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委内瑞拉断了美孚的油(组图)

  “如果你们冻结我们……如果你们伤害我们,我们就会伤害你,我们将停止向美国供油。” ——查韦斯

  查韦斯的“断油”讲话变成了现实,委内瑞拉停止向美孚公司的原油供应。虽然国际油价并没有因此产生波动,但“断油”背后没完没了的商业纠纷,以及可能引发的“经济战”,还是让国际社会对能源问题给与了更多的关注。

  委内瑞拉石油公司12日发表声明,停止向埃克森—美孚公司销售原油,并暂停与这家美国企业的商业关系。

  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和埃克森—美孚公司此前因为合资项目陷入法律纠纷。
委方明确表示,“断油”是为了报复埃克森—美孚提出的司法诉讼,对可能因此引发的“经济战”绝不示弱。

  委内瑞拉宣布“断油”之后,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交易价格稳定。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委方此举对油价影响有限。

  断油为报复

  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是一家国有企业,对埃克森—美孚公司“断油”是为了报复后者就双方合资纠纷提出的法律诉讼。

  声明说,公司“已经中断对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原油销售”,以回应后者发起的“司法和经济骚扰”。

  埃克森—美孚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石油企业之一,曾参与委重油开采技术更新项目,但因不满委方有关合资配股要求与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起分歧,向美国、英国和荷兰法院分别提出诉讼。

  今年1月,受理此案的英国法庭颁发禁令,宣布暂时冻结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的海外资产近120亿美元,双方矛盾进一步恶化。

  当天发表的声明中,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称:“美国跨国公司提出的法律诉讼毫无必要……充满敌意。”

  声明还宣布,暂停与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商业关系”,但愿意“完全兑现与埃克森—美孚公司现有的海外共同投资合同的承诺”,同时“保有终止这些合同的权利”。

  除委内瑞拉境内的项目,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和埃克森—美孚公司共同投资位于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的一家炼油厂。

  油价平稳走

  委内瑞拉是南美洲第一大产油国和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断油”之举难免引起市场关注油价走向。不过,世界主要原油交易市场13日开盘以来,油价走向平稳,委内瑞拉对埃克森—美孚公司“断油”影响有限。

  委内瑞拉宣布“断油”之时,纽约市场已经收盘,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收盘于92.78美元,比上一个交易日下跌81美分。

  在13日亚洲交易时段,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收盘于92.62美元,比12日纽约市场收市价下跌16美分。在伦敦,原油期货价格也开盘走低。

  美国能源资讯公司珀文—格茨公司分析师维克多·舒姆认为,委内瑞拉宣布“断油”之后,油价走势平稳,因为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对埃克森—美孚公司销售的原油数量有限,不至于动摇美国原油供给。

  舒姆说:“这不至于显著改变美国炼油体系的供给画面。”委内瑞拉每天向美国出口原油120万桶,是美国的第四大石油供给国。舒姆估计,每天从委内瑞拉输入美国的上百万桶原油中,受“断油”影响的原油不过9万桶。

  对于查韦斯近来威胁切断供美原油的言论,市场也反应平稳,原油期货价格在一度上扬后恢复稳定。

  舒姆说:“大部分市场人士,包括我自己,不认为查韦斯真会履行其停止向美销售原油的威胁。”他分析:“卖给美国的原油相当于委内瑞拉总产量的一半,依当前的高油价,这意味着一大笔收入。”

  12日有关美国原油供给的报道也缓解了有关市场担忧。道琼斯有线新闻社报道,美国能源情报署有望在本周内宣布,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储量在上个星期增加了270万桶。

  至于埃克森—美孚公司因此会受何影响,目前仍无法断定。公司官方目前尚未就“断油”事件发表评论。美国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由埃克森—美孚公司进口至美国的原油数量为每天16.7万桶。

  不惧“经济战”

  尽管国际市场反应平静,但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与埃克森—美孚公司之间的司法纠纷并未终结。委方更多次表明,如果与美国因此陷入“经济战”,绝不示弱。

  当地媒体12日报道,委内瑞拉能源和石油部长、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总裁拉斐尔·拉米雷斯接受采访时重申,如果被逼入“经济战”,委内瑞拉将切断对美国的原油供应。他称埃克森—美孚公司是一家“帝国主义”企业,“显然有与我国开始经济战的企图”。

  委内瑞拉国有电视台最近播出反对埃克森—美孚公司的片段,在节目中播放“埃克森—美孚将石油变为鲜血”的红色字样。

  埃克森—美孚公司与委方的纷争起于位于委东北部的重油国有化项目。当地奥里诺科河谷盆地是委内瑞拉主要产油地,也是全世界藏量最丰富的石油产地之一。当地有4个外资控股的重油升级战略合作项目,其中将重油提炼为轻质油的塞罗内格罗项目曾有埃克森—美孚公司参与。

  查韦斯去年2月宣布,参与这些项目的外资企业必须与委内瑞拉合作,且只能持有少数股权,保证委方持有合资项目至少51%的股权。埃克森—美孚公司因此决定退出,其原先所持41.66%的股份自动转到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名下。去年5月1日,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正式接管奥里诺科重油带,但与埃克森—美孚公司在补偿问题上一直没有谈妥,因此陷入官司。

  查韦斯10日发表电视讲话说。如果有关诉讼继续,委内瑞拉将停止向美国供应原油。他说:“如果你们冻结我们……如果你们伤害我们,我们就会伤害你,我们将停止向美国供油。”

  美国不回应

  对于委内瑞拉有关“经济战”的言论,美国政府不予回应,认为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与埃克森—美孚公司之间的纷争属商业事宜。

  美国白宫12日拒绝评论委内瑞拉的有关言论。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说:“有法律诉讼进行时,不同各方为赢得争论什么都会说,联邦政府对此不会卷入。”

  委内瑞拉和埃克森—美孚公司的争执引起国际能源机构关注。该机构执行干事田中伸男说:“我们关心该事件的实际影响,会密切关注。”

  国际能源机构是一个石油消费国政府间的经济联合组织,旨在协调成员国能源政策、加强长期合作以减少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在石油短缺时按计划分享石油。

  墨西哥湾石油生产能力在2005年夏天因“卡特里娜”飓风受损,国际能源机构就短暂发放部分原油库存,缓解供给紧张。

  这一次,田中伸男说,如果有供给中断的风险,“我们会采取行动”。 袁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链 接

  委内瑞拉

  国有资产控股计划

  去年1月31日,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授予总统乌戈·查韦斯以广泛授权,允许其颁布与法律具有同等效力的政令法规,用以加速改革进程。查韦斯公布了对重要产业的国有资产控股计划。

  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查韦斯宣布,参与东北部奥里诺科河谷盆地4个重油开采技术更新项目的英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雪佛龙石油公司、康菲石油公司、道达尔石油公司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都必须与委内瑞拉企业合资,委方持有相关项目至少51%的股权。

  如果外国石油企业与委方石油企业无法达成合资协议,委内瑞拉政府可以施行单方面监管,强制实现向合资运营的过渡。

  对电信行业,查韦斯宣布,作为委内瑞拉最大的电信企业,国家电话有限公司(CANTV)将成为国有化对象,股东将会获得政府给予的补偿,但补偿金额并非按照股票市值计算,而需预先扣除这家企业拖欠员工的债务以及员工的养老金等费用。

  电力企业也被纳入国有化范围,重点对象是加拉加斯电力公司。

  委内瑞拉国家电话有限公司和加拉加斯电力公司均有美国企业参股。

  (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