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轰炸机飞临日本与美航母:俄罗斯声东击西

  中新网2月14日电 香港《文汇报》2月14日就俄轰炸机飞临日本与美航母发表文章说,普京的战略思想在其总统任期即将届满时已经相当明确,即确保俄罗斯复兴的安全,就必须打破北约对俄的战略包围和挤压,必须完成俄军的现代化。
俄罗斯民族不讲克制与韬光养晦,其民族性是要么灭亡要么称霸,沙俄和苏联的历史都说明了这一点。

  文章摘录如下:

  近日俄罗斯出动战略轰炸机先后进入日本领空和飞越在日本海的美国航空母舰,吸引了各国媒体的注意。联系近期俄美关系、俄罗斯的政治发展态势与周边战略环境,这一讯息值得注意。

  2月9日早上,俄罗斯一架“图-95”轰炸机从鄂霍次克海上空南下飞至太平洋上空,在小笠原群岛附近改变航向,闯入伊豆半岛南部孀妇岩附近上空约3分钟。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出动22架包括F-15在内的战斗机和2架空中预警机升空,向俄轰炸机发出了警告,但俄轰炸机未予理睬。之后,俄罗斯轰炸机沿太平洋上空北上经鄂霍次克海上空返回俄罗斯境内。

  俄项庄舞剑 志在北约

  同一天,俄罗斯战略轰炸机飞越了美国“尼米兹”号。“尼米兹”航母编队9日正在日本海岸附近航行,准备访问日本;早上,俄罗斯空军从西伯利亚的乌克兰卡军事基地出动了4架图-95轰炸机,“尼米兹”号航母编队在俄机升空后就开始监视;两架俄轰炸机向南沿日本海岸飞行,另两架俄罗斯轰炸机则直接飞往“尼米兹”号上空。当两架俄轰炸机飞至距“尼米兹”号500海里的空域时,“尼米兹”号起飞了4架F/A-18战斗机拦截。美军战斗机在距“尼米兹”以南约50海里的空域发现并拦截了那两架俄罗斯轰炸机,一架俄罗斯轰炸机开始盘旋,它没有进一步靠近,但出乎美军战斗机飞行员意料的是,另一架俄罗斯轰炸机没有理睬美军F/A-18战斗机,它继续飞向“尼米兹”号航母。虽然两架美国战斗机在其后飞行而且可以在接到命令后就可以将其击毁,但那架俄罗斯轰炸机仍飞至可目击到“尼米兹”号的空域,它的飞行高度降至660米,几乎直接飞过“尼米兹”号,它随后调头,再次飞过“尼米兹”号。

  一位五角大楼高档官员称:“我们倾向于让它成为一个孤立的事件。美方没有就此向俄方提出正式抗议,但俄罗斯人非常明白美方的情绪。战斗机可以通过逼近俄罗斯轰炸机的方法来制止俄机接近尼米兹号航母,但这样的行动有危险性,可能会引发事故。我们从不认为他们正在组织进攻行动。这是一种冷战战术,目的是让我们感到害怕和不快。”

  俄罗斯方面承认轰炸机在日本海上空执行正常战略执勤任务,但没有侵犯日本领空。对于轰炸机飞越“尼米兹”号,则既不证实也不否认。当前俄罗斯的远东部分并未受到美国和日本的威胁;对于俄罗斯的主要威胁,仍然是来自其西部北约的扩展和美国计划在捷克、波兰部署反导系统以及乌克兰准备申请加入北约。因此,俄罗斯这一行动,应该是声东击西。冷战早已成为历史,美国及其领导的北约却陷入即使冷战时都未曾遭遇的战略困境,在两个战场(伊拉克与阿富汗)美国不知何时能够宣布取胜,面临的是不确定、不成型的敌人;美国昔日的冷战对手苏联早已解体,俄罗斯又重新崛起,但遭遇美国的战略挤压;冷战中与美国既是对手又曾经联手的中国,现在在台湾海峡也仍然面临美国的威慑。

  俄后续行动将陆续有来

  普京的战略思想在其总统任期即将届满时已经相当明确,即确保俄罗斯复兴的安全,就必须打破北约对俄的战略包围和挤压,必须完成俄军的现代化。俄罗斯民族不讲克制与韬光养晦,其民族性是要么灭亡要么称霸,沙俄和苏联的历史都说明了这一点。21世纪的国际环境和内在的改变都不允许俄罗斯成为沙俄和苏联那样的帝国,而俄罗斯昔日的对手也不应该像对待一个战败国那样对待它,而美国恰恰是这样做的。正如美国的伊拉克战争帮助了其对手伊朗清除了宿敌(萨达姆政权与塔利班政权),美国的对俄政策也是在刺激俄罗斯,迫使它反击。

  未来数月国际上可能的危机包括:科索沃宣布独立,得到美国和欧盟以及伊斯兰世界支持,俄罗斯和塞尔维亚坚决反对,塞国是小国,实际上无所作为,俄罗斯却必然利用这个机会强力反击(包括出兵科索沃),保护自己在南欧的势力范围,更重要的是敲打西方;如果台湾的“公投绑大选”,“公投”获得通过,从法理上宣布了“台独”具有全民公投的基础,则大陆方面将根据《反分裂国家法》在台海地区采取手段维护主权。这样两个危机,美国不可能按照自己的条件同时处理,在伊拉克与阿富汗之外,再在南欧与台湾海峡分别与俄中两个大国对峙而获胜。

  普京对乌克兰采取两手政策,一方面与乌克兰总统达成能源协议,另一方面含蓄警告乌克兰不要加入北约,甚至不排除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俄将对乌克兰采取强硬措施。他在4月参加俄罗斯北约峰会前,估计俄罗斯还会有新的针对美国与北约的动作。以为俄罗斯不过是昔日苏联,无视普京为首的新一代俄罗斯精英以及俄罗斯民意,就会后悔莫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米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