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格鲁吉亚首富伦敦暴毙 一直跟现任总统叫板(图)

格鲁吉亚首富巴德里-帕塔尔卡齐什维利
格鲁吉亚首富巴德里-帕塔尔卡齐什维利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月13日,格鲁吉亚首富、头号反对派领袖、遭俄格两国政府通缉而流亡海外的巴德里·帕塔尔卡齐什维利在伦敦家中暴毙。他的发言人当天证实,帕塔尔卡齐什维利因心脏病突发去世。由于此人身份特殊,加上去年12月曾详细披露格鲁吉亚政府暗杀他的阴谋,英国警方人员当日说,他们按照惯例将暂时以“可疑死亡”处理这一事件。

  格首富伦敦暴毙

  帕塔尔卡齐什维利的发言人古加·科维塔伊什维利说,帕塔尔卡齐什维利因心脏病突发死于他位于伦敦的住宅中,终年52岁。

  帕塔尔卡齐什维利生前的生意伙伴、俄罗斯大亨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打电话告诉媒体,帕塔尔卡齐什维利死于当地时间12日23时左右。

  警方发言人称,接到电话后他们立即出警现场,并于13日对死者的尸体进行解剖,以核实原因。考虑到死者的特殊身份,加上去年年底曾报警称格鲁吉亚政府要暗杀他,因此警方决定将他的死列为“可疑”:“警方将所有意外死亡事件都列为调查之列,尸检的目的就是要确定确切的死因,然后再做是否展开进一步调查的决定。”

  别列佐夫斯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他觉得好朋友的死很意外,因为之前并没有生病。不过,他谨慎地说:“死前一天我曾见过他,他自称心脏有点小毛病。”

  曾说政府要杀他

  帕塔尔卡齐什维利曾于去年12月23日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公开披露格鲁吉亚政府要暗杀他的阴谋。

  帕塔尔卡齐什维利当时说:“大约6至8周前,有人告诉我说,4名格鲁吉亚人已经潜入伦敦,与在伦敦生活的一名格鲁吉亚人会合。他们就是专程来伦敦谋杀我的。”

  为示他所说不虚,帕塔尔卡齐什维利随后公开了一盘长达14分钟的录音带。录音带的主角据说是一名“格鲁吉亚内务部官员”和一名“车臣军阀头目”。

  录音带中的“车臣军阀头目”名叫阿卡马多夫。此人在车臣以绑架和谋杀而知名。

  “格鲁吉亚内政部的高官”去年6月秘密拜访了阿卡马多夫。在录音带中,这名“内政部高官”指名道姓要除掉帕塔尔卡齐什维利:“这个家伙是格鲁吉亚的政治麻烦……我们要除掉他。就算他有100名保镖,我们也会干掉他的。……钱不是问题,我们愿意出一大笔钱……我们只想让这个家伙永远消失,连同他的一切都彻底消失!”

  不过,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格驻英使馆发言人当时说,帕塔尔卡齐什维利只不过希望借此举扩大知名度。

  格政坛焦点人物

  帕塔尔卡齐什维利被认为是格鲁吉亚首富和主要反对派人士之一。他近一段时期成为格政坛焦点人物。

  据格鲁吉亚媒体介绍,帕塔尔卡齐什维利的父母是犹太人,他在第比利斯长大,因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苏联解体后国有资产私有化一夜暴富,据外界估计他现在的身家有60亿英镑,其中光是伦敦的豪宅就价值1000万英镑。

  多家媒体说,帕塔尔卡齐什维利是去年11月格鲁吉亚国内反政府示威活动的主要支持者。示威者当时与警方发生冲突,导致格政府一度实施紧急状态。

  他今年1月初在国外参加了格总统竞选,结果以约7%的支持率在所有候选人中名列第三。竞选中,现任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成功连任。

  格鲁吉亚检察部门1月10日指控帕塔尔卡齐什维利阴谋颠覆政府,企图攻击政府官员。帕塔尔卡齐什维利生前否认这一指控。相关调查仍未结束。

  英警方调查死因

  帕塔尔卡齐什维利1993年至2001年在俄罗斯经商。俄检察部门2001年和2002年先后指控他涉嫌于2001年帮助一名生意伙伴越狱,以及于上世纪90年代在俄伏尔加汽车制造公司工作期间有欺诈行为。

  帕塔尔卡齐什维利暴毙消息传开后,他身边的人说,他的死是因为突发心脏病。而英国警方13日说,他们按惯例暂以“可疑死亡”处理这起事件。

  英国警方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女发言人说:“与对待所有意外死亡事件相同,警方以‘可疑(死亡)’处理这起事件。”

  她告诉路透社:“警方将于今日晚些时候验尸,以期确认死亡原因。”

  格鲁吉亚反对派人士格奥尔基·海因德拉瓦说,在医院和警方确认帕塔尔卡齐什维利死因前,“任何可能都无法排除”。海因德拉瓦说:“他是个健康的人。让我们等待医学检查结果澄清事实。”(来源:现代快报/新华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维利 | 齐什 | 巴德 | 佐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