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澳总理向土著居民正式道歉(组图)

  综合新华社消息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13日上午代表政府向议会提出动议,对澳大利亚过去实行白澳政策给土著居民带来的伤害表示正式道歉。大约1000名澳大利亚土著族群民众从全国各地赶到首都堪培拉,聚集在议会附近,观看这一仪式。

  道歉动议获一致通过

  陆克文说:“我们反思过去的虐待行为,特别是对被偷走的一代人的虐待。这是我们国家历史上的一个污点。”

  反对党领袖纳尔逊在陆克文讲话后也向议会发表讲话,正式向土著居民道歉。
陆克文政府提出的动议最后获得议会一致通过。

  土著首现议会开幕式

  澳新一届议会12日在首都堪培拉议会大厦开幕。当去年11月新当选的议员们衣着光鲜踏入会场时,他们被眼前的一幕所“惊吓”:或袒露肩膀、或披着兽皮的土著人身上脸上抹着白色涂料,光着脚在大理石地面上走来走去。

  低沉的土著人乐器迪吉里杜管在会场响起,人们开始肃静。澳议会100多年来首次打破传统,由土著人参与议会开幕欢迎式。

  来自温纳瓦部落的土著人或唱,或跳,举行古老的召唤先祖灵魂仪式。随后,部落女长老马蒂尔达·豪斯向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赠送一根传统的“信息棒”,象征对新一届议员们的欢迎。

  陆克文总理在欢迎仪式上说:“今天,我们为纠正过去的错误迈出小小一步,这个仪式是重要而有象征意义的一步。”迟来的道歉

  澳大利亚最早居民为土著人,最古老的原住民可以追溯到7万年前。但自从18世纪后半叶英国殖民者登陆后,土著人的命运便充满了血泪和屈辱。

  1910年,澳通过一项政策,以改善土著儿童生活为由,规定当局可以随意从土著家庭中带走混血土著儿童,把他们集中在保育所等处。这项政策直到1970年才被废除。这期间,大约10万土著儿童被各州和联邦政府从父母亲身边带走。这些人后被称为“被偷走的一代”。

  尽管面临各界压力,澳大利亚历届政府由于担心巨额赔款等原因一直拒绝承认过去的错误并正式向土著居民道歉。陆克文政府上台后与反对党积极沟通,并得到反对党的同意,终于得以向土著居民道歉。

  未提及政府赔偿

  道歉动议中没有提到政府赔偿问题,陆克文此前表示,政府将推出有助于提高土著居民生活水平的卫生、教育政策,“我们可以在不安排经济赔偿的前提下达到这一目标”。

  澳大利亚2100万居民中,有45万人是土著居民,他们属于澳最贫穷的阶层,文盲率、失业率、犯罪率均高于其他社群。与非土著居民相比,土著居民的平均寿命低17岁,婴儿死亡率也较高。

  澳大利亚全国土著人联合会发言人迈克尔·曼塞尔12日说,从道歉动议的措辞看,并没有堵死赔偿可能性。曼塞尔呼吁政府设立一个总额10亿澳元(约合8.8亿美元)的赔偿基金。

  图一:2月13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右三)在首都堪培拉举行的招待会上拥抱“被偷走的一代”成员。

  新华社/法新

  图二:2月13日,“被偷走的一代”的代表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听取澳总理陆克文向土著人道歉的讲话时流下眼泪。

  新华社/路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克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