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拉尼娜”搅乱全球天气(图)

  从洪水泛滥非洲、雪灾袭击中国南方到龙卷风光临美国南部,全球各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连续遭遇极端天气。

  专家认为,异常天气全球频发的“幕后黑手”是拉尼娜现象,自去年秋天生成以来影响渐强。世界气象组织11日发表新闻公报说,今年上半年,拉尼娜现象将持续影响全球天气,改善季节性气候预测、加强应急措施迫在眉睫。

  怪天气访地球

  早在去年9月,世界气象组织就预测,由于拉尼娜现象影响渐强,世界各地将遭遇一系列极端天气。
即使如此,随后出现的怪天气仍然令人措手不及,“拉尼娜”的身影频频出现在世界各地。

  在非洲,22个国家在去年7月到9月经历持续不断的强降雨,因此引发的洪灾造成约300人死亡,受影响的灾民有100多万人。

  在中东地区,多个国家遭受历史罕见的严寒天气。饱受战乱之苦的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在1月11日迎来100年来第一场雪。沙特阿拉伯部分地区也在1月遭暴风雪袭击,气温降到零摄氏度以下,达到20年来最低温。

  在北美洲,美国各地极端天气不断,造成不小损失。去年年底至今年1月,暴风雪袭击美国,引发雪灾、暴雨和洪水,造成多条高速公路封闭。进入2月,美国南部又遭龙卷风袭击,预计在5日至7日期间生成30至40支龙卷风,是23年来美国所遭遇的最严重龙卷风风灾。

  澳大利亚城市珀斯遭遇强降雨,7日夜晚记录降水23毫米,相当于当地每年2月平均降水量的两倍。

  全球各地出现的极端天气引起专家担心。联合国救灾机构“国际减灾战略”认为,由于频繁出现,越来越多的异常天气将成为“正常”现象。该机构主任萨尔瓦诺·布里塞尼奥说:“所谓的"怪天气"正变得越来越普通。”

  “坏女孩”拉尼娜

  去年下半年以来世界各地频繁出现极端天气,拉尼娜现象可谓罪魁祸首。

  “拉尼娜”源于西班牙语“LaNina”,意为“小女孩”,在气象学中特指赤道附近太平洋海面水温反常下降的现象。世界气象组织对此解释为:“一轮拉尼娜现象发生时,赤道太平洋中部和东部海面水温低于正常,……而西部水温高于正常。”

  拉尼娜现象发生时,靠近拉丁美洲的赤道太平洋海面水温下降,而接近澳大利亚、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等地的赤道太平洋海面水温升高,周围地区可能形成强降雨和雷暴,并引起气压、季风和气温等一系列变化,在更广范围内引发灾难性天气。

  世界气象组织11日发表新闻公报说,当前的拉尼娜现象生成于去年第三季度,在过去3个月里略微增强。该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赤道太平洋中部和东部大部分海面当前水温低于平均水平1.5至2摄氏度。

  与历史记录相比,当前这轮拉尼娜现象的强度属于中等,但在过去半年里影响了全球许多地方的天气变化,包括赤道太平洋、印度洋、亚洲、非洲和美洲等地区。世界气象组织专家鲁帕·库马尔·科利说,拉尼娜现象影响之一是造成东亚地区冬季寒冷,是造成中国南方冰雪灾害的部分原因。

  最严重时,拉尼娜现象甚至可能改变南极周边海冰的位置,将冰盖推向该大陆靠近太平洋的一边。

  拉尼娜现象影响全球的原理被称为“远程联系”。通过破坏海洋温度、压强系统及太平洋上空的季风,它干扰热带地区的大气流通。这就好像往池塘里扔一颗石头,在大气中释放振动波,改变空中数公里高处气流的强度及位置。因此,虽然是赤道太平洋局部地区的水温变化,却能影响到热带地区之外的气候变化。

  半年内难绝迹

  去年拉尼娜现象生成时,一些专家预计其影响将在今年第一季度逐渐消退。然而,世界气象组织11日预测,这轮拉尼娜现象的影响将持续今年上半年,在今年第三季度才有可能逐渐消退。

  分析现有气候数据之后,世界气象组织认为,当前这轮拉尼娜现象的影响至少将持续到今年上半年结束,甚至有可能持续影响今年第三季度初期的天气变化。

  通常情况下,一轮拉尼娜现象的“寿命”在12个月左右。但1998年出现的拉尼娜现象持续了近2年时间,在2000年才结束。

  拉尼娜现象又称为反厄尔尼诺现象,二者在气象学上堪称“顽童”一对,通常交替出现。“厄尔尼诺”一词源于西班牙语的“小男孩”,在气象学中所表现的特征与拉尼娜现象正好相反,指赤道太平洋中部和西部海面水温反常升高的现象。

  世界气象组织说,由于当前的数据收集有限,不便预测这轮拉尼娜现象在今年第三季度以后的走向,也难以预言之后是否会出现厄尔尼诺现象。

  就以往情况看来,拉尼娜现象和厄尔尼诺现象交替间隙会出现一段相对平稳的天气。世界气象组织认为,今年下半年有可能出现这样的“中性天气”,即赤道太平洋海面温度既不会反常下降也不会异常升高。

  讲预报求对策

  这轮拉尼娜现象搅乱了全球天气变化,并引发改善季节性气候预测、加强应急措施的呼吁之声。

  世界气象组织6日决定,将在明年举行的世界气象大会上呼吁加强季节性天气预报,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歇尔·雅罗发表声明说:“全球对加强季节性气候预测的科学投入太少。”他说,该组织明年将举行的全球会议将着重讨论这个议题,研究“未来10年内需要哪种类型的科学,能够提供这种类型的季节性气候预测,从而挽救人们的生命和生计”。

  联合国救灾机构“国际减灾战略”认为,最近发生的极端天气凸显加强预报和应急机制的重要性。该机构主任布里塞尼奥说,极端天气可能造成数十亿美元损失,而加强预防机制成本低廉,两相比较,“如何选择显而易见”。(袁原)

  去年以来全球重大异常气候回顾

  2007年1月至4月,北美地区频遭暴风雪袭击,共造成美国和加拿大100多人死亡,多条铁路和公路交通中断,千余次航班被迫取消。

  5月至9月,受季风导致的强降雨影响,东南亚地区遭遇30年来最严重的洪灾,造成至少3000人死亡,数千万人受灾。此外,罕见高温天气还袭击了亚洲、欧洲和美洲的部分地区。巴基斯坦、意大利、美国、日本等国均出现创历史纪录的高温,导致数百人丧生。

  6月,强热带风暴“古努”在阿拉伯半岛东部沿海地区登陆,造成至少25人死亡,并使阿曼、伊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沙特阿拉伯等国沿海地区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此前,海湾地区极少出现强热带风暴。

  6月至7月,英国威尔士以及英格兰中西部地区遭受60年不遇的洪灾,造成牛津等5个郡的大片地区和数以万计的房屋被淹,多条铁路和公路交通中断。

  7月至9月,非洲东部、西部和中部的22个国家遭到强降雨引发的洪灾袭击,造成约300人死亡,100多万人受灾,其中苏丹、埃塞俄比亚和尼日尔等国灾情严重。

  11月,几十年罕见的强热带风暴“锡德”袭击了孟加拉国,导致4000多人死亡或失踪,800多万人受灾,经济损失逾23亿美元。

  12月至2008年1月,暴风雪持续袭击美国,引发雪灾、暴雨和洪水,造成数十人丧生,多条高速公路被迫封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