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广西数千民政人员坚守救灾前线 肩挑手提送物资

  广西数千民政人员坚守救灾最前线 肩挑手提送物资

  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梁维平

  暴雪冰冻、低温天气……一场罕见的自然灾害袭击着广西。截至2月10日统计,全区14个地级市的106个县(市、区)先后受灾,受灾人口达1411万人。

全区3400多名民政人员坚守在抗灾最前线,温暖着灾区群众的心。

  春节坚守抗灾一线

  灾情一开始,民政厅领导班子就一直冒着风雪冰冻奔波在抗灾赈灾的第一线。“有没有足够的衣被?家里的大米还能吃多久?还需要什么帮助?”每到一家五保户或贫困家庭,这些话是他们问得最多的。许多民政干部的春节,是和灾区群众共同度过的。

  为确保救灾物资准确地投到灾区指定的地点,救灾救济处处长龙志华亲自坐上飞机实施空投。2月3日,飞往全州县东山乡,由于天气阴沉,飞机上人员看不清地面,空投了几次都不成功。

  2月5日,天气有所好转,当飞机将救灾物资投到了全州县咸水乡西岭村公所葛家村时,灾区群众非常激动,个个涌了上来。一位正在专心摄影的记者眼看就要被挤倒踩伤,龙志华眼明手快,立即冲上去,把记者拉了出来。由于路面太滑,龙志华自己却摔倒了,左手背被冰冻的地面捣出了一个洞,顿时鲜血直流,双脚和腰的韧带也被拉伤。剧烈的疼痛使龙志华立即倒在地面,在场的群众深受感动。

  灾区群众感动落泪

  桂林市民政局分管救灾工作的副局长朱平,已年近60岁。他不顾年事已高,深入全州、兴安等重灾区了解灾情,最近半个多月以来,他每天连续工作18个小时以上。累了在办公室打个盹,饿了吃一碗米粉,双眼都熬红了。

  2月3日,部队军车连夜从南宁运送物资到桂林,朱平在现场协调组织物资搬运,一直工作到凌晨3时,才到就近旅店稍作休息,第二天上午7时又开始投入工作。2月4日,广州军区动用3架飞机帮助空投物品,他亲自坐上飞机跟随物资到全州、兴安等县境内,实施救灾物资空投,把物资送到最需要救助的灾民手中。

  在灾情最重的时候,资源县的车田乡、中峰乡几乎与外界失去了联系,不通车、不通电、不通电话,救灾物资无法运到村屯。1月17日,资源县民政局局长潘传佩与另外5位民政人员,每人肩挑手提15公斤以上的救灾物资,徒步翻山越岭8个小时,也不知摔了多少跤,终于将救灾物资送到了离县城45里的田头水村。70多岁的残疾人五保户邓扬明看见他们疲惫的样子,感动得说不出话来,许久才说出一句:“你们民政最能体现共产党的关怀。”资源县的许多道路上全是滑溜溜的“冰冻玻璃”,有时走一步要退三步。就在这种情况下,全县7个乡镇的20多个村都留下了潘传佩的足迹。算起来,差不多每天他都要走一个村。

  桂林市民政局局长韦文功,曾亲自坐镇资源县指挥一个多星期,连续七八天没洗过澡。在这期间,他脚上长出不少冻疮。全州县民政局局长高山,灾情发生后,在最短的时间内赶赴灾情最重的东山、白宝山等救灾一线。山陡路滑,面对险情他临危不惧,多次前往东山、白宝,为灾区送去大批粮食、棉被等救灾急需的物资。

  很多群众看到民政干部来到村里,便觉得有了靠山。“好多村民感动得直哭”,多次深入一线的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黄瑞平对记者说。民政人员的不懈努力,使得目前广西没有一个人出现因灾饿死或冻死的情况。

  冰雪压不垮救灾斗志

  在冰天雪地中救灾,遇到的困难让没到过现场的人难以体会。许多救灾人员驻扎在资源县民政局的宾馆,但宾馆水管内的水都冻结了,有水流不出。怎么办?只有用火烤。每天早晨6时,就有6个人举着火把一段一段地烤水管,每次将水管烤完,必须要四五个小时。夜里水又结冰,次日接着烤。进入灾期以来,天天如此。

  “我们虽然拄着有两个叉的拐杖,鞋子上也绑了草绳,但每次还是跌得青一块紫一块的。地面太滑了,实在没办法控制,何况我们还挑着救灾物资。”兴安县民政局局长唐庆林说,他们到达一个叫安村的地方时,几乎是爬着进去的。这个瑶族村庄位于一个山坡上,是当地海拔最高的。当他们将衣被、蜡烛、食物等物资送到灾民手里时,其中一位灾民喃喃地说:“如果你们不来,一切都完了。”

  肩挑手提、摸爬滚打,许多救灾物资就是通过这种原始的方式,一点一点地送到了灾区群众手里。据不完全统计,自灾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民政部门已经组成了近522个由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奔赴灾区协调指导或组织群众抗灾救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志华 | 朱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