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英超抢占海外市场考验中超对策

  “如果有一天我能在"鸟巢"看一场曼联队对切尔西队的英超联赛,我会激动很多天的。”北京球迷小陈说,“这简直不敢想象。如果是与夺冠相关的后半程比赛,那简直比奥运会还吸引人!”

  英超联赛的“海外扩张计划”最近在国际足坛掀起轩然大波,英足总打算在2010赛季将英超联赛从目前的38轮增加到39轮,多出来的这一轮比赛将在英国之外举行,而重点候选城市就在亚洲。
这令中国足球界人士多少有些不舒服。

  “中超联赛要有保护措施”

  “我个人认为,英超要把一轮联赛安排到亚洲城市,对于当地的足球市场是不公平的。”北京国安俱乐部董事长张路说,“英超联赛和亚洲城市的联赛没有可比性,谈不上公平竞争。”

  张路解释说,英超之所以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大量球迷,最主要是因为英超的商业开发十分出色,特别是海外宣传服务到位。俱乐部挣钱之后投资购买海外球员,就是在开发海外市场。这样的循环使英超的名气越来越大。

  “但是现在大家只是看到了英超对外开放的一面,还没有认识到英国国内对自己联赛很强的保护措施。”张路说,“在英国本土很难看到外国的联赛的电视转播。咱们中国是彻底开放的,意甲、西甲、法甲、德甲和英超都有免费转播,但英国球迷只能在付费频道观看其他比赛,公共信号只负责自己城市球队比赛的转播。”

  在张路看来,强大的英超如果落户中国,势必对相对弱小的中超联赛造成极大冲击。“每个国家都要有政策保护自己的联赛,就像英国严格规定国内转播制度一样,我们也不应该眼看着英超来这里和我们争夺市场。”

  按照英足总的初步计划,英超凭空增加的这一轮10场比赛,将首先考虑在5个亚洲城市举行。由于比赛计算联赛积分,所以举办城市的球迷将看到“最真实的英超比赛”。

  据英国《泰唔士报》报道,这次英足总决心创造一个全新的海外推广模式,最重要的卖点就在于,这不再是以往饱受批评的商业比赛或者友谊赛,而是最职业的英超联赛。

  “市场不好不怪外来户”

  虽然国内很多足球业内人士对在大陆城市举行英超联赛持抵制态度,但也有不少足球界人士愿意在家门口看到原汁原味的英超比赛。

  “我想我们不应该去抵制这种比赛,因为人家有本事,所以才能挣钱。中国的足球市场现在还远远无法与海外势力相抗衡。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把自己的球踢好。”上海体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今后可以参加竞标,那么出于形象考虑,他愿意在上海看到英超比赛。

  “上海这几年足球形象不好,如果有这么一个机会把观众请回足球场,何乐而不为?另外,上海这些年举办了很多像F1、NBA季前赛、网球大师杯、国际田联大奖赛这样的国际性赛事,并不怕再多举办一场英超比赛。”该工作人员介绍说,“国内赛事现场观众不多,不该成为我们抵触国外高水平足球联赛的理由。”

  “如果没有刘翔,田径比赛在哪里都是冷冷清清。同样,如果上海申花俱乐部担心一场英超比赛抢了自己的风头,还不如教育队员每场球都拼尽全力。我想球迷不爱看中超,最主要原因还是俱乐部本身的问题。”

  国内一家体育赛事推广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中国足协不愿意在中国看到英超比赛,是因为他们在自己的足球市场上挣不到钱,但也不希望英国人来挣钱。”

  最近几年,皇马、曼联、巴塞罗那等世界著名足球俱乐部相继访华,每场友谊赛都让来访的俱乐部收入数百万欧元,这钱几乎够国内俱乐部支撑一个赛季。因此,对自身利益的保护措施将成为英超联赛在国内落户的最大阻碍。

  “看不到比赛球迷受害”

  现在的问题是,球迷越支持,主管单位越谨慎。按照英国媒体的分析,最有希望在海外进行的比赛通常都是联赛第一阶段,也就是每年1月或2月期间的比赛。这远不如联赛后期赛事来得刺激,但联赛后期,各俱乐部大都不愿舟车劳顿远赴海外。有意思的是,英国《独立报》网站的在线统计表示,69%的投票者不愿意让英超联赛走出国门。

  法新社今天发表文章说,英超执行长官理查德·斯丘达莫尔将于下周前往苏黎世,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商讨英超联赛全球扩张的最终方案。“按理查德的估算,每场海外联赛,参赛俱乐部将获得超过500万英镑(约1000万美元)的收入,这是他会得到俱乐部支持的最终理由。”

  “我想英超是借鉴了NBA的海外推广方式。”拥有英超在中国转播权的某公司工作人员说,“这是纯商业运作,短时间内中国人不会习惯这种运作方式。”

  NBA联赛从“恳求”中央电视台免费播出比赛集锦开始,到现在在国内成为球迷首选的体育项目,的确为英超联赛打开了一条海外推广的捷径。

  “本质是一样的,只不过内容不一样,英超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他们就是来抢市场的。”该工作人员分析说。

  英国《独立报》则表示,对英超实行限制的最大受害者是球迷,“在中国,预计付费观看英超联赛的用户有120万,但现在可能只有两万,这都是我们希望改变的现实。”

  亚足联主席哈曼去年夏天取消了曼联队与马来西亚队的友谊赛,原因就是比赛时间与亚洲杯冲突。现在哈曼仍然反对欧洲足球“入侵”亚洲,这正像英国媒体说的那样:“英超对于来自可能的主办城市的反对很意外!”本报北京2月1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