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郴州:在冰雪中复苏(图)

郴州政府大楼正对面是一尊巨大的神农雕塑

  站在郴州市政府楼上,整个五岭广场尽收眼底。政府大楼正对面是一尊巨大的雕塑——“创·神农作耒(lěi)耜(sì)于郴”。据《湖南通史》记载:神农氏及其后裔作耒耜于郴州耒山。神农,即炎帝,与轩辕黄帝并称“炎黄”,中华人文初祖。据传公元前26世纪,神农南迁至郴州一带,创耒、耜教农耕,尝百草泽万代。后以耒为柄、耜为铲的“耒耜”作农具总称,它的发明揭开了中国农耕文明的序幕。

  在郴州遭受雪灾的日子里,“神农”默默地矗立在五岭广场上,为郴州子民祝福,同时也关注着对面政府大楼里进出的官员们。

“我们不敢怠慢。这尊雕塑是郴州人民抗击冰雪的精神支柱。”郴州市一政府官员如是说。

  本报特派记者 肖庆华湖南郴州报道最近两天,湖南郴州市上空一扫多日的阴霾,连续放晴。众多的郴州市民纷纷走上街头,部分商场餐馆恢复营业。整个郴州一派复苏景象。

  卖风筝的贵州人

  昨日,在五岭广场卖风筝的侯英,快乐的数着手里的钞票。在这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她卖掉25只风筝,赚到了100块钱。

  两年前,侯英带着9岁的女儿,从老家贵阳来到郴州。“都说郴州是广州的后花园,来这里的广州人特别多,钱好赚。”

  到郴州后,侯英什么活儿都干,先后做过家政、擦过皮鞋。“过年前后,就在五岭广场卖风筝,这里开阔、风大,很适合放风筝。”到郴州两年后,侯英还没有回过贵州。“本来打算今年回去的,一下雪就回不去了。”

  侯英带着女儿和老乡一起租住在五岭广场附近。除夕夜,出租屋停水停电。侯英爬到楼顶,铲回了一桶雪,放在煤炉子旁边烤了半宿才化出1/3的水,用作洗漱,勉强能凑合。侯英还用棉纱捻成灯芯,放在装满植物油的碗里,作照明用。“1元钱的植物油,大概可以点一个晚上。比蜡烛便宜多了!”年夜饭吃得很粗糙,每人一碗饺子就打发了。

  “天气一直冷,要是搁以前,到现在我绝对不止卖这点钱。”连日的冰冻,让侯英的风筝生意直到初六才开张。10块钱一个的风筝,每个能赚4块钱。

  一个没有电的春节

  邱大爷是上海人,在郴州工作直至退休。

  “我在郴州工作了20年,没见过这么大的冰冻。”邱大爷退休后一直住在郴州,很少回上海。在郴州冰冻前期,上海的子女们每天打好几个电话,催他回上海过年。“不就是50年不遇的冰冻嘛,更大的雪灾我都经历过,这算啥吗?”

  停水停电的日子,邱大爷也没少挨冻,“只是挨冻,没有挨饿。单位后来还买了台发电机,日子一点没乱套。你看,再大的风雪,坚持再坚持,不就过去了吗?”

  昨日下午,邱大爷带着子女们从上海邮寄过来的风筝,来到五岭广场。“他们都知道我喜欢玩这个,每年都会给我寄。今年寄了两个过来,一只燕子,一只鲢鱼。”邱大爷的两只风筝都超过了10米长,线轱辘像个汽车方向盘。

  此时,环卫工人黄梅正在五岭广场做清洁,将结冰的脏雪铲成堆,让其慢慢融化。“过年都没敢休息,这么多的冰雪要除,坐在家里心头都不安。”

  黄梅和40多个环卫工人一起,负责五岭广场14万平方米区域的清洁卫生。冰冻发生后,五岭广场白茫茫一片。“雪铲都铲不完,铲了又下。广场的草全都冻死了,树枝也遭了殃。”

  为了保住广场上几十棵巨大的棕榈树,黄梅和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给每棵树都披上了塑料外衣。“现在也该脱得了,广场上的冰雪都化得差不多了。”

  电力工人的一天

  100多名来自河南送变电建设公司的抢修人员,爬上工程车奔赴苏仙岭。两辆广州军区的炊事野战车,停在电业宾馆的停车场边。中午,官兵们将把做好的饭菜送上苏仙岭的抢险工地。

  张子鹏是河南送变电建设公司,最早奔赴郴州电力抢险的员工之一。1月24日,接到单位通知后,他就再没有回过家。“刚出门的时候,媳妇就问我是不是抢险去了。我就回了她一句话,"过年不用等我!"。”

  中午1点,郴州电业局用电管理所的老李和老陈,被安排来到电业宾馆吃盒饭。上午他们刚刚前往柿竹园工业园区,查看了受损线路。

  “拉线的横担断了不少,下午要去处理完。挂在电杆上的冰溜子基本都清除干净了,换上新的横担后,要是没得问题,下午就可以通电了。”老李一边埋头扒饭,一边跟记者介绍。中午的菜是红萝卜炒肉,老李添了3次饭,“部队做的菜,味道还不错。干我们这个体力消耗大,得多吃。”

  因为家在郴州,老李和老陈每天都能回家,“晚上回去都八九点了。早上7点就得起床,在电力公司集合,再赶往工地。”从1月20号开始,老李就每天重复着这样的生活。“除夕晚上回家10点了,老婆孩子都睡了。没电,啥都看不到。脸脚都没洗,就在沙发上困了一宿。”

  初一,老李去了桂阳县,初二去的宜章县,初三是永兴县……郴州下属的每个区县,老李都走了个遍。“不记得查过多少米线路了,也不记得有多少根电杆倒塌。”

  吃完盒饭,老李和老陈回到电业局,“去休息室打会瞌睡,两点又要出发。干完一处活,就多一处通电。”

  忙碌的市政府

  郴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来华,已经不在8楼的办公室。市政府值班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李秘书长要么在电力局开会,要么在电网抢修现场。

  记者拨通了留在办公室门上的手机号码,联系上了李来华。

  “我正在外面开会。今天是正式上班第一天,但跟春节期间没什么区别。全部工作都是围绕抢修郴州受损电网展开的。”李来华婉拒了记者当面采访的要求,“非常抱歉!确实没有时间,政府的各级领导都在一线指挥,忙得不可开交。”

  李来华确实没有时间,他是郴州市电力抢修后勤保障指挥部负责人之一。

  据他介绍,郴州电网崩溃后,国家电网和湖南省电力公司迅速作出反应。国家电网以湖南省电力公司为主,又从河南、山东、吉林、江苏等地调集重兵,在解放军、武警和预备役官兵的配合下,拯救“孤城”郴州。这批来自全国10省的支援队伍达1.27万。

  “我们经常晚上通宵在指挥部,实在累了就在沙发上打个盹,能够凌晨2点回家就算早的”。自从参加郴州抗雪灾运动以来,回家对李来华而言已经是奢望了。

  大年三十早上,他在市政府总值班室值班,中午吃盒饭。面对妻子连发的9条短信,李来华只回复了一条,“我实在没时间”。

  目前郴州的居民用电基本稳定,但更艰巨的任务还摆在李来华的面前。据了解,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春运再次进入高峰期。京广电气化铁路郴州段因受冰冻影响,未能恢复正常。为此,郴州电业局将不惜一切代价,力争在2月16日前全面恢复郴州境内的三座电气化铁路牵引变电站(110千伏马田墟、槐树下、白石渡变电站)的供电,打通这条关系国计民生的南北大动脉。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