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补贴滞留外来工“看起来很美”

  毛建国作者文集

  因雪灾阻路而滞留广州,响应号召留下后却遭遇生活压力,广州热心网友发帖呼吁政府给滞留外来工们适当补贴。消息出来后引来广大网民、市民及学者热议,不少外来工现身说法,直言“过不起这个年”,有关部门回应称操作难度很大,而学者认为补贴做法完全可行。
(2月13日《南方都市报》)

  恕我愚笨,我还真不知道政府该如何补贴滞留外来工。

  专家称,“补贴滞留外来工做法完全可行,广东及广州完全有财力承担”。这里,要看补贴多少。如果一人补贴几十元,广东及广州应该有这个财力。但发放成本,可能远远超过补贴数额,而且,这点补贴外来工未必会看得上。如果提高标准,一人补贴几百乃至上千,外来工看上了,但广东及广州未必有这财力。

  专家又表示,“至于操作性问题,完全可以利用各区、街道、居委及用人单位渠道解决,并动员确有困难的失业者申请救助”。首先这是一项相当繁杂的工作,各区、街道、居委既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可能也缺少这方面的人手。我承认,对于低保户贴补,政府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但其名单的建立、发送的渠道、运行的机制,是多年积累形成的。补贴滞留外来工,是一次性工作,并不能完全照搬这一模式,动用这一渠道。

  其次,补贴滞留外来工,还可能带来公平问题。正如有网友所质疑的,政府该如何甄别谁是滞留外来工呢?一个个去调查是不可能的,总不能让外来工去单位开证明吧?而这里又涉及到一个问题,单位会开这个证明吗,而且单位的证明能确保真实吗?可以预见,必然会有一部分非滞留人员拿到不该拿的补贴,还有可能有人暗箱操作,截留补贴款,从而损伤了公平。同时,动用财政又损伤了那些非滞留外来工的公平。

  由此可见,补贴滞留外来工“看起来很美”,并不具有多强的操作性。以我看来,与其补贴外来工,倒不如善待外来工,城市应该进行善待机制的建设。这个春节,广东部分景区提出的对农民工优惠,相关部门作出的妥善安排农民工生活的安排,部分市民把农民工接回家过年,等等,都值得推广。当然,机制的建立需要一个过程,但我们应该有这个目标,并拿出具体方案。

  退一步讲,即使要补贴,我也不赞成由政府唱主角,也不赞成针对所有滞留外来工。可以号召企业尽一点社会责任,给滞留外来工适当照顾。倘若个别滞留外来工确实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如果企业困难,可以特事特办,向企业申请,再由企业向政府打报告,适当给以补贴。这样,不仅增强了可操作性,而且还确保财政阳光能真正照耀到最需要的人身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