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边看艳照边谴责阿娇就是虚伪吗?

  陈冠希“艳照门”出来后,随着卷入的女星数量越来越多,对当事人的谴责也越来越多,阿娇等女星主动公开道歉。然而有人却撰文提出,主动看过那些艳照的人,无权再对当事女星进行道德谴责,因为“你已利用和羞辱了她们,你的窥私行为一点不比她们更高尚”。
作者认为,一边点击一边谴责者,对道德

  持双重标准,是虚伪的假道学者。(2月13日《南方都市报》)

  笔者是主张明星也有隐私的,但却不认同这样的见解。因为首先,“窥私”未必如其所说,是“猥琐阴暗”、“破坏隐私”的行为。的确,在网上看艳照算不上高尚,作者自己“不打开任何可能含有照片的链接”,也值得笔者钦佩。但她应当知道的是,多数网友对艳照的“窥私”,并非不正当的“偷窥”。而这些艳照被发布到网上之初,“破坏隐私”就已一次性完成。

  作为门户网站编辑的笔者,可以负责任地说,自己所在的网站在报道新闻时,附的艳照图片没一张“露点”的,有的新闻甚至只附了资料照片。然而,照样有众多网友在跟贴中,对当事的明星进行谴责。这足以说明,谴责女星的网友,并非一边“观淫”一边假道学,就像指责网友的那位作者,自己也没看艳照一样。并且,就算有些网友确实“观淫”了,他们的谴责也未必就言不由衷。

  当然,网友对女星的谴责不都有理,部分要求已经显偏激了,比如有人要求张柏芝“自杀谢罪”。然而,即使是所谓的“网络暴民”,也未必就是对道德持双重标准者,他们中的很多人,只是头脑狂热,或者热衷起哄而已。我们可以反对“网络暴民”,因为他们不是真正呵护网络环境,但笔者以为就“艳照门”本身而言,主要的谴责还是应当给予明星,而不是看了艳照的网友。

  必须承认,在“艳照门”事件中,不是所有当事人都咎由自取,有的人完全是被动受害者。甚至笔者也赞同作者的观点,单身者有多次性经历是丑闻,拍摄私人裸照是“不好的事”,其实都是虚伪的道德规范。然而,网民对艳照女星进行谴责,乃至对娱乐圈进行抨击,绝不是对个人自由的打压。不少网络红人也自拍艳照,为何大家只是嘲讽为主,而少见“虚伪”的道德谴责呢?

  最后笔者还想说一点,即便有部分网友确属“偷窥”者,是主动去搜寻艳照来看的,甚至“因看这些照片获得道德和性的双重满足”了,他们仍有对当事人进行谴责的权利。因为对己对人持双重道德标准,不能否认主流性道德标准的正当性。就像高喊反腐败的官员很虚伪,却不能因为他们不“更高尚”,就认为他们所反的那些贪官,也不该被进行“点击”。弘扬女权主义和真诚为人没有错,但走向极端却只会误导公众。(李清) (来源:红 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