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发展“白色产业”打造中国最大盐化工基地

  来源:新疆新闻网

   新疆发展“白色产业”打造中国最大盐化工基地

  新疆新闻网2月13日电 在新疆发展石油化工、煤炭化工等“黑色产业”方兴未艾之际,利用盐资源发展盐化工“白色产业”正得到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的关注,新疆方面表示,要将这一优势特色产业向基地化、集群化方向发展,打造中国最大的盐化工基地。

  进入新世纪以来,新疆盐化工业异军突起,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值得一提的是罗布泊钾盐开发。罗布泊盐湖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东北部的若羌县境内,总面积一万多平方公里。此地已探明钾盐资源量约近三亿吨,占全国钾盐资源一半以上,潜在价值超过五千亿元人民币。

  目前,一个年产一百二十万吨的钾肥项目正在顺利实施,预计将于今年年底竣工投产。按照自治区政府的规划,将依托罗布泊丰富的钾盐资源建设“中国盐化工业城”,进行钾盐下游综合开发,发展硝酸钠、硫酸镁、硼酸、氧化镁、氯化镁等化工产业,届时新疆若羌罗布泊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钾盐生产基地和盐化工基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不久前称,新疆以优势资源开发利用为重点,加速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的转化,其中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着力点由主要依赖石油天然气开发扩大到煤炭、金属、非金属等其他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上来。未来五年新疆将建设一批国家急需的有色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加工项目,建成罗布泊、吐哈、乌昌、石河子、库拜五大盐化工基地。

  新疆拥有丰富的资源,其中盐类是最具优势的资源之一。有关数据表明,新疆已探明的盐储量有五百亿吨左右,仅次于青海省。与内地的海盐相比,新疆的湖盐品位高、质量好,非常适宜于深层次加工提炼,生产高附加值的盐化工产品,比如钠、溴、镁等,还是生产PVC产品的最好原料。

  新疆盐化工产业的开发利用才刚刚起步。目前,新疆制盐产能是三百万吨,按照规划,三年后将达到五百万吨,这为把新疆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盐化工基地提供了丰富、可靠的原料盐支持。中国盐业总公司高层曾表示,必须把新疆盐业发展放到全国范围甚至是亚洲、世界范围内加以考量。

  此外,在新疆发展盐化工产业,除了有丰富的原盐资源外,还具有许多地方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那就是新疆煤炭资源丰富,发电成本低,特别是近几年,新疆各地尝试走出了“煤—电—高载能产业一体化”的资源转换道路,为大力发展盐化工以及精细加工提供了价低、足量的电力能源支持。

  目前,河南煤业与新疆兵团天富电力集团合作进入盐化工产业、国投公司投资罗布泊钾盐等都充分说明新疆盐化工产业具有强大的吸引力,盐化工正在成为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的密集交汇点。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