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顺风顺水连胜八场 希拉里铁杆支持者倒戈

奥巴马发表演讲。新华社/法新
奥巴马发表演讲。新华社/法新

麦凯恩在庆祝晚会上讲话。新华社发
麦凯恩在庆祝晚会上讲话。新华社发

  在波托马克预选中连下三城

  奥巴马代表名额反超希拉里

  美国首都哥伦比亚特区华盛顿市及其周边的弗吉尼亚州和马里兰州,12日举行总统选举党内预选。民主党竞选人贝拉克·奥巴马延续上周末胜势,连下三城,取得连续第八场预选胜利,在所获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人数上超过主要竞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失利当日,希拉里的竞选副经理辞职。

  共和党方面,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势不可挡地夺取了“波托马克”预选胜利,将竞争对手远远甩开,有望在一两个月内结束党内战斗。

  民主党

  ■奥巴马

  顺风顺水连胜八场

  华盛顿市、弗吉尼亚州和马里兰州12日上午开始预选,由于这三个选区是波托马克河流经之处,因此称“波托马克”预选。其中马里兰州因冰雪带来的道路交通问题将投票结束时间推迟90分钟。投票定于美国东部时间12日21时30分(北京时间13日10时30分)结束。

  自从本月5日“超级星期二”与希拉里各有斩获之后,奥巴马就在预选中顺风顺水,12日甚至席卷华盛顿市、弗吉尼亚州和马里兰州党内预选,在“超级星期二”之后已连胜八场。

  统计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2日23时(北京时间13日12时),奥巴马在弗吉尼亚州、马里兰州和华盛顿得票率分别为64%、59%和75%,希拉里为35%、37%和24%。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奥巴马已获候选人提名大会1208名代表的支持,以23名的优势首次超过希拉里。根据民主党总统预选规定,首先获得2025个支持者的竞选人将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华盛顿市、弗吉尼亚州和马里兰州非洲裔人口比例分别为57%、30%和20%,远高于全国13%的比例。奥巴马身为惟一黑人竞选人,优势明显。

  在弗吉尼亚选举中,奥巴马获得90%的黑人选票,在白人选民选票方面与希拉里持平。这是奥巴马预选以来获取白人支持率最高的一次。白人女性选民也更多地将票投给奥巴马。希拉里当天获大约60%白人女性选民支持。这一数字大大低于她在获胜场次中的数字。除此之外,奥巴马在65岁以上选民中的支持率也显著攀升。希拉里以前在这一群体中的支持率远超奥巴马。

  奥巴马在“波托马克”预选中斩获的并不仅仅是代表数。他在这三场选举中成功争取到希拉里部分核心支持者,可能影响未来选情。

  希拉里的支持者群体主要为民主党传统选民,其中包括西班牙语裔和工薪阶层白人;而奥巴马的支持者主要是年轻人、独立派人士、富裕选民和黑人。在12日的选战中,奥巴马成功获得更多白人选民选票,直接威胁希拉里的票仓。

  奥巴马在当晚的庆祝集会上说:“今晚,我们已经上路。但我们知道这条路还有多漫长。”

  希拉里则在得克萨斯州说:“我久经考验,我准备充分,现在让我们把事情做好。”

  ■希拉里

  竞选副经理宣布辞职

  “波托马克”预选12日晚计票之际,希拉里竞选副经理迈克·亨利宣布辞职。这是数日内希拉里阵营辞职的第二名重要人物。希拉里阵营10日宣布,前竞选经理帕蒂·索利斯·多伊尔辞职,接任者为希拉里多年的助手玛吉·威廉斯。

  美联社评论说,希拉里阵营长期以来低调行事,从不说己方优势明显,甚至经常“谦虚”地表示己方存在隐患。但就目前的形势来看,连输八场的希拉里面临严重危机,如果继续输下去,她原本押宝的得克萨斯州和俄亥俄州也悬了。

  民主党下一场预选将于19日在夏威夷州和威斯康星州举行,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奥巴马可能在这两个州压倒希拉里,将连胜扩大到十场。美联社说,希拉里阵营原本认为这些代表人数不多的州不重要,但十连败却可能击垮不少人的心理防线,让得州和俄亥俄州的选民大批转投奥巴马。

  押宝“次超级星期二”

  这种情况下,希拉里把竞选重点放在定于3月4日举行预选的俄亥俄州、罗得岛州、得克萨斯州和佛蒙特州。

  上述4个州待定代表名额超过400个。3月4日是星期二,称为“次超级星期二”。“次超级星期二”相对于“超级星期二”而言。“超级星期二”特指大选年2月5日,20多个州当天举行预选。

  希拉里之所以寄望于3月4日,是因为俄亥俄州、罗得岛州、得克萨斯州和佛蒙特州有大量拉美裔选民。希拉里在拉美裔选民中拥有较高支持率。

  美联社报道,虽然“次超级星期二”预选不太可能决出最终胜者,但会在相当大程度上影响“超级代表”的态度。

  从现有态势看,奥巴马与希拉里最终赢得的代表名额在伯仲之间,796名民主党“超级代表”可能会决定两人的命运。

  美联社评论,只要希拉里无法赢得足够多的选民支持,“超级代表”就会支持奥巴马。

  共和党

  麦凯恩毫无悬念胜出

  与民主党激烈且微妙的选情比较,共和党方面要简单得多。麦凯恩毫无悬念地席卷“波托马克”预选。在弗吉尼亚州、马里兰州和华盛顿,麦凯恩分别以50%、56%和68%的得票率在3场预选中胜出,惟一有力竞争者、前阿肯色州长迈克·赫卡比的得票率则为41%、29%和17%。惟一的意外是赫卡比在弗吉尼亚州对麦凯恩发起了有力挑战。

  获胜之后,麦凯恩获得的代表数量已达789个,远超赫卡比的241个。“波托马克”预选产生116名共和党代表。他有望在4月下旬就获得能落实共和党提名的1191个代表名额。

  惟一能推迟麦凯恩宣布最后胜利者,是7日宣布退出共和党竞选的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

  手中握有288个代表名额的罗姆尼还没有明确表示支持麦凯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根据共和党选举规则,罗姆尼所掌握的代表名额将由各州共和党人自行决定转投给剩下的两位竞选人之一。

  猛烈攻击民主党对手

  在“波托马克”预选获胜后,麦凯恩在庆祝集会上赞扬了赫卡比,随后就将火力集中到了民主党对手身上。

  麦凯恩说,他不知道希拉里和奥巴马谁会代表民主党参选总统,但“我们都知道他们会把这个国家带到哪儿去,我们哪敢让他们这样做?”

  麦凯恩还将苗头对准了奥巴马挂在嘴边的“改变”主张。他说:“只用美丽的辞藻而不是经过检验的主张来获取支持,这不是能带来希望的承诺,这是陈词滥调。”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王丰丰 韩建军

  观 察

  奥巴马希拉里争夺“超级代表”

  尽管黑人联邦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12日一气赢下三个州,民主党总统预选仍处于胶着状态。

  许多政治观察人士认为,最终决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归属的可能是近800名“超级代表”。争夺“超级代表”的“第二战场”甚至比各州预选还惨烈。

  选战观察人士认为,6月各州预选结束后,如果奥巴马或希拉里没能明显甩开对手,796个民主党“超级代表”将决定他们的命运。

  根据民主党总统预选规则,参加8月份民主党全国大会的代表由各州预选产生的“宣誓代表”和“超级代表”组成。“超级代表”的组成人员包括民主党国会议员、民主党人州长、民主党高级官员和党内名流。与事先已承诺支持特定提名对象的“宣誓代表”不同,“超级代表”可自主决定支持对象。

  民主党的“超级代表”制度始于1982年,目的是确保党内领导层和要人对总统候选人提名保持一定影响力,同时激发党内活动家的积极性。

  《华盛顿邮报》认为,创立20多年来,“超级代表”今年有望第二次决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1984年民主党总统预选中,得力于“超级代表”的大力支持,瓦尔特·蒙代尔战胜对手加里·哈特,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但蒙代尔后来败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纳德·里根手下。

  正是意识到“超级代表”可能起到决定性作用,奥巴马和希拉里两个阵营在各州奔波的同时,均加大了对“超级代表”的拉票力度。《纽约时报》报道说,两人每周要挤出几个小时给“超级代表”打电话。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