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蔡名照:让互联网成为安全网、放心网、和谐网

资料图:色情视频聊天网站

  蔡名照:让互联网成为安全网、放心网、和谐网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卫敏丽)近年来,互联网已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重要工具,尤其是青少年一代,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然而,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在网上传播,严重毒害着青少年和社会风气,一些家长发出了“救救我们孩子”的呼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营造共建共享的网上精神家园是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今年4月份以来,公安部、中宣部、信息产业部、国务院新闻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全国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得民心、顺民意。

  3.4万件次举报件件得到及时处理

  “这次专项行动是重点针对一些隐蔽性较强、内外勾结的违法网站和利用WAP、点对点等技术的传播行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大群众纷纷通过互联网、电话、信件等多种形式提供有价值的案件线索,仅专项行动办公室就接到举报11470件次。”蔡名照说。

  据介绍,国务院新闻办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指导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及时处理各类公众举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的3.4万件次举报件件得到及时处理,并根据举报线索清除网上淫秽色情图片7000多幅,音视频片断1300多个,文字信息14000多条。国务院新闻办还与公安部等部门建立了信息沟通和协查机制,向公安机关提供重要案件线索219个。

  此外,国务院新闻办还与有关部门合作组织网站开展自查自纠。截至5月31日,仅北京地区的网站就主动删除涉嫌淫秽色情信息20多万条,关闭存在严重问题的网站栏目100多个。

  “与此同时,我们还通过宣传典型案例,震慑违法分子,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蔡名照说。

  “打击网络淫秽色情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

  近年来,网络淫秽色情案件出现了新动向,有的违法分子把淫秽色情网站服务器转移到了境外,有的不断变化网址,有的白天关闭夜里开放,有的跨地区团伙作案。虽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网络环境得到明显净化,但任务仍然艰巨。

  “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十分复杂,一些违法分子利欲熏心,为牟取暴利铤而走险。”蔡名照说,“此外,境外有人蓄意向境内扩散‘黄源’,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接到的淫秽色情举报中,62%是举报境外中文淫秽色情网站;淫秽色情网站登载的淫秽色情电影、图片大部分也来自境外。

  “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单靠一个国家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蔡名照说。

  “我们已经做好了长期战斗的准备”

  “由于互联网本身的特点,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建立一种长效机制。”蔡名照说,“我们已经做好了长期战斗的准备。”

  蔡名照表示,国务院新闻办将协调有关部门,将专项行动工作机制转化为长效机制,并使长效机制形成全国上下的联动,进一步提高发现和查处的效率。针对有害网站通过变换IP地址、采用异地注册等方式逃避监管的问题,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国务院新闻办等部门将建立跨地区协同管理机制,及时沟通情况,齐抓共管。

  此外,国务院新闻办还将协同有关部门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积极推动互联网行业自律,提高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鼓励公众举报网上淫秽色情信息,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建设和管理并举,鼓励重点新闻网站创作出形式多样、健康向上、为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

  与此同时,还要对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的网站实行“一票否决制”,集中排查工作将于6月底全面展开。

  “我们的网络家园不容污染,我们的孩子不容伤害。对网络淫秽色情,我们将坚决予以打击,常抓不懈,努力使互联网成为安全网、放心网、和谐网。”蔡名照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名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