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东帝汶总统、总理官邸遇袭 全国处紧急状态(图)

拉莫斯·奥尔塔
拉莫斯·奥尔塔

 阿尔弗莱多·雷纳多
 阿尔弗莱多·雷纳多

12日,来自葡萄牙的联合国维和警察在东帝汶首都帝力的总统办公室前警戒。新华社发
12日,来自葡萄牙的联合国维和警察在东帝汶首都帝力的总统办公室前警戒。新华社发

  东帝汶总统和总理官邸11日先后受袭击

  叛军子弹射中总统腹部

  救治医生说总统有望“完全康复”,代总统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东帝汶总统拉莫斯·奥尔塔和总理夏纳纳·古斯芒官邸11日先后遭叛军袭击,总统奥尔塔腹部中弹。救治医生说,虽然伤势严重,但有望完全康复。叛军首领阿尔弗莱多·雷纳多在冲突中被总统警卫击毙。临时总统维森特·古特雷斯宣布全国进入48小时紧急状态并实行宵禁。

  总统:曾获诺贝尔和平奖

  1974年投身争取国家独立运动,1996年10月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曾出任东帝汶首任外长。

他在2007年4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同年5月20日宣誓就任总统。

  叛首:军变致10多万人离乡

  东帝汶反政府武装领导人。2006年4月,雷纳多率领部分军人哗变,曾在当地引发大规模骚乱,致使30余人死亡,10多万人逃离家园。2007年年初,以雷纳多为首的百余叛军又多次袭扰帝力。2007年7月,雷纳多被捕,但一个多月后越狱,此后一直在逃。2007年11月,雷纳多再次威胁发动针对政府的武力袭击。

  主角素描

  枪响

  20名叛军分袭总统总理

  东帝汶军方发言人多明哥斯·卡马拉说,当地时间11日晨7时(北京时间6时)左右,两辆汽车驶过奥尔塔总统在首都帝力的住所,随即发生枪战。

  受命前往东帝汶的南非常驻联合国代表杜米萨尼·库马洛说,奥尔塔在早间散步时被袭中弹。“一份报告显示,他们(叛乱人员)找到他(奥尔塔)家,他正好在散步,他们发动了袭击。”

  总统官邸遇袭后不久,总理夏纳纳·古斯芒住处11日7时30分左右也遭到袭击,所幸无人受伤。古特雷斯认为:“这是一次有协调的攻击行动。”

  东帝汶外交部长扎卡里亚斯·达科斯塔说,参与袭击总统的叛乱人员约20名,分为两组行动。叛军头目阿尔弗莱多·雷纳多当场被击毙。

  东帝汶国防军总司令陶尔·马坦·鲁阿克12日对叛乱分子能轻易得手表示不解。他在会见记者时说,东帝汶首都帝力有外国军警层层驻防保护:“这些搭载武装分子的车子怎么能毫无阻碍地进入市内,接近总理和总统府邸?”

  抢救

  身中3枪做了3次手术

  奥尔塔受伤后,先被送往澳大利亚驻东帝汶维和部队营地医院接受手术。11日下午,奥尔塔被送抵澳大利亚接受进一步治疗。

  澳大利亚达尔文皇家医院院长隆·诺塔拉什12日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奥尔塔身上3处中枪,被送到医院后,连夜接受了3次手术。

  他介绍说,奥尔塔右肺叶下部受损,胸口到后背软组织严重受伤,“伤势非常严重”,存在伤口感染的危险。医院还将在24小时内为奥尔塔做进一步手术治疗。

  诺塔拉什说,奥尔塔失血过多,现仍处于昏迷状态,靠呼吸机维持呼吸,但情况已经稳定。他认为,奥尔塔虽然还处于危险期,但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应该能够得到“完全康复”。

  分析

  短期动荡VS长期稳定

  外界担忧,此次事件短期内可能引发东帝汶局势新一轮动荡。

  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研究组织专家索菲娅·卡松认为,雷纳多之死可能会在短期内引发动荡:“这一消息可能会激化雷纳多支持者的情绪。”

  也有专家认为,击毙雷纳多最终有助于东帝汶重建稳定秩序。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帝汶问题专家乔治·奎因认为,雷纳多之死对于东帝汶是件好事:“他是一个反政府者,一个破坏者,对于东帝汶的发展和稳定来说,他不是一个什么积极因素。”

  最新动态

  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商店大多停止营业

  由于奥尔塔身受重伤,暂时无法履行总统职权,而国民议会议长弗朗西斯科·古特雷斯·卢奥洛正在葡萄牙访问,东帝汶国民议会11日决定由副议长维森特·古特雷斯出任临时总统。

  古特雷斯11日通过东帝汶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全国进入48小时紧急状态,禁止举行集会和抗议活动,并实行宵禁。

  2000余名国际维和部队士兵和警察12日在首都帝力街头巡逻并检查过往车辆,大部分商铺已停止营业,学校和政府机关则照常工作。名为安东尼奥·戈梅斯的高中生告诉路透社记者:“我得早些回家,我担心出现枪战或者抗议活动。”

  国际社会对此次事件表示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1日晚间表示,中方对奥尔塔遇袭感到震惊,对袭击行径予以谴责,希望奥尔塔早日康复。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11日说,澳即日将增派200名快速反应部队士兵和50至70名警察到东帝汶维持和平。首批增援的澳大利亚军警12日抵达东帝汶。一艘澳军舰当天也抵达帝力港口。

  综合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尔 | 雷纳 | 阿尔弗莱 | 古斯芒 | 拉莫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