严处。

  据测算,一幢不节能住宅和节能住宅相比,每平方米成本的差价为100—150元左右,仅占建筑成本的5—7%,不会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产生较大影响。且消费者可通过电费节约,在3—7年内收回前期投入,在建筑使用中获益。 (记者 蒋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