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墨江13车连撞 消防员苦战4小时营救被困者(图)

消防人员连夜施救

  “现场不断传来呼救声” 墨江消防苦战4小时营救被困者  

  昨日凌晨3时30分,记者接到车祸线索后,立即与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消防、交警部门联系,他们均表示救援很困难,但由于措施得力,进行分道等,并未造成堵车。

  凌晨12辆车追尾相撞

  事故地点在离墨江县城20余公里的忠爱桥上行线上。记者注意到,从普洱往昆明方向到了通关后,往北14公里都是长下坡路段,而过了忠爱桥后,又是很长的一段上坡路段。

中午11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路面上还有许多衣服、鞋子等杂物,一辆大货车右侧翻在路上,地上撒满了辣椒、豆子,后面还有许多撞坏了的面包车、小轿车、大客车。一些小工正在清理现场,3辆吊车正在施救。

  据交警介绍,侧翻的货车司机叫周德刚,12日凌晨零点18分,周德刚报警称他的车翻了,需要救援。由于蔬菜撒了一地,后面的几辆车都停了下来,但随后有一辆客车冲下来,撞到前面的车辆,导致车祸扩大。当晚,共有12辆车发生撞击,这些车辆中,有四川、昆明、普洱等地的车,其中有3辆是大客车,1辆中型客车,当时车上都有许多乘客。

  天亮大货车又撞上来

  到了9时许,当大量交警、路政等工作人员正在处理现场时,又一辆大货车直冲现场而来,吓得现场人员纷纷避让。至此,肇事车辆达到了13辆。

  记者看到,由于忠爱桥有两个匝道,而车祸现场在匝道中间,所有车辆分流比较容易,不过交警还是在离现场很远的地方设立了警示牌,并用喇叭不断提醒车辆慢行。

  在吊车的作用下,一辆辆被撞变形的车辆被吊到了下行线上。12时许,当记者离开时,清理工作仍在继续。

  现场不断传出呼救声

  据墨江消防大队指导员苗世田介绍,昨日凌晨零时35分他们接到报警电话后,迅速赶赴现场救援。“我们1时05分赶到后看到,事故现场一片狼藉,不断传来救命声,12辆大小车辆横七竖八地躺在路中央,玻璃、碎片、鲜血混在一起。”

  随后,消防官兵立即向墨江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了险情,并现场勘察。“其中两辆微型车受损最为严重,后面的客车将微型车撞得面目全非,车内共有7名人员被困,3人已当场死亡。”苗世田告诉记者,一辆夏利车整个车身倒扣在地上,被几辆车紧紧夹住,有3名人员被困车内;另外,客车上也有人员受伤被困。由于车体严重变形,被困人员被变形的离合器、油门、刹车和方向盘等零件死死卡住不能动弹,变形的车内不时传来呻吟声,被困者生命危在旦夕。

  初步勘明现场情况后,消防官兵立即组成照明、救人、警戒3个战斗小组展开救援,照明组迅速启动移动式照明灯,为现场作业提供照明,保证救人顺畅,同时警戒组准备配合现场的交警和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做好现场警戒,防止事故再次发生。由于被困人员伤势都比较严重,在照明组和警戒组就绪后,指挥员加强了现场救援力量,立即将参战人员分为两个救援小组,分别从不同方向进行救援,以缩短救援时间。

  5分钟救出一名伤员

  营救工作全面展开后,消防官兵首先对客车上的一名重伤人员实施救援。此前,其他一些人员已被现场群众救出,但该名旅客由于下半身被座位和方向盘完全卡住,救援困难。但官兵们利用携带的液压剪、扩张器等救援器材实施破拆,只用了5分钟便初战成功,顺利将该名乘客救出。

  受损最为严重的两辆微型车,除了3人已死亡,还有4人被困其中,救援官兵用液压扩张器、液压顶杆破拆变形车门,为救人开辟通道,并不断地与伤者进行对话以稳定其情绪,慢慢的,驾驶室变形部位一点点被扩张开,在顶杆和扩张器作用下,被困人员的下半身逐渐能挪动,1时20分,一名被困者被救出。

  中间一辆微型车,被两辆车死死卡住,被困人员被坐垫、方向盘等零件卡死,已经是人身、车体绞在一处,伤者、死者紧紧地卡在一起,全身血迹斑斑,生命垂危。为提高救援速度,官兵们边安慰伤员边破拆,随后利用清障车将客车向后牵引,将一名受伤人员救了出来。

  救援全过程险象环生

  此时救援并未结束,一辆夏利车底下还有受伤人员在不停呼救。苗世田告诉记者:“由于夏利车被夹在几辆车中央,与微型车、客车等死死卡在一起,整个车身倒扣在地上,要营救被困在夏利车底的人员,必须先将被困在微型车的人全部救出,再将微型车用清障车牵引开,然后将夏利车倒转扶正后才能实施。”

  将夏利车倒转扶正是救援的关键一步,如用力不当将会使被困人员受到二次伤害。营救人员寻找着力点时突然发现,该车的输油管已被拆断,大面积漏油,一有火星或因救援过程中产生火花后燃烧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参战官兵冒着生命危险在废墟中继续战斗,车体终于一点一点倒转扶正后,救援人员用手动破拆工具对车门、车体进行破拆。

  凌晨3时36分,被困车底长达4小时之久的两名人员成功获救。据介绍,救援结束后,消防官兵又冒着严寒,与现场的交警、医护、路政等人员一道清理遇难者遗体,并对事故现场进行了后续处置,疏散近百名旅客。下午,消防官兵再次返回现场,协助清理现场。(黄兴鸿 通讯员 龙明伟 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世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