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老师帮扶9年让少年犯减刑8年 80封信记真情

  大学教师帮扶9年让少年犯减刑8年

  春节前的一天上午,在郑州市文化路上的未成年犯管教养所门前,一名青年从大门里走了出来,看到早已等候在此的一位妇女后,扑到她的怀里,大哭起来:“郭妈妈,谢谢您。

”见到这一幕,过往的行人纷纷驻足观看。

  “小东,快起来,咱不哭好吗?我等这一天已经9年啦。”这位妇女一边为青年擦着眼泪,一边安慰道。这位妇女是河南教育学院的工会主席郭富华,9年里,她给他写了80多封信、送了200多本书,使被判刑17年的小东提前8年“重新做人”。弄清楚眼前发生的这一幕后,围观的行人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这对“母子”。

  帮扶了9年写信80多封

  “15岁的孩子,17年的刑期。”这句话郭富华念叨了9年。

  1999年春天,郭富华带领中文系的大学生们来到郑州市未成年犯管教养所,开展爱心帮教活动,认识了小东,小东和任何人都不说话。随后,从管教干部处她知道,这个15岁的孩子被判刑17年。望着孩子怯怯的眼神,她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从那一刻起,她决心帮助这个孩子走上自立自强的人生之路。这一帮就是9年。

  由于小东性格上的原因,他根本不与人说话。郭富华回到学校,求教了几位心理学教授,她决定用写信的方式打开小东的心门,一封、两封、三封……总也不见回信,她跑到管教养所,却获悉信小东都看了,而且不止看一遍。郭富华从中看到了希望。

  冬至,她特意带着一饭盒饺子给管教干部,让交给小东。没过两天,她惊喜地收到了小东的回信。从此,他们就靠书信交流了9年。

  送吃的穿的还送去书本

  9年间,郭富华无论工作再忙,都会抽出时间给小东写信。有时间的话,她还会去看他,为他买衣服、洗衣服,给他买书。

  每年春节,郭富华都要来管教养所看望他,冬至那天,她总会给他带来饺子,就是这点点的关心,帮助一个失足的孩子重建生活信心。

  他刻苦学习,积极进取,不仅学会了计算机操作,还学习了印刷知识和纺织知识,并多次立功受表扬。“是郭妈妈给了我重生的信心。”小东说。

  小东表现好提前获释放

  小东的优秀表现赢得了管教养所的认可,把他的刑期从17年减到了9年。春节前夕,小东就要离开管教养所了,晚上,他给郭富华打了个电话,在电话中,他第一次喊郭富华“妈妈”。那一夜,郭富华失眠了。

  “孩子要出来了,我得去接他。”郭富华说,第二天一大早,她赶到了管教养所,当大门缓缓打开时,看到小东穿着她送来的新衣新鞋,心里是说不出的喜悦。

  小东说:“今后,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用我做出的成绩来报答您这9年来对我的无私关爱。”记者路六居 通讯员穆文涛 大河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富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