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郴州干部身先士卒奔赴一线指挥 确保铁路畅通
时间:2008年02月13日10:27 我来说两句

  1月10日以来,一场历史上罕见的冰雪灾害袭击南方大部分地区,湖南境内出现了严重的雨雪冰冻天气,电、水、路、讯等基础设施严重“冻伤”,作为重灾区的郴州市供电基本中断,直接导致京广铁路郴州段因供电线路故障中断运行,担负铁路运输通信组织的中国铁通郴州分公司管内近20个局点机房电源全线告急,直接危及到铁路行车的指挥调度。为此,郴州铁通开始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抗冰雪,保畅通”攻坚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郴州铁通总经理、党委书记龙学云同志始终牢记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肩负的重任,以身作则,舍小家、保大家,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发扬铁通人不畏艰难,敢于拼搏的“铁军”精神,在物资极度匮乏、资源严重短缺的情况下与冰雪抗争,确保了铁路专网通信畅通,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抗击暴风雪,保卫大动脉的时代赞歌。

  科学调度,身先士卒奔赴一线指挥

  1月25日18时,随着暴风雪的加剧,郴州铁通资兴、下湄桥等模块局外电中断,得知这一情况,龙学云同志没来得及吃饭便又立即召集班子其他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成立了郴州铁通抗雪救灾领导小组,迅速启动了应急抢险预案,详细安排部署了抗灾抢险事宜,明确通信大楼和五岭关口局电源为必保目标,安排网管中心相关干部24小时值班,监控各局点设备运行情况,随时汇报异常情况;并要求汽车组、发电组随时待命,物资供应组立即增加油料储备。会后,龙学云同志又亲自打电话到电力部门了解电力供应情况,向他们说明铁通通信电源供应的重要性,请求他们优先保证通信机房的电力供应。当晚21:00,匆匆吃过饭后,他又赶到网管中心,亲自查看各局点设备运行情况。从1月26日开始,郴州全市停电面积进一步扩大,到1月29日城区及大部分县城电源供应基本中断,郴州分公司应急发电组及各救灾抢险分队先后投入忙碌而紧张的抗雪救灾战斗中。为方便抢险组织和指挥,龙学云同志从26日起从家里带来洗漱用品,白天到各经营部、各县局,察看灾情,组织经营部做好客服及对客户的解释说服工作,同时还到市政府、石化企业、湘运公司等部门和企业联系汽油、柴油采购事宜;晚上组织会议对抗灾抢险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和部署,并积极与兄弟单位交流沟通应急发电的有关经验技巧,提高抢修效率;深夜还亲自带队到油机发电现场看望慰问抢险队员,为他们送去防寒大衣和面包、饼干、矿泉水等充饥食品,为抢险队员鼓劲加油。从26日开始,龙学云同志一直在现场和办公室两头转,经常是通宵达旦的工作,实在支持不住了,就躺在沙发上打一会盹,接着又继续投入战斗。

  为提高应急发电效率,利用有限的油机资源为更多的局点供电,确保更多的用户能够打得通电话。龙学云同志率先提出:在全市停电的情况下,关闭相关局点宽带部分设备电源,并在晚上12:00以后关闭有关局点的交换模块,减少设备用电,延长蓄电池放电时间,同时让各市外流动发电组轮流到各局点交叉发电。在他的果断指挥下,确保了在抗灾抢险的特殊时期,郴州铁通在有限油机资源的情况下保证了重要机房、局点的运转。

  发扬风格,顾全大局确保铁路畅通

  1月28日,随着郴州城区和京广线各沿线小站全线停电,正在缓慢恢复运行京广线郴州段随时有可能再度中断。为确保铁路大动脉的畅通,在分公司自身抗灾抢险工作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龙学云同志服从大局,把抢险的重点由公专网协同作战、相互支持、共同抗灾专换到全力支持通信车间力保专网畅通,由分公司确保通信楼、五岭关口局及资许线传输设备畅通,并协助通信车间做好京广线15个中间站通信机房供电。1月29日中午1时,龙学云同志组织召开公、专网联席紧急会议,确定了确保京广线15个小站和资许线5个站的电台、传输、TMIS供电;确保车长台的供电;要集中人力、物力、抢险器材参与通信段抢险救灾工作,全力以赴确保铁路专网通信机房供电和铁路行车通信安全畅通,确保铁路专网通信安全畅通。为此,从分公司调集了3台汽油1000W的小型发电机,并无偿提供汽油、柴油各4桶(每桶各200升)给郴州通信车间,保障他们对沿线各站机房供电;同时派分公司的商务车将通信车间郴州以南7个线路所已坚持3天3夜的值班人员替换回来。

  1月26日,资兴模块局停电后,因去资兴的道路封闭,暂时无法过去发电,为确保资许线通信畅通,龙学云同志指挥经营部人员先关闭资兴局交换模块,减少蓄电池放电,确保传输通道及资许线专用通信畅通,并于1月27日在道路通车的情况下,亲自带队赶到资兴模块局发电,确保了资许线通信畅通。

  直到1月31日,随着京广线各沿线通信机房电源接入当地发电车,专网抢险的压力才得到有效的缓解,郴州铁通又及时将抢险的重点转入公网各模块局点的电力恢复上来,迅速开展生产自救工作,尽最大努力将公网损失降到最低。

  忠孝难两全,危急关头坚持不下火线

  郴州铁通自1月25日启动抗击冰雪灾害紧急预案以来,龙学云同志始终牢记一个共产党员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一直坚守抗灾一线安排救灾工作。就在他指挥抗冻救灾最紧要的关头,一场人生悲剧突如其来。2月1日早上,其年迈的父亲突遇车祸,生命垂危,期间龙学云连续接到其父亲病危的消息,家人也不断催促他这位长子赶回去见父亲最后一面,面对亲情的召唤、孝道的煎熬和家人的责问,他何尝不想立刻回到亲人身边啊。但是面对当前郴州抗击冰雪的严峻形势,面对保铁路通信畅通的重大责任,面对上级领导及全体员工的期盼,龙学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坚守岗位。就这样,他把对父亲的深深挂念埋在心里,一直坚持和全体干部员工一道坚守抗灾抢险的一线。

  2月2日上午,一直期望见儿子最后一面的老父亲最终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当时正在调度中心现场指挥救援的龙学云同志在得知父亲病逝的消息后,足足愣了有十几秒钟,他不敢相信深爱的父亲就这样离他而去了,泪水湿润了他的眼眶,但他强忍着没有让眼泪流下来。他忍着内心巨大的悲痛,依然坚持指挥全分公司的抗灾工作,和技术人员一道在油机房调试清晨通过朋友借的40KW的油机。下午,他又跑市政府和郴州石化联系油料供应。下午3点,40KW油机试车成功,并稳定运行,可以投入使用;16:00,郴州石化的加油车亲自送了两吨柴油到分公司院内,当前油料紧张、油机缺乏的紧急情况终于有所缓解,当抗冻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候,在家人、领导和同事的不断催促下,直到当天晚上10点,他才决定回老家为父亲办理后事。临走之前,他还和省分公司驻郴州抗灾指挥所的领导、分公司班子其他成员进行了研究讨论,对全分公司下一阶段的抗雪救灾工作进行了认真详细的部署,之后才匆匆地赶往老家。

  龙学云同志是中国铁通“抗冰雪,保畅通”战役中基层领导干部的一个缩影,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铁通人善打硬仗、恶仗的顽强作风,看到了中国铁通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品质。冰雪中,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铁通人的义务和责任。(孙雨文锦华)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