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正式向土著人道歉 翻开历史新一页(图)

13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左)出席在堪培拉举行的招待会。

    13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左)出席在堪培拉举行的招待会。


  2月13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代表政府就澳土著居民自白人登上澳大利亚大陆上百年来所蒙受的苦难作出了正式道歉。一名议员认为,该行为“揭开了澳大利亚种族关系的新篇章”。

  13日,大约1000名土著居民聚集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议会附近观看了澳政府具有历史意义的道歉仪式,各地政府也将当地的土著居民集中在电视大屏幕下观看了现场直播。

  “翻开历史新的一页”

  澳大利亚新一届议会12日在首都堪培拉议会大厦开幕,陆克文13日向议会提出向澳土著居民上百年来蒙受的苦难表示正式道歉的动议,该动议获得一致通过。
一名议员认为,该行为“揭开了澳大利亚种族关系的新篇章”。

  在道歉动议文中,澳大利亚政府用明确的措辞,对以往政策给土著人带来的“侮辱和贬低”表示正式道歉。“我们就历届澳大利亚政府和议会通过的给我们那些澳大利亚同胞们造成深重痛苦、苦难的法律和政策致歉。”陆克文说,“对于强加给这一自豪民族和自豪文化的屈辱和衰落,我们说对不起。我们澳大利亚议会敬请土著人士接受这一歉意。作为国家和解的一部分,我们提出了这一道歉。”

  陆克文表示,这种不公平将“不再发生”,希望道歉能弥合由此给澳大利亚带来的巨大创伤。他说:“现在是纠正过去错误,让这个国家翻开澳大利亚历史新的一页的时候了。”

  向“被偷走的一代”道歉

  在13日的讲话中,陆克文专门向数万名“被偷走的一代”进行了道歉。

  1910年,澳大利亚通过一项政策,以改善土著儿童生活为由,规定当局可以随意从土著家庭中带走混血土著儿童,把他们集中在保育所等处。大约10万土著儿童被各州和联邦政府从父母亲身边带走。这些人后被称为“被偷走的一代”。

  陆克文说:“我们尤其对强迫土著儿童与他们的家人、社区和地区分离致歉。对那些被偷走的一代、他们的后人和家人所承受的痛苦、苦难,我们说对不起。”

  在13日提出的道歉动议中,陆克文没有提到政府赔偿问题。

  在赔偿问题上,澳大利亚新旧政府目前立场相似。陆克文此前表示,政府将推出有助于提高土著居民生活水平的卫生、教育政策,“我们可以在不安排经济赔偿的前提下达到这一目标”。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克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