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次贷风波对浙江扇动“蝴蝶的翅膀”

  一只蝴蝶在巴西亚马逊河畔轻拍翅膀,可以导致一个月后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气象学上的“蝴蝶效应”正在经济生活中上演。2007年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和由此引发的次贷危机,则通过层层传递甚至影响到了宁波一家小货代公司的存亡。


  大老板给所有业务员发了封Email 打气

  去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以来,美国消费市场信心受挫,美元持续低迷,这种影响则通过订单和汇率的方式悄然传导到浙江。

  就在1月14日,宁波凯信服饰有限公司的办公楼里,外贸业务员们意外收到一封来自大老板的Email。

  “看到这个调整汇率的通知,相信大家都感受到压力。”在这封Email中,老总邱今涛先是肯定了去年的业绩,也指出今年面临涨价的严峻形势。最重要的是,他从出口市场、竞争国家、客户结构、突破口等方面,分析了2008年存在的机会,给手下的业务员们“打”了一支“强心剂”。

  在对竞争国家的分析中,他特别指出,越南、柬埔寨等国也面临能源和土地价格等要素大幅上涨,中国并非唯一面临涨价的国家。然而,在纺织服装的整体产业配套和综合劳动力素质等方面,中国优势仍比较明显,可以做到更精致的做工和更快捷的反应。

  基于综合分析,他提出:“必须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让客户感到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从而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这才是双赢的局面。”

  在“凯信”的仓库里,堆着裁剪合身、面料舒适、做工精细的漂亮衣服,这家公司是ZARA、ONLY、VeroModa、NEXT、H&M等国际大牌的重要供应商。

  与为新年业绩未雨绸缪的“凯信”不同,宁波一些生产纺织服装、日用品的小工厂已经感受到了对美出口的丝丝寒意。

  “本来年末赶着出货,办公室里的人都是忙忙碌碌的,现在悠闲多了。”宁波一家货代公司的业务主管张小姐告诉记者,一些主做出口美国的小货代公司则因业务量跟不上已经面临窘境。

  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出口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月小幅回落,2007年出口额比去年增长27.15%,而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12.34%,也就是说对美国出口的比重正在下滑。

  多买用美元结算的“便宜货”

  还有一些现象也引起了记者的关注,比如,越来越多的网民选择通过网络进行境外购物;到中国银行开户炒汇的客户群体也日益庞大。

  杭州白领吴丽喜欢在香港莎莎的网站上购买化妆品,她钟爱的一款30毫升安娜苏的香水现价22.8美元,去年初还需182元人民币,而现在只需164元,相当于价格下降了10%左右。购满一定数额,莎莎还会赠送免费的空运服务。

  总部在杭州的“支付宝”展开了境外支付业务的大肆扩张,至去年12月底,其业务范围覆盖至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荷兰八个国家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像POLO、倩碧、GUESS等美国本土品牌,在美国商户网站上购买会比较便宜。根据“支付宝”统计,2007年第四季度境外购物网站的交易额保持平均每个月26%的增长率,人均单笔消费超过千元人民币。

  而在杭州一家国有单位上班的李先生则因为在银行“炒汇”,也关心起美国次贷危机的事情。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房地产市场疲软,人们对美元降息的预期增强,导致美元持续低迷,他通过持有相对坚挺的欧元、澳元来规避风险,赚取利润。

  据中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资金交易科的王文伟介绍,最近一个时期,由于美国著名投行公布四季报巨亏,美国宣布降息,美元加剧波动,对汇民来说投资的财富效应和风险都扩大了。正因为汇市交易的活跃,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到银行开设保证金交易账户,“汇民”数量呈上升趋势。

  浙企可以“借船出海”

  网民们热购美国“便宜货”的思路,对不少浙江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启发。

  随着美元持续走软,一些外国公司对美国企业产生了浓厚兴趣。据美国一家金融公司统计,去年外国投资者创纪录地斥资约4140亿美元购买美国企业的股票,这一数字比前一年增长了90%,是过去10年平均数的两倍多。

  而在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的办公室案头,放着一份名为《推动境外投资提升浙江经济国际竞争力》的研究报告。

  张汉东分析,次贷危机对浙江出口的影响有限,从不好的一面来说,美国国内市场消费需求下降,是会导致浙江企业出口增长减缓,利润减少;但是,即使是缩减消费,也是对投资性、奢侈品一类的需求下降较快,浙江企业所擅长的价格便宜的日用消费品,是一种刚性需求,影响有限。

  基于一些乐观的判断,张汉东认为,目前欧美企业资产价格下跌已经属于“过度”,而浙江企业正可以趁此机会大胆“抄底”。他建议企业要创新境外投资方式,通过兼并、股权置换、境外上市、重组联合等多种方式进行境外投资,成熟企业可到国外设立研发中心,并购销售服务网络,建立海外资源开发和供应基地。

  “我们今年打算引进一批国外的设计师。”杭州市粮油食品土畜产进出口公司的负责人雄心勃勃地表示,虽然面临美元贬值的风险,但是他们一直在提高出口服装的附加值,在未来,他们还计划通过收购国外的设计公司,来扩展销售网络,打通上下游资源。(徐园) (来源:浙江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