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劳动局副局长被敲诈20万不敢声张 揭开其中内幕

  办案人员分析,做了亏心事的孟先伟宁愿被敲诈,也不敢去报案,其中必有隐情。

  “这事花钱就能办”

  2007年“五一”黄金周刚过,黑龙江省检察院林区分院检察长接到署名举报:“绥棱林业局劳动局领导与有关人员以办理"伤残鉴定和退休养老金"为名义,大把捞钱,数额巨大。”举报信语焉不详,看不出其他隐情。

  接到经检察长批示的这封信,反贪局当即召开会议,对举报线索进行分析,确定初查方案:找到举报人,先扫外围,再中心突破。
同时,组成了以反贪局副局长孙晓军为组长的办案组。

  5月9日上午,办案人员秘密赶到绥棱林业局,顺利地找到了举报人。一见面,举报人就激动地说:“我感受到了你们查案的决心,我一定配合你们!”举报人提供了几个知情人。反贪干警认为,其中的林大可(化名)可作为“突破口”,一是举报人与林大可关系比较密切,二是林大可贪杯,“不喝正好,一喝就高”。

  当天晚上,举报人把林大可邀到一饭店。“这是我在县城的一个朋友”,在举报人的介绍下,林大可与反贪干警喝了“认识酒”,又与举报人喝了“感情酒”。几杯酒下肚,已有几分醉意的林大可话多了起来。反贪干警见时机已到,便提出,自己在山上林场有个弟弟想办伤残补助,但条件不够。林大可压低了声音说:“这事花钱就能办。”

  “得花多少钱?找谁办?”

  “我有个亲戚办过,他叫聂某……”

  “没有证据,我们不会找你”

  寻找聂某,反贪干警费尽了周折。

  经查,聂某外出到哈尔滨亲戚家,归期无法确定。聂某的妻子在绥棱镇开了一家发廊。反贪干警决定在该发廊附近蹲守。5月12日晚7时许,一位30多岁,身材高大的男子走进了发廊。不一会儿,聂妻与该男子走出发廊,锁上门后,一同离开。应该是聂某!“聂某”,随着反贪干警的一声大喊,该男子转过身……

  被带到当地林区检察院后,听说是省林区检察分院的检察官,聂某有些慌乱和不知所措。检察官开始了讯问:“多大年龄?”“34岁。”“你有什么疾病吗?”聂迟疑了一下回答:“没有。”

  很快,聂某交代,2006年7月,为能够顺利通过工伤等级鉴定,他向绥棱林业局劳动局调配员李慧生行贿了人民币1.2万元。

  行贿人一旦被触动,受贿人必然受惊扰。事不宜迟。5月13日上午,反贪干警兵分两路,一路对不符合条件的办理伤残鉴定人员进行调查取证;一路对李慧生实施传唤,力争拿下口供。

  通过深入侦查,反贪干警发现:何某等4人,年龄都在35岁上下,身强力壮,居然也进入了劳动局“伤残补助”人员的花名册。办案人员摆事实、讲道理,何某等4人交代了2006年7月为能够通过伤残鉴定,分别向绥棱林业局劳动局调配员李慧生行贿人民币1.2万元的事实。

  与此同时,坐在审讯室内的李慧生故作镇定,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没有证据,我们不会找你”,面对办案人员平静镇定的笑容,李慧生的心理防线崩溃了,沮丧地开始交代:2006年7月,他负责林区职工工伤、非因工伤能力等级鉴定的档案审核。他以上级机关审核需要花钱为由,向聂某、何某等5人每人收取了人民币1.2万元,后又通过制作假档案等欺骗手段,使上述5人通过了上级机关伤残鉴定审核。

  “只要你花钱就能摆平”

  恰在与李慧生交锋的同时,反贪干警获取了一个更令人意外的信息——绥棱林业局劳动局副局长孟先伟被当地一名政法干警魏某(另案处理)敲诈人民币20万元。孟先伟为什么会被敲诈?为什么被敲诈后不报案?凭借职业的敏感,反贪干警判断,孟先伟可能涉嫌职务犯罪。

  5月15日上午,魏某被带到当地林区检察院审讯室。坐下没多长时间,魏某的额头上便冒汗了。短暂的犹豫之后,魏某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原来,2005年11月,魏某得知孟先伟在办理林业职工“一次性安置”过程中套取了数十万元的安置费,便给孟打电话:“你在办理一次性安置中整钱的事儿,有人告你了,我有关系,只要你花钱就能摆平。”“得花多少钱?”“30万元。”“30万元太多了,能不能少点儿?”“20万元也行。”

  11月23日下午,孟先伟打电话让魏某到劳动局楼下来取钱。魏某到达后,孟先伟将20万元人民币交给魏某。魏某将这20万元用于自己的木材买卖,并买了一辆吉普车。

  孟先伟被传唤到检察院。孟先伟知道东窗事发,他交代:2003年12月末,他利用林业局办理第二次“一次性安置”之机,虚报37名退休职工名单,骗取安置费人民币62.53万元,除代缴社保金花了人民币1.06万元,以及被魏某敲诈了20万元,其余的钱都用于孟先伟自己的木材生意了。

  也许是听闻同事李慧生已被检察机关调查,做了亏心事的孟先伟宁愿被敲诈,也不敢去报案。

  “不该收的钱,决不能收”

  在侦查工作中,反贪干警偶然还听到这样的反映:61岁的张某2006年办退休手续时,孟先伟曾收了他2000元钱。办案人员判断,这其中必然有“猫腻”!果然,经讯问,孟先伟交代了受贿犯罪事实。

  孟先伟的交代,意外地牵出了另一个“重量级”人物——绥棱林业局劳动局局长王守军。

  连着办了两个绥棱林业局劳动局的案子,反贪干警此前已接触过局长王守军了,感觉他说话没有东北人那种粗犷豪放的劲头,总是轻声细语,让人觉得他是一个非常胆小的人,没想到他竟是个大胆受贿的人!

  经领导同意,反贪干警果断地对王守军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了刑事拘留的强制措施。这大大出乎王的意料,自以为“天衣无缝”的事儿,竟然被反贪干警查了个底儿掉!王守军陷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之中。刑拘后的第二天,他主动要求提审,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经查,2006年7月,王守军与孟先伟在办理林业局职工退休工作时,有58人档案中原始资料不全,未被批准退休。两人商量之后,向其中42人每人收取人民币2000元,计人民币8.4万元,被两人用于日常消费。

  人们或许要问,为什么不收另外16人的钱?据王守军交代,“不该收的钱,决不能收”,这16人的家庭都有一定的“背景”。如果收钱的话,一是容易“露馅”,以致引火烧身;二是不利于本人的社会交往与发展。

  2007年12月中旬,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孟先伟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2万元。王守军、李慧生因有重大立功表现,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至此,绥棱林业局劳动局职务犯罪窝案串案的查办,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值得一提的是,本案涉案人员均出身普通家庭,从小到大一直安分守己,在工作上不乏出色的表现。那么,是什么原因使他们变得贪婪?(作者:谷德新) (来源:检察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大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