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国08大选:奥巴马缘何反超希拉里(组图)

奥巴马连下八城居领先地位

  据美国媒体最新报道,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奥巴马2月13日晨总统初选中击败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参议员,赢得了三个决定性胜利,分别在马里兰州、弗吉尼亚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争取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竞争中大获全胜。这是他继2月9日在内布拉斯加、华盛顿、路易斯安那三州、缅因州和美属维尔京群岛的初选中获胜后,又一次重大胜利。美国媒体称,这位有黑人血统的年轻参议员在“超级星期二”后新一轮总统初选中取得大满贯,一举超越希拉里,对此前一直领先的美国有史以来首位问鼎白宫的女性构成直接威胁。


  奥巴马在占据弗吉尼亚州三分之一人口的黑人选民中赢得了90%的支持率,在白人男性选民中的支持率也超过希拉里,后者仅得到女性白人选民较多的支持。最终投票结果也表明,奥巴马获得弗吉尼亚60%多选民的支持,而希拉里的支持率还不到40%。弗吉尼亚、马里兰和哥伦比亚特区三地的初选决定168个代表席位的归属,希拉里先前共赢得1147个席位,领先于奥巴马的1124个。美联社的点算结果显示,两人目前都获得大约1200名党代表的支持,奥巴马超过希拉里23票。

  民主党候选人要赢得党内提名,必须至少有获得2025名党代表的支持。他们首先在各州的初选或者党内预选中逐步争取到这些党内支持,最后于8月底在科罗拉多州的全国党代表大会上以各自得到的党代表票数对决。奥巴马在下星期二威斯康辛和夏威夷州初选中占优势。希拉里则希望3月4号在代表人数众多的得克萨斯和俄亥俄州扭转局势。目前她在这两个州的民意调查中领先。

  奥巴马三大优势助他获胜

  今年46岁的奥巴马只有3年的国会参议员生涯和7年的伊利诺伊州参议员经历。奥巴马选择从政之后,连任3届伊利诺伊州州参议员,2004年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脱颖而出,将知名度扩大到全美。当年,他赢得国会参议员选举,成为目前国会中唯一一位黑人参议员,也成为美国历史上第5位黑人联邦参议员。《纽约时报》指出,仅一周时间,奥巴马便横扫了全国选战,在很多州的初选中都以较大优势超过了希拉里。在2月12日的初选中,奥巴马的力量又在弗吉尼亚州和马里兰州以及首都华盛顿得到证实。

  综观近几个月的激烈选战,奥巴马的“变革”竞选口号深得人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奥巴马口才极好,在民主党全国大会上一次又一次的精彩演说征服了众多选民。他还著有两本政治类畅销书。对奥巴马来说,他的一个关键词是“变革”。在全美各地的竞选演讲中,奥巴马就一再提及“变革”。参加初选的投票人表示,能否真正带来“变革”是候选人最重要的素质。而奥巴马正是以“变革”获得民主党选民的支持。自从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的经济也每况愈下。因此,奥巴马的“变革,我们能够做到”口号仍然是一呼百应、最具感召力与煽情性的口号,从而赢得了广大选民的支持。

  年轻和出身贫寒是奥巴马吸引选民的又一优势。复杂坎坷的成长经历,让奥巴马特别关注美国社会底层的生存状态。从政以来,他喊出了很多社会下层民众的呼声。奥巴马一家是所有美国参议员中最穷的。2004年,为了获得竞选国会参议员的经费,奥巴马一家甚至把公寓拿出去抵押了。奥巴马还自称是惟一一名要自己报税的参议员。当了多年“穷人的代理人”,奥巴马积攒起雄厚的民意资本。奥巴马成功地树立起清廉、为百姓着想的形象。从社会底层依靠一己之力奋斗出头的个人成长史,加上他雄辩的口才、灿烂的笑容,俘获了众多美国人的心。奥巴马在年轻人、少数族裔、底层平民和自由派中都有不少支持者。不少专家纷纷看好奥巴马这匹黑马,有人将奥巴马比作新一代的肯尼迪,年轻有为,将开启美国一个新的时代。

  筹款能力是奥巴马的最大法宝。“超级星期二”美国总统参选人初选投票后48小时,奥巴马就募集了720多万美元的竞选捐款。与此同时,奥巴马的对手希拉里参议员则募集到400万美元的款项。希拉里和奥巴马两位联邦参议员都是2007年的募款高手。他们每人都募集了1亿美元,数额之高,远远超过其他民主党和共和党的竞争者。但是,奥巴马在今年1月份募得3200万美元。相比之下,同期希拉里仅募到1300万美元,这使她的支持者感到忧虑。希拉里的许多支持者每人的捐款数字已经达到法律允许的最大限额。支持奥巴马的人群中,比较多的是网络上的小额捐助者。他们可以在竞选活动进行的过程中继续捐助。希拉里承认说,上个月后期,她从自己的私人款项中借了500万美元来资助竞选。

  奥巴马与希拉里将打持久战

  由于民主党采用的是按照竞选人得票比率分配每个州选举代表名额的方法,得到提名的民主党候选人需要至少2025票支持。目前,希拉里和奥巴马两人与这一“及格线”还都相距甚远。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目前虽然奥巴马小胜,但两人尚未拉开距离,一场持久战在所难免。

  眼下希拉里跃然失利,但她的政治顾问们则强调,目前奥巴马所赢得的只是一些相对较小的州,而希拉里早就在3月4日举行初选的俄亥俄和得克萨斯这两个大州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民调显示,希拉里在这两个大州保持着绝对领先优势。甚至,希拉里还把希望寄托在4月22日宾州的初选上,因为那里的大批老年选民将会把选票投给这位前第一夫人。希拉里的助手一直争辩说,在结束初选前,两名候选人的得票率都相差无几,只能把最后决策权交给超级代表,希拉里阵营认为超级代表倾向于挑选希拉里。

  《纽约时报》的评论说,无论希拉里面对什么样的挑战,她已多次被证明自己是一个足智多谋的候选人,并拥有一个锋利的竞选团队及激情四射的支持底座。她应该赢得俄亥俄和得克萨斯州的初选,这样她就可以阻挡奥巴马的强劲势头,并保持这场竞争继续下去,直到获得有利她的超级选票。希拉里只有卷土重来并获胜,才能结束奥巴马的连胜历史。

  但《华盛顿邮报》和美联社最新发表的评论文章都认为,希拉里的忠实支持者现在已经四分五裂了。《华盛顿邮报》说,希拉里联盟的破裂可能是这场初选的一个转折点。美联社向希拉里阵营发出“警告”:奥巴马已经偷走了你的铁杆支持者。《华盛顿邮报》指出,一个多月以来,希拉里和奥巴马的大联盟在争夺自己支持者上打了个平手:一边获得了女性选民、农村民主党人和白人工薪阶层的支持,另一边则赢得了非裔选民、年轻选民和富裕的受过高等教育的白人选民的拥护。但到了弗吉尼亚和马里兰州初选时,这个格局则了发生了“历史性”的突变。在弗吉尼亚和马里兰,奥巴马赢得了男性选民、女性选民和工会成员的支持。他在首都华盛顿郊区赢得了富裕的受过高等教育选民的支持,同时还了赢得了农村选民及小城镇民主党成员的选票。这个支持底座原来都是属于希拉里的,可现在却转向了奥巴马。

  《时代》周刊的文章指出,希拉里有意“放弃”了奥巴马势头强劲的地区,她早已把竞选重点放在了3月4日举行的俄亥俄州和得克萨斯州的初选上。这两个大州的大批西班牙裔选民和工薪阶层,让希拉里的助手和许多观察家都相信,这两个代表席位丰富的大州将会对希拉里更加友好,从而被许多理解为希拉里“非胜不可”的州。总而言之,目前预测希拉里和奥巴马谁将胜出还为时过早,两人之间的一场持久战已拉开序幕。(老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