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网络催生全民慈善运动 买东西就能成慈善家(图)

漫画/陈晓月
漫画/陈晓月

购物网站上带心形图片的商品,参加了爱心捐赠 商报记者 丁洁/摄
购物网站上带心形图片的商品,参加了爱心捐赠 商报记者 丁洁/摄

  网络催生全民慈善运动 买东西就能成慈善家

  陈松没时间去捐赠衣服?不知道慈善总会的电话?想捐钱不知道往哪里捐?

  现在这些都很好解决。网上买东西,店主会把利润捐出去;QQ、MSN签名换成一句广告语,登录一次,企业就会捐钱给孩子……

  只需要点点鼠标,敲敲键盘,做点你能做的,就能成“善客”。

  今天,你“善客”了吗?

  【新名词】

  啥是善客

  他们是一群年轻时尚、富有爱心、长期通过网络方式支持社会公益慈善活动的新新人类。

这个群体不只是参加网络捐赠或网络拍卖,还可以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发出公益倡导,开设公益小店(收益的全部或部分捐赠公益事业),或者组织慈善义卖、建立慈善网站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社会公益。

  “善客”是继“博客”“播客”“换客”后,网络流行又一种“网络客”。

  【新方式】

  足不出户救助雪灾

  以前想捐钱不知道往哪里捐

  现在只需点点鼠标就能做善人

  “叮叮叮……”

  凌晨1点,郑州文新传媒公司的副总经理张晓东的电话响了起来。电话是回贵州老家过年的好朋友刘栋打来的,刘栋说,晚上看了新闻联播,说全国已经有500多万人受灾了,心里不是滋味,睡不着,老家那也停电好几天了。

  起床、穿衣、打开电脑,张晓东搜索着关于雪灾的新闻。刘栋的短信又过来了:“去网上买几件东西吧,帮帮灾区,帮我也买几件,回老家好几天,我都没‘善客’了。”

  张晓东打开某购物网站,找到“感恩小铺”的小店,以440元的价格买下一个景德镇贫困孩子做的茶壶。又登录了刘栋的账号,买下一幅以雪灾为题材的油画。

  张晓东说:“这个店铺本来就是一个慈善店铺,每买一件商品,店铺的主人就会捐出利润的50%给慈善机构。”

  接下来,张晓东又买下了几件便宜的物品。

  原来,北京市红十字会和网上交易的中介机构易宝支付正在开展一项“风雪救援行动”,网友在5000多家商户进行消费时,均可通过易宝支付平台参与“风雪救援行动”。按照计划,今年首季,网友每通过易宝支付平台完成一笔交易,易宝支付都将捐赠1分钱给北京红十字会,用于救助灾区群众。

  张晓东说,这种通过网络购物参与慈善确实挺方便的,让人足不出户都能做善人。“我们不可能一掷千金来捐赠,只能掏点小钱来表示我们的心意,而往往是旧衣物整理好了,一直找不到地方捐;看到媒体各种各样需要帮助的人总是想伸把手,但从未拿起电话;想捐给慈善总会,也不知道在哪,更没时间跑邮局。”

  【新群体】

  “善客”一族悄然出现

  他们经常网上购物 以救助贫困生、帮助灾区

  去年4月,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提出“推动平民慈善是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关键,人人可慈善”。

  王振耀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说,不是人们没有善心,而是慈善离我们远了一点儿,善事做起来稍微麻烦了一点儿。

  就在几周前,MSN中文网站张贴《白领网民生活形态生活态度部分研究报告》数据显示,超过50%的白领网民没有参加过慈善公益事业,主要原因是对参与渠道不了解。

  于是,一些企业利用公益慈善活动做营销为人们提供了最便捷的行善平台。

  一个名叫“微笑图书馆”的网站,在这个网站里只要你完成一些调查问卷,就能获得虚拟货币。而你决定把这些虚拟货币捐献出去的话,网站就会购买等值的书籍寄往贫困地区的学校。每一本书的捐赠者、邮寄时间和受赠学校都可以在网上清楚查看到。

  之前,微软公司MSN曾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一篇英文通告,号召用户在签名上挂上一个“I’m”词组,登录一次,就会有一部分收益投入慈善事业。有近100万中国用户在签名上添加了“I’m”词组(尽管活动范围不包括中国)。

  长时间的培养,网络“善客”一族便出现了。张晓东和几个朋友几乎每个月都会坚持这样的网络购物,只不过帮助的人群不一样,有的是贫困的学生,有的则是帮助灾区,也有帮助某个具体病人的。他的朋友,大部分都是这种“小善人”。

  【新潮流】

  网络催生全民慈善运动

  看到自己网购的钱盖成了教室 “善客”都挺有自豪感的

  张晓东说,网络慈善基本都有一个模式,每一位捐助者都可以在相应的网站上查到自己捐助的去处,这样也让更多的人参与投身到了这项公益事业中。能看到自己买货物的钱,盖成了小学教室;看到山区的孩子拿到了教科书;看到病房中的孩子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们都挺有自豪感的。

  随着众多具有“低门槛”、“透明化”、“方便快捷”且“高效互动”的网络公益平台的推出,给了网民一个安全、快捷参与公益事业的舞台,也让网络“善客”一族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丰富了公益慈善的范围和内涵,让更多的普通人参与进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曾经有一段时间,张晓东和朋友的MSN签名都变成了某某公司的宣传广告。原来,这也是一项由网上发起的慈善活动,帮助的对象是上海的一位白血病患儿,网友在MSN上使用这个签名每登录一次,这家公司就会为这名白血病患儿捐出5分钱。直到活动截止,爱心签名的登录次数达到了23万次。

  看到网络慈善的巨大力量,一家家电企业现在也开始借此进行一个为牧区孩子捐赠体育器械的项目。

  现在,熟悉购物网站的网友可能会发现,很多物品都带上了心形图片,卖家在宝贝成交之后,会捐赠一定数目的金额给指定的慈善基金会,分别是希望工程、红十字会、听力发展基金会等。

  现在主要的购物网站几乎都有类似的公益慈善店铺,买了店主的东西,店主会拿出一部分作为善款。

  【新问题】

  网络慈善组织

  被认为不可靠 公信力制约网络慈善进一步发展

  网络慈善的迅猛发展,使“善客”的形式也多起来,除了爱心人士和公益慈善店铺,还有一种能够发挥更大公益力量的“善客”——网络慈善组织。

  我国网络上的慈善组织成千上万,但松散性、虚拟性以及无法在现实生活中取得合法的身份,使得大多数网络慈善组织无疾而终。

  一些小型的网络慈善组织一般都没有能力注册为合法的民间组织。因为按照民政部门要求,成立民间组织首先要有3万元注册资金,其次要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固定电话和专职会计,固定会员50人以上。因此,身份难题让众多网络爱心组织面临困扰。

  身份难定的直接影响是:公信力。深州市网友成立了“深州爱心同盟”,因为解决不了善款使用的监督问题,不敢搞募捐,只是为网友们“提供信息”,而且为提防假信息,不得不将受助对象限定在“拥有深州户口的人”。

  去年8月,河北行唐县网友创办了“中国求助网”,却一直是“看热闹的多,敢伸手的少”,而且因为身份问题,网站受到不少非议。

  网上的“爱心无限网站”开办6年,由于“未注册”,在取信公众和拓展活动范围等方面,仍然步履维艰。

  河南安阳的“爱心网”也仅仅是停留在“帮人找东西”的地步,“这与当初开办这个网站的初衷差距很大”,每次提到这些,网站负责人赵飞都会叹息不已。赵飞说,他们现在做一些活动,往往都要去一些大型的论坛发帖,或者到已经成名且较有影响力的大型网站,不到那里,网友不买账,认为你不可靠。

  赵飞认为,下一步他们将尽量想办法提高网站的知名度和公信力。“没公信力,想做好事也做不了。”

  【新目标】

  网络慈善组织要“正名”

  咋获得合法身份 发挥慈善力量 网络慈善组织探索规范化

  要想获得公信力,一要正名;二要增加透明度、降低风险。显然,各个网络慈善机构也渐渐意识到这点。

  1月28日,“善客(Shangk.cn)”在深圳问世。不同的是,“善客(Shangk.cn)”采取实名制注册用户,降低了网络慈善的风险。

  事实上,这种网络慈善机构的探索早在2006年就已经开始,在经历了一场“网络慈善组织向左走?向右走?”的争论之后,一些网络慈善机构开始试探性的为自己“正名”。

  经过半年多的考察、引导和试验性合作,去年,河北省慈善总会正式发文,将河北正定县的“402爱心社”“转正”为合法慈善机构,吸收为分支机构,这也是“转正”为合法慈善机构的首家网络慈善机构。

  “这就等于网络慈善迈出了网络慈善规范化的第一步。”网络上,对于河北“402爱心社”“转正”的评价甚高。

  而河北省慈善总会则认为,这也成了慈善事业发展的一种有益探索。

  “目前,网络慈善组织最可靠的发展途径,就是挂靠在正规的慈善组织旗下。”河北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彭万宁说,网络慈善组织的发起是善意的,但是由于缺乏合法的身份,在社会中的认知度、信任度可能要受到影响,而慈善总会要做的,就是逐步通过各种途径,将这种组织引入正规的渠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东 | 刘栋 | 易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