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木屑飞溅中的紫檀情愫(组图)

工艺美术大师陈忠林

  欣赏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陈忠林的一件件紫檀作品,无疑是一种高雅的审美享受。那些泛着褐色微光的紫檀,它的细密纹理和光洁温润的手感,会让你有一种手抚古玉紫晶的感觉。更不要说,雕刻者赋予了它们艺术的心灵和魂魄之后,在人们面前展现出怎样的美不胜收和古雅气韵了。几十年的执著跋涉,陈忠林创作的上千件优秀紫檀作品,既观照了他自己走过的木雕轨迹,也使他步入了一个新的艺术境界。

  对于紫檀,陈忠林有着一种难舍的情愫。
在20多年前的从艺之初,他在师傅陈远义这位中国工艺美术师的悉心指导下,由于天赋和勤奋很快脱颖而出。从此,陈忠林以压抑不住的创作冲动,开始了他渐显个性的艺术生涯。

  紫檀是一种很坚硬的木材,即使把钉子打弯了,只能在它的表面留下一个印痕。雕刻紫檀,需要锋利的刀具,更需要比紫檀还要硬的信念和毅力。无数年的甘于寂寞的埋头苦干,使陈忠林在耕耘播种后获得了成果——那些造型各异雕刻着梅花、荷花、松鹤、云龙,以及“西厢记”、“红楼梦”等华美图画的紫檀笔筒,在陈忠林的手下,在时间和木屑的飞溅中成为精美的作品。

  采用紫檀雕刻的笔筒和其它作品,在古代向为达官贵人和文人墨客所珍爱,加上紫檀本身的华贵,也被一些收藏家作为藏品收藏。但自清代以后紫檀作品开始逐渐稀少,手艺也濒临枯萎。陈忠林重新拾起这一即将失落的古老工艺,使紫檀雕刻重放绚丽光彩。

  一件紫檀作品的完成,往往要经过设计、制坯、造型、构图、雕刻、打磨等十几道工序,任何一道工序都不能马虎,稍有疏忽都可能前功尽弃。所以面对那些精美的紫檀作品,许多人无法知道在它的背后,蕴含了作者多少艰辛和困苦。

  以紫檀为载体,除了笔筒,陈忠林开始走向更多的领地。凭着他的绘画底蕴和积累的雕刻技艺,他创作了“吉祥如意”、“鸬鹚荷花”、“一团和气”、“雄鹰展翅”等一批平面和立体的紫檀作品——这些用刀老到,造型生动,线条流畅的作品,因精细的雕刻与华贵的紫檀的珠联璧合显得古色古香且气质高雅。从1987年起,他几乎每年都有作品在全国和省一级的展评会上获奖。他的特大作品“吉祥如意”,在将近1米的紫檀原木上雕刻了灵芝、火龙、蝙蝠、藤蔓等吉祥物,运用圆雕、浮雕、透雕、镂雕等多种技法,使表现内容相互融为一个生动有致的完美造型,在国家轻工部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上荣获银奖。“荷塘风情”是陈忠林创作的紫檀挂屏:恬静的荷塘,风生水起,荷叶摇曳,有几条鱼游动着,真是一幅江南水乡的生动写意。这件作品在“第四届中国工艺博览会”上,被评委一致看好,一举获得了金奖。

  有人说陈忠林这些年是一路如歌。其实,人们只看到了他频频获奖的风光一面,却不知他在木屑飞溅的流逝岁月中付出的艰辛。对于陈忠林来说,艺术的攀登,是时间给自己制造的痛苦。正是这种冷静的对艺术不断追求的理念,使他有了更远的目光和一件件精品之作。近几年,他将艺术触角伸向了人物雕刻和仿古木雕上,先后创作了“孙武与伍子胥”、“沙家浜”、“唐俑”等佳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