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智库质疑中美展开太空竞争 吁化解双方敌意

  特别是中国去年成功地发射了反卫星导弹和月球探测器,这个问题更加引起华盛顿的担忧。不过,有美国专家指出,在太空技术方面,美国应该对中国采取合作,而不是孤立政策,这样才能化解双方的猜疑和敌意。

  有议员相信中美展开太空竞争

  有美国国会议员相信,在今后5到10年内,美国和中国将展开太空竞争,可能会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美国国会资深共和党议员汤姆.菲尼上个月针对美国国会研究处发表的一份报告说了这番话。

  这份报告说,美国和中国相互怀疑,部分原因是中国去年1月突然试射反卫星导弹摧毁一颗报废气象卫星,卫星碎片污染了外太空,将对今后的太空建设造成威胁。


  美中之间缺乏沟通造成的误解

  不过,有美国专家指出,这是美国和中国之间缺乏沟通造成的误解。

  12日在新美国基金会组织的一次研讨会上,美国科学家联盟中国项目主任格莱格里·库莱奇说:“几个月前,至少有10个记者打电话给我,问我怎么看待中国发射登月探测器的举动,可是我后来发现没有一家报导引用我的话,因为我拒绝接受和维护中国在太空和美国竞争的说法……我发现中国和美国对这件事的看法存在着巨大的差别。”

  中国在去年10月成功地发射了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库莱奇说,中国认为这是追求造福人类的梦想,美国不应该把它看成是中国在展开太空竞争。他说,中国军方确实存在着对美国的敌意,可是对于美国的民用航天技术存在极大的好感,希望和美国合作,而美国则把中国拒之门外。

  应区别对待中国民用和军事技术

  库莱奇说:“美国把中国的民用和军事技术混为一谈,中国不能有强大的民用项目,我们不要和中国合作登月,我们不要中国人上空间站,他们的民用项目是为了充实军事野心……美国人在意识上把两者混合在一起。”

  他说,美国应该区别对待中国的民用和军事航空技术。美国已经在开发太空,中国正在奋力追赶,而且在今后只会更加努力。只有解决了沟通问题,两国才能建立太空关系。

  库莱奇的讲话代表了越来越多人的看法。

  美国国会研究处今年1月11号发表的报告也提议,“和中国建立伙伴关系,而不是孤立中国,这样也许可以让中国依赖美国的技术,而不会迫使北京去发展自己的技术。”

  路易斯:美国要的是领先 中国想要一个承诺

  12日,中国和俄罗斯在日内瓦举行的一次国际裁军会议上联合提议,要求全面禁止太空武器。而美国去年拒绝了一份类似的草案。针对这个问题,研讨会上的另一位专家、新美国基金会的核战略与核不扩散研究室主任杰弗里?路易斯说,美国不可能在这份条约上签字,美国想要维护在太空技术上的领先地位,而中国则想得到美国的政治承诺。

  路易斯说:“我对这项条约的看法是,中国想要一个政治承诺,有限制性地,同时又是开放性地和美国展开战略竞争,美国的太空技术和装备可以继续现代化,同时中国也被迫这样做。在我看来,这符合中国的利益,一方面得到政治约束力,另一方面对国防进行必要的投资。”

  他说,中国发展的武器并不是针对某个目标,而是想建立合理的国防力量,而不至于太落后于美国。(张加军)

  热点军闻

  中国和俄罗斯12日在日内瓦召开的裁军谈判会议全体会议上提交了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条约草案。双方要求裁谈会尽早就该草案开展实质性讨论,并达成共识,以加强现有外空法律体系。

  这个草案全名为“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俄外长拉夫罗夫专门到会发言,介绍该条约草案。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李保东大使宣读了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的书面致辞。

  杨外长在致辞中表示,裁军谈判会议作为国际上唯一的多边裁军谈判机构,肩负着促进国际军控和裁军事业的重任。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维护外空的和平与安宁,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

  俄罗斯驻日内瓦裁军大使、第一副外长洛希宁25日在联合国裁军会议上透露,俄罗斯和中国将于2月12日向裁军大会提出条约草案,禁止在外太空部署任何武器。洛希宁没有提供有关条约草案的具体细节,不过草案已分发给各国外交官传阅。但美国国务院负责国际安全和防扩散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马利表示:“新条约草案中没有什么内容能改变美国目前的立场。对于美国及其盟友而言,签署这样的条约,并不能保证太空的长期安全”。

  中俄呼吁多年

  联合国裁军会议年会分三次举行,今年首次裁军大会已于1月23日在日内瓦开幕,将于3月下旬结束,各成员国将围绕核裁军、防止外太空军备竞赛等议题进行讨论。路透社报道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表达了对于国际防扩散和外太空武器扩散谈判的担忧。潘基文称:“我对这一僵局感到十分担忧。联合国必须牵头来改善全球"安全气候"。”

  中俄两国在过去6年里一直提议签署条约,禁止向太空部署任何武器,不对他国卫星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但遭到美国的拒绝。俄新网1月21日援引俄航天部队司令波波夫金的话称,俄罗斯一向反对在太空部署任何武器,认为太空军事化将对世界构成严重威胁。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易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